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星期四

不上身槓桿投資(期權人生)

巴黎:


剛剛過去了第8班價值投資班有同學問,為何筆者第二版「大學沒有教的股票價值投資法」把首版有関期權篇刪去。

自己回顧個人經驗,喜歡的人會很喜顴,沒有實際操作經驗的朋友會一頭霧水很難明白,所以就抽起這部份。

期權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概念可以應用到一些人生博奕,最近有朋友談到私銀借貸買債和REIT,我忽然彈出了這是某一種不太理想期權策略,於是就有想寫這篇文的念頭。

但Blog友們必須要注意,每個人的經歷和財務狀況都不一樣,當中的策略對我和閣下的影響可以完全不同。

於是筆者從最簡單的買股票和打工開始說起.

做生意其實等於買call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荒謬,打工等於long short不同價位的call更會讓你不自在。

但事實的確如是。

下圖的綠線部份可看到,開創個人的事業,假定勞力和智力能按比例令公司的資産值上升(Y線),因為這是有限公司輸有限,而你是自己老板擁有全公司資産,可以賺無限,於是實際做生意就是buy call。

打工仔則較為複雜,他最大的損失是給例如亞視般拖兩三個月薪水,無論他如何努力和公司的資産有多大,他的入息都是定額月薪,實際他是做了一種叫做Bull Spread的期權策略(紅色線),這種策略是同時買入和沽出不同行使價的期權賺差價。

買賣的不同行使價和比例張數,可以改變線的傾斜和上下限,但總的形態都是相同。


如果閣下是打工仔又喜愛玩期權,你可能領會到full margin玩這種bull spread 策略只能賺粒糖,相對投入的資本更加不成比例,所以做這策略的朋友都不願意落full margin。

這和很多人上班因為覺得收入和付出不成比,唔想落full effort(full margin)要偷懶的心態都是相同。

Blog友要消化下,講住咁多先。



閣下是buy call 還是Bull spread?

16 則留言:

  1. 回覆
    1. 唔知點解寫寫下揾了打工做比喻^^

      刪除
  2. 果然是.......................唔係咁容易睇明

    回覆刪除
  3. 好新鮮的比喩,輸粒糖也可以好大粒的, 偷懶有可能比人炒喇 lol 不過又可揾另一份

    回覆刪除
  4. 多謝巴黎兄分享,期權是一好工具,適當運用,有機會帶來喜出望外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工具有不同效果,多了解有益。

      刪除
  5. 精彩, 期待下一篇。
    這篇題目可以直接为期權人生,或不上身投资槓杆一:期權人生。
    以前的畅銷書《窮爸爸,富爸爸》与及最近內地一篇文章都用大量故事來講緊工字不出頭,做生意才能发達的傳統智慧. 巴黎兄則用期權理倫解释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字是很難出頭,因為沒有索資産權

      刪除
  6. 如果係無限公司,條線就永遠斜上/斜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眼力,其實不用無限公司,買有支債券就有無限公司的效果,
      下期會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