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慘不忍睹?

巴黎:

這幾天下定決心轉換組合內的股票,金融類股票佔整體的比重實在太大。不得不放棄部份,我會減持部份己賺了一倍的中銀HK,因為它仍可能會被溢價收購,所以我會留一些,另外我亦會再減持匯豐,雖然我仍然覺得它便宜。

黃師傅認為他年初以最低價減持匯豐不很對,老實說,低沽後股價繼續升是投資人常遇之事,問題是你沽出後的資金是否買了一隻你認為是更好的股票,而你是否以實事求事之下做這決定。世事變化無常,只要在買賣那刻,當時的客觀環境有道理便足夠,因為以這種態度、做法,投資智慧才有所增進,行為才能一致。

投資不能意氣用事,不能把別人當明燈是我時常警惕自已要做的東西,無論那人以什麼方法投資。

巴黎最近研究一隻叫思捷環球的股票,因為這隻東西數月前有一個圖表派的Blog友曾高價買進,於是我想番看當日他所持的理由。奇怪的是所有有關文章都已Delete了。

老實說,巴黎最近在Blog文說買入的WFC也跌了不小,據我所知,我當天買的時候所基於的數據並沒有變差。所以我認為,沒有任何支持我現在沽出它的理由,我的臉不會因為這股票近期的下跌而紅,或我認為需要Delete我的舊文去遮掩短暫的損失。

有很多圖表派的人常常以一些看似客觀的理由批評價值投資,不過很奇怪的是,他們在那一刻看來令人喝采的道理,只是幾個月,有時什至是一個星期,就變成是笑話一個,慘不忍睹,唯有Delete舊文,然後又再來另一個新的笑話。價值投資法呢?它一早說明,是有可能會買入一隻股價續跌的股票,所以它一早已教定你解決之道------分散,不是Delete舊文,知無?!!

而黃師傅不只不應可惜那匯豐的一注,反而應該為自已整個組合跑勝大市而自豪!

---------------------------------

我會在現價買入思捷環球、超大,後者我日前已講解,前者我認為它的財務數據較我之前的TJX更平均、更好,我不習慣高價於傳統價值投資法買股,思捷環球現價P/E約10倍,P/B是3倍,相乘就是30,高於Graham的建議。不過它的ROE太利害了、它又不似TJX把現金浪費在回購股票上,而是實牙實齒派息給股東,股東的攤薄多年來少到無可再小,所以股東的權益的變化的數字,非常容易核對,不複雜!

正如黃師傅說,如果沒有永久性的損失,股價愈跌愈吸引,在此"高價"買入後,我會留多兩注,等待思捷再跌再買,如果這是反向操作的話,那其實很Easy,一點也不難,因為它愈跌愈吸引,講完!

至於思捷環球的財務如何?下回再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