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最強的對手

巴黎:


近期最吸引奧運fans的一場比賽應該是男子單打的羽毛球準決賽李宗偉對林丹。

二人都是世界級冠軍選手,在多場比賽中互有勝負,經過長達十多年的競爭,兩人年紀己接近退役之年,今次再次在奧運比賽碰頭,可能是最後一次世紀大戰,所以吸引了很多人留意。

賽後李宗偉三比二勝出,最後一局要打到刁時,實在是一場高水準和超級值看率的比賽。

我認為這比賽最值得驕傲的是二人在輸球的時候,並没有反指勝方的球技錯誤,批評對方這個那個,以此遮掩自己的錯失,相反在失誤之後彼此都只會努力為如何打好下一球盆算。

勝球者在球場上尊重對手的方式就是出盡全力打,不會因為對手實力稍次而留手,十比零丶十五比零是每一個觀眾希望見到,觀眾和高手並非不同情弱者,而是知道越重的失敗,越重的教訓,學到的會更多。

這是比賽參予者常有的共識,也是所謂體育家精神。

李宗偉賽後說林丹是他最強的對手,實在他應該知道,最強的對手並非這個多年來的宿敵,他還要勝多一場才能奪得奧運金牌,或金牌丶或失敗之後要面對人生另一階段,一生最強的對手是如影隨形的自己。

尊重對手等於尊重自己,世界級高手都是懂得尊重對手。

投資比賽吸引好手之處在於,有一班連續輸多次十五比零的人,總認為個人叻過世界冠軍,這些人從來不尊重對手和個人,走入這個本來不屬於他們的地方比賽,做他們口中所說最討厭的人,源源不絕提供食糧給獵食者。

市場最強的對手不是敵人,而是自己,尊重"他" ,會有意想不到收穫。




 ............................................................................................................................................................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8 則留言:

  1. 股票市場可能是世界上最殘酷的競技場之一,巴菲特說得好:
    How could you be on top if no one is on the bott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天我還聽到有人洋洋得意以為投資市場是個辯論比賽。





      刪除
    2. 巴黎兄講得好, 有人喜歡做口舌之爭, 我選擇用投資成績說話.

      刪除
    3. 正是,
      口是生在別人處,反正我們不會因此而掉一根頭髮,爭之無謂。
      個人YTD只得13.5%,前面像兄的高手太多,
      還有4個半月比拼,要集中做的事太多,與兄共勉之。

      刪除
  2. Yes ! We are our own worst enemy in our investment life !
    Che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現在正為組合上升隨之而來的Yield下跌而頭痛
      需要管好自己的事情實在太多。

      刪除
  3. 雖然我還在學習階段.........
    大家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 最怕就是學習型對手^^,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