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黑天鵝與白天鵝

巴黎:


看這本書"黑天鵝", 第一頁就己經深深吸引我,作者寫得非常好。

前兩天我跟朋友說,這段時候是做蝴蝶式期權最好的時機,因為是待變之格局。

按作者的黑(白)天鵝理論,Black Scholes option的價格計算, 在待變格時,根本是一堆火藥,無論short put 或call, 都是嫌命長做法,反過來做long 者,就好易發左無人知。就像電影《The Big Short》那兩個小子買入A級債券default option,一賠200+倍一樣,若做兩邊攤薄至100+倍,但仍然非常吸引。

如果你是理智型投機者,收到6%-7%組合的股息,拿1,2%出來豪比佢,同時揸call 揸put蝴蝶式策略,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今天早上黑天鵝,下午可能白天鵝,做莊家非常不利,行家不要只做一面, 雖然黑天鵝已出, 但正如作者說, 我們根本無法估計結果, 又或白天鵝將會如何跑出來, 於是為何不賭一鋪, 銅幣面是我勝, 銅幣底是他輸?

為何價值投資的我談投機呢?
那書的作者是一個Trader, 他的想法非常合理,但只在Trader的領域是對.

因爲無論市場點沽空,例如互太,它的工廠不會自然起火,管理層不會無厘頭死曬,客戶不會有便宜供應唔要同錢作對,所以Trader只能殺Trader, 殺唔到真正像投資生意的投資者的。
但市場是一個Trader 和投資者混於一室肉搏的地方,參與者一定要知道那個才是最弱的對手,不用理會他是Trader還是投資者.

而在黑天鵝出現時,不是錢多錢小,帳面賺蝕多小,持有增長或高息股,而係捱唔得住離場那個,他就是最弱那個,會為我們制造好機會。

筆者今天加碼了剛出業績的互太(1382),而沽出部份同樣出業績的莎莎。
同樣高息,沽莎莎是因為錢暫時只得一舊,互太派息並沒有太削大脾肉(現金流表未出,筆者只能看資產負債表中固定資產, 流動資本變化,  憑經驗判),另外越南廠投入和出貨對比上升速度也勝預期,證明新廠没有出亂子,且越南廠的ROA超利害,今時今日,唔賺小左己經好叻。
莎莎始終派息派突盈利,今年股價已跑勝大市,我己經無乜要求,減輕小小,保持留意。
今年收息月能碰到跌市非常幸運,過去兩年都是升市,令組合總收股息增長唔夠快,但現在肯定是個好時機,故此筆者會出一些本年跑勝大市的貨,轉去D本年跑輸的股。
例如互太現價9.25,除息後是8.85,未來就是9厘息股。
別人恐懼時,筆者就是這樣的,但我唔知呢D是否叫貪婪,如果你有興趣想好似我咁既反應,筆者的價值投資第8班可能啱你。
 .............................................................................................................................................................
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課程,第8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9/7前報名早鳥价$1080;
時間:7月30, 8月6, 8月13日星期六晚上7:00一9:30,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 圖片和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筆者再在第8班作現場直播講學,如果閣下所屬的海外地區時間方便,可以下載Periscope,然後搜索和Follow"巴黎的價值投 資",WhatsApp你的入數紙和Periscope帳戶號,上課日閣下就會看到現場直播,海外朋友報名費用為800元,第7班參予Periscope 的同學,可以免費再看第8班的現場廣播****

25 則留言:

  1. 今天都加注了互太,只見業績無走樣,息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息高糧準,組合一員,無傷大雅。

      刪除
  2. 互太呢張成績表話比大家知
    uniqlo既銷售倒退對佢一d影響都冇
    相信綿花價格回升會帶動互太盈利上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啦,Uniqlo的量一直沒有倒退。

      刪除
    2. 剛剛日本回來,親身體會到日本的uniqlo的生意不太差,uniqlo唔太大問題

      刪除
    3. 謝謝Patrick兄,引證年報和每季也有說,銷售沒有下跌過

      刪除
    4. 值得留意係UNIQLO同互太係孟加拉有合營廠房

      如果UNIQLO銷售下跌不大,
      佢會先丟空自家廠房減產,
      定係會先減少外購產品?

      刪除
  3. 影響應該會濟後,因為我"估"會早一至兩季落定訂單?所以我覺得可能係報表未能反映,但股價就要計一計

    回覆刪除
  4. 有無留意德永佳?
    互太是否全中國最大?它的競爭對手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互太上市招股書有列出她的競爭對手,而且也有提到互太並非最大的業者。招股書也詳細介紹紡織產品,蠻多東西可以學

      刪除
    2. 謝謝!
      雖然這非新產業,但我仍有興趣這些能持久存活的傳統企業。

      刪除
    3. Blog 內有談過德永佳,可以搜索下。

      刪除
    4. 有關於互太的文字。

      http://www.taweekly.com/xhdt/201501/t20150119_1900818.html

      http://www.taweekly.com/zzdd/201508/t20150817_2009432.html

      刪除
  5. 請問"黑天鵝與白天鵝"作者名字?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你好,欣賞你的分析。另外,想請問1382每年派息高於盈利,會否不太健康?

    回覆刪除
  7. 剛剛也為了買入更吸引的公司而賣出sasa,價錢自己滿意,結果賣出後sasa升了一成。明白市場不理性(或突然理性)的時機難以預測,但幾次也是賣出後大升,不久即跌回,實在有點耿耿於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t,不單你,我也很多類似不開心的經驗,
      但現實必須要習慣,甚至失敗的心情也要克服.
      因爲正是這些心理會影響下一個交易.

      大家互勉之!!


      其實今天自己組合今天仍勝大市,我已經滿足.

      刪除
    2. 巴黎兄,謝謝!
      保持理性審視下一個交易決定很重要。

      刪除
    3. 是的, 控制心理同樣重要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