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由Blog友的提問引發的一些見解。

巴黎:

單單以一間企業的財報,投資人是很難決定,數字是好是壞,是真是假,有時差不多的表面數字的兩間企業,其中一間隨時是粉飾而來,引致最後股價下跌。正因如此,有部份本來不太專業的分析員便蟬過別枝,不再重視財務分析,而轉而注重圖表大勢,又或前景未來。其實,他們的所謂基本分析仍然只停留在P/E,或今年比上年的"總"盈利增長多少而已,完全談不上是什麼分析。所以他們隨後以這些原因作的投資結果的失望,是非常自然的事。

Graham的書叫證券分析,而非證券財務分析,後者很易墮入買證券就非要接受已經煮好的財務報告、又被標准化是了不起的企業的想法。

事實是,證券分析,是要在財報標准下的數字中,將一些對投資回報的決定原全沒有作用、但因會計界的一些原因而要如此這般入賬的數字調整。

舉一個例子,兩個物業投資人,分別買入兩間不同租金率的物業,甲的A物業為10%,乙的B物業為7%,A和B的Return on Assets就是10%和7%,單以物業回報率自然是A取勝。現在乙借50%資金,付餘下的按偈息2%,那現在乙君便以50元收到7元-1元(0.5x2x100)的回報,亦即12%了,較甲君10%高。

因此,單獨以ROE分析地產股,明顯不能看到兩間企業手上的物業,何者較優,如果是制造行業的ROA較高,就是運作優良,如果是銀行,就是好的資產和客戶,如果是零售企業,就是好的管理、地舖位置、或貨品。這些都是企業的競爭優勢的反映,亦即很多人說的護城河,這些本來就可以從基本分析中發現,不需要像教科書說一大論,買股票是要知是否存在,有沒有減退,不是要追尋無淩的原因。

用同一個地產企業作比喻,如果這一次是開發,甲以現金買入A的地盆,乙以50%借貸買入B的地盆。地盆建築需時三年,乙每年付息2元,但是他可以資本化這些利息到B的地盆,因此在財報中的存倉地盆較A的大,而最後利潤,並因乙利息的支出的入賬法不顯示而兩者相同。

將兩點總和,我們的會計界的報告顯示,乙的盈利較高,而這時市場的分析員就會創造一些奇妙,例如乙企業的老板的神話作支持乙企業應該上升的原因了。

早排瑞安地產為什麼大跌,我沒有分析過它,所以我無發言權。而我不分折它是因為我沒有留意到有人買入它的理由會令人產生興趣、衝動去分析它。例如,他們沒有把資產中已資本化了的利息減除,作為交代它的真正的折讓,又或它相對同業的ROA和它的借貸比是否佔優和安全。 這些就是基本分析。老實說,連新天地的帳面值、租金回報率是多少也沒有談,那街口轉角的陳師奶買唐樓收租也要弄清楚的態度,不是更值得信賴嗎?當然,他們又會說,買股是未來,要有資本潛力上升,我會問,你估陳師奶對那唐樓週邊可能發展引致升值清楚些,還是他們對瑞安在大陸的地盆的週邊發展的機會了解呢?

這非宏觀經濟、中西文化差異、基本分析或前景透視的爭辯,而是態度認真的問題,並不複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