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從各國對肺炎處理啟發的投資理念

前天在討論組收到一位學員轉貼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Ray Dalio的:
 关于新冠病毒的最新想法
病毒本身有两个特点a)爆发,然后消失,b)对所有人的情绪有巨大影响,从而产生巨大冲击。这极有可能造成一场会带来高昂的人力和经济成本的无法控制的全球健康危机,尽管它的处理方式和后果会因地区而异 (这也会影响他们的市场走势)。拥有以下几点要素的国家和地区能最有效控制病毒传播:
1)有能力且能够很好、很快做出执行决定的领导者。2)国民能听从指令。3)有能力的政府机构来执行和管理计划。4)有能力的卫生系统来迅速识别并治疗病毒。

他談到"领导人在病毒加速蔓延前迅速有效地开启“社会隔离”,并在疫情结束时迅速取消",他相信中國在這方面會出類拔萃。
..........

有這看法不只是他,國際醫學權威雜誌柳葉刀3月6日以太小和太遲為題發文引述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稱,中國採用了歷史上最野心勃勃,最靈活,和積極的控制病毒行動, 即使經濟上受到嚴重的影響,仍拯救了上千上萬人的性命。 這應該是總統和首相能學的重要的教訓,但所有跡象表明他們並沒有, 儘管各國醫學和科學界都提出警告,行動卻仍是太少太遲,從英國,意大利到美國無不顯示他們關心選票多於疫情。

有一句話是:
"市民抬頭看著政府,期望政府能幫助解決他們的問題,但實際上政府才是引致他們的問題"

筆者個人認為,百姓不會無緣無故去服從指令,沒有人會相信一個由在肺炎初期還搞萬人宴的武漢政府領軍,但面對突然來襲的瘟疫,犯錯是很難避免,如果市民看到領導仍是把市民放在首要位置,他們還是會採取合作和相信的態度,這並非說不會有刁蠻市民和傻逼官員,但這些不應是市民和政府不集體行動的理由,因為沒有人能在單打獨鬥不合作下戰勝瘟疫。

筆者常常強調,世界很複雜,沒有單一制度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在某種情況和時間下可能某個制度較好,在另一環境又會有不同的效果,保持彈性,平常心出發,就不會被遮蔽了一些本來很顯而易見的正確行動。沒有宗教, 膚色,政制和國家觀念的病毒再次提醒我們,這應該是我們從肺炎學到的一課。

這幾年間,筆者對價值投資已經有了不同的想法,Ben Graham 寫這書的時候美元還不是國際主要貨幣,美元仍然是金本位,利息不是富人用來奪取社會資料的手段,然而世界在變,今天已經不一樣,我們應該從肺炎吸取教訓,時常保持彈性,以事實的出現和個人已有的認知,小心衡量兩者之間存在的落差後去不斷調整個人,並從中學習,而非教條主義。

尤其是如果你要進出傳播能力較任何病毒更快的股票市場。

4 則留言:

  1. 對,要保持思維的彈性

    回覆刪除
  2. 巴黎sir, 你好!!
    請問可以詳細講多一點:[Ben Graham 寫這書的時候美元還不是國際主要貨幣] & [利息不是富人用來奪取社會資料的手段] 嗎?
    求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窮查理兄,要說真是一匹布般長,有機會會詳談,這裡可以先說幾點,1.有沒有想過為何金融海嘯原於美國,但美股卻是第一個復甦,2.中東產油國本應坐定粒六,經濟卻如此慘 3.股神說的美國運通銀行資產負債表內的旅行支票債務不是債的意義可以類通至美國國庫債券不是債?為何? 4.債權人無限量支持企業,企業cost of capital大跌,產生什麼影響?5.發行銀紙原來的目的和今天的有什麼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