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星期六

獎金和關節炎

巴黎:


筆者不懂選增長股,一路都是用最白痴的呀婆豬方法,買入高息股,高息股有兩類,一是因為有本事賺錢所以派高息,例如互太,另一是因為佢做得差股價下跌,所以相對派既息就高,例如那些內銀或最近的匯控,我兩類也不放過,誠主恩賜,本年回報有14%,距離組合在2015年大時代歷史高位只差幾步。

巴菲特的財富九成放在Berkshire BRK, 筆者見賢思齊,除物業外,包括口袋的現金都計入組合,我不會有十個組合而拿其中一個最高的公開,如果Blog 內組合上升14%,就代表物業以外總財富上升14%。

筆者膽小,一直只買雪加屁股,但亦無時無刻不發夢想學買增長股,這星期又重看巴老的信,一口氣看了幾十年年報,也大概開始明白為何他實贏,容我先做白老鼠,成功了才和大家分享,費事連累大家,失敗了也不用太瘀^^

而其中一封1985或1986的信真係寫盡資本主義的道義,也讓我會心微笑。
巴老最喜愛讃屬下公司的管理層,那一年成績特別好,他於是出力讃這些經理說:

"那是經理的功勞,他們管理公司較我好得多,我不配拿這個獎….但也不應得到關節炎"
巴老投資方程式是找一些已經賺錢,和有一個很正直和能力丶卻因某些原因要賣盆的東主,然後以巨大資金作後盾和信任支持。

有時做生意會因為生意以外的影響,作出一些長期沒有利的事情,得到巴老支持,就能令這東主無後顧之憂,按正路拼博再創高峰,護城河和增長就是這樣來的
好將軍遇上不摩軍的明君,明君為長期投資而非為短期買賣,將軍不用疲於奔波於股東門就是他的投資成功之道。

正直人就遇上正直公司,盡力管理的企業人獲好成績有好花紅,盡心有效果地分配資金的資本家也獲超額的回報,各盡所能,各取所需,江湖規矩也。

寫到呢度,我又想起自己支川河,雖然占組合7%重,本年也上升了有30%,但總額賺的最多不是它,而是建設銀行,川河之前是市場先生和味皇開始寫好的,非常感謝二位之前的分析,讓我省掉很多功夫,我可能真的不配有這筆將金,但我也有盡力做自己的工作,也不應得到關節炎, 但若我衹是聽他們分析後一頭買進,輸了錢就不能抱怨。

如果朋友路過此Blog,想尋找股票賺錢,可要記實江湖規矩,別惹上關節炎啊^^。

 ............................................................................................................................................................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8 則留言:

  1. 今年年頭大家咬緊牙關頂硬上;現在統統都苦盡甘來了,恭喜恭喜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可喜可賀,你隻煤氣也不弱呢!

      刪除
  2. “筆者膽小,一直只買雪加屁股,但亦無時無刻不發夢想學買增長股,這星期又重看巴老的信,一口氣看了幾十年年報”
    我認為能夠讓你更放心地累積資本的方法就是Graham所開發的那一套“雪加屁股”法(我叫它水桶射魚法,好聽一些!),但誰不想學巴菲特在Graham的基礎上所開發出新的方法?我也一直在做。1987年的公開股東信有一些提示:
    The Fortune study I mentioned earlier supports our view.
    Only 25 of the 1,000 companies met two tests of economic
    excellence - an average return on equity of over 20% in the ten
    years, 1977 through 1986, and no year worse than 15%. These
    business superstars were also stock market superstars: During the
    decade, 24 of the 25 outperformed the S&P 500.
    我從AAP,ABT,ACN一路找到VAR,WAT,YUM,但工作也是做做停停,因為雖然知道最好的公司在美國,但還是要顧及目前瑞典的公司與ETF,就是需要儘快累積更多資本,將來投向美國的好公司。
    長線能跑贏S&P 500,ROE長線需要20%,並且不能低於15%,這只是一個起步而已,還有好幾個Criteria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E,是非常重要. 如果沒有效率的盈利很難推進派股息.
      派股息後也不能增加股東權益.

      刪除
  3. 今天讀報讀到“截至今年3月,香港的外債占GDP比率高達391%,反映內外交困的形勢。此外,香港的城市經濟體及金融中心的獨特形象,也是排名較低的原因。”感慨萬分!這一些北京“揀蟀”出來的領導層就這種水平嗎?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923682

    回覆刪除
  4. 391%!我從沒有想到香港債務與GDP的比率會這麼高!簡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回覆刪除
  5. 對 外 債 務

    對 外 債 務 總 額 指 一 個 經 濟 體 的 居 民 在 某 特 定 時 點 欠 非 居 民 的 實 際 現 有 ( 而 並 非 或 有 ) 未 償 還 負 債 款 額 , 負 債 人 並 須 於 將 來 某 些 時 點 償 還 本 金 及 / 或 利 息 。

    對 外 債 務 不 包 括 或 有 的 負 債 。 或 有 的 負 債 指 在 某 些 清 楚 界 定 的 條 件 出 現 時 須 負 起 某 些 責 任 的 承 諾 。 如 要 把 某 項 負 債 納 入 對 外 債 務 內 , 它 必 須 是 實 際 存 在 且 尚 未 償 還 。 債 務 包 括 逾 期 未 還 的 本 金 及 利 息 。 任 何 將 於 未 來 提 供 經 濟 價 值 的 承 諾 一 般 不 會 構 成 申 索 , 直 至 及 除 非 相 關 項 目 的 所 有 權 已 轉 移 、 服 務 已 提 供 或 收 益 待 付 。

    根 據 這 國 際 定 義 , 除 了 向 外 地 借 貸 外 , 香 港 的 對 外 債 務 亦 會 透 過 正 常 的 貿 易 及 銀 行 業 務 而 產 生 。 舉 例 來 說 , 美 國 一 名 出 口 商 向 香 港 一 名 進 口 商 提 供 的 貿 易 信 貸 , 便 是 香 港 對 外 債 務 的 一 部 分 。 同 樣 地 , 非 居 民 存 於 香 港 某 銀 行 的 存 款 屬 於 香 港 銀 行 業 的 對 外 債 務 。

    對 外 債 務 總 額 是 某 經 濟 體 的 國 際 投 資 頭 寸 中 非 股 權 負 債 組 成 部 分 的 總 和 。 為 方 便 從 不 同 層 面 評 估 有 關 經 濟 體 的 對 外 金 融 發 展 及 表 現 的 趨 勢 , 國 際 投 資 頭 寸 與 對 外 債 務 的 展 示 方 法 有 所 不 同 。 國 際 投 資 頭 寸 是 按 資 產 / 負 債 、 投 資 類 別 、 金 融 工 具 及 界 別 來 分 類 。 對 外 債 務 則 按 界 別 、 金 融 工 具 的 原 訂 期 限 及 金 融 工 具 來 分 類 。 對 外 債 務 與 國 際 投 資 頭 寸 類 似 , 也 涉 及 存 量 的 概 念 。

    長 期 債 務 是 指 原 訂 期 限 為 多 於 1 年 或 無 期 限 的 債 務 , 而 短 期 債 務 是 指 要 求 即 付 的 債 務 或 以 1 年 或 以 下 為 期 限 的 債 務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