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不普通的普通常識

巴黎:
John Bogle 的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一書,寫関於ETF、指數基金的背後原則和以此作為投資理念,這書特別適合一些沒有太多時間去分析、硏究經濟個股等花多眼亂的資料,而又希望能獲得社會經濟的成果。
書名很特別,叫「普通常識」,作者寫來很淺白易明,閱讀起來令讀者覺得教的好像普通常識,本來就應該要懂。
最近筆者看了另一本書,作者名叫Howard Marks,書叫"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一個提倡普通常識,另一個不普通常識,到底那個好呢?
Howard Marks 説要跑勝大市是件非常困難的工作,因為市場每分每秒都集合異常勤力、精英之精英收集最新的情報而作決定,他對有效市場這部分運作是相信的。
然而他認為因為機構、個人的利益不一致,心理的弱點會引導作出一個非"最合理"的決定,所以市場每分每秒都反映精英門對信息的同時,也包含大量非最理性的決定,市場仍然會出現錯價的投資機會。
要戰勝市場,他個人覺得思考方法更為重要,並且說出勝利者的想法必須要異於大眾,否則自然也絕不可能勝過大眾。
 
其中介紹第二層的思考方法非常有趣。
筆者嘗試說明這種思考的迴路。
某一間藥廠的非常成功、好賣和佔了公司入息3成的某集藥被狂徒以針注入劇毒於包裝內,全國有數十人死亡,第一層的思考馬上作出公司的銷售大跌盈利下滑,大家一起拋售,於是公司股價暴跌,看來第一層思考勝利。
第二層的思考卻是公司馬上回收市場所有同一款藥物,向死者賠償(雖然責任不在藥廠),然後研發一種包裝方法杜絕可以穿透下毒而不被覺察,並且註冊了包裝成為業內標準。因為危機處理良好,狂徒被㧓後,增加了市民對藥行的信心,銷量再創高。
或者會認為第二層思考是幻想,其實筆者上述例子是參考多年前Johnson&Johnson發生的一次類似危機而來,第一層思考的大眾一起沽售J&J,股價下跌正好制造低價買入的機會給有第二層思考能力的投資人。
幾年前加拿大一間供應超市鮮肉的公司被發現含致命的李施特菌,引致一位市民死亡的一個禮拜過了,公司仍然找不到源頭,股價繼續大跌。
故事的發展是公司決定関閉所有工廠,無限期停售所有産品,並徹底全面消毒,直至肉品安全為止。

當年公司因而由盈轉虧。
但經過徹底全面消毒的幾個月後,公司肉品再上市,大家高度評價企業負責任的態度,産品反而賣得更好。
再一次有第二層思考能力的人發掘到絕佳的投資機會。
聰明的投資人要具備第二層類推的洞悉能力才會成為市場贏家。
作者也提到風險的定義,雖然Ben Graham和股神都說過風險和回報不具必然関係,但作者寫得更清晰,例如他說投資人太過看低偶發的發生率,所以常常因輕視的風險出現時沒頂,因為所謂發生機會率低都是說在某一段期間,把時間拉長,基本上任何事都必然發生,看完這一節後筆者汗流夾背。
Howard Marks 是橡樹資本老板,有一個有趣故事是他於2008年海嘯年集資了109億美元,不是因為基金財政出現問題,而是籌集新的資金購入之前曾談過的海嘯年間的distressed bonds, 於是順利成章應該知道他學習的也是價值法。
Horward Marks 22年間管理的基金扣除費用有19%年回報,非常利害。書是結集他給投資人的便簡而來,股神也是他的讀者。

11 則留言:

  1. 就像每當手機出貨量下跌, 手機零件供應商股價總會跟隨下跌
    事實上當手機市場飽和, 機價已平無可平的情況下,加速產品升級是手機生產商保持競爭力的唯一方法, 這反而對有能條生產高端零部件的供應商是一個利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Tam,有趣的想法,如果你時常留意這方面的發展,第二層思考的能力一定較其它人高.

      刪除
  2. 第一層的思考 在crisis 出現時是有可能是最正確的,因為無人能知道公司會如何處理事件,英明神武如J&J 有可能crisis 變 Opportunity. 也有可能如 Lancome 今次自攪死自已. 第二層的思考要時間觀察,要摸石過河...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是的,風險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

      刪除
  3. 能讓巴菲特讀兩次的書,尤其現代人寫的投資方面的書,恐怕不多!Howard Marks的這一本書他是大力推薦的。我讀了一次也是意有未盡,還想再讀一次。因為裡面太多精闢的見解。全書充滿了智慧的語言,發人深省。
    他在p.72裡說:
    Ignoring cycles and extrapolating trends is one of the most dangerous things an investor can do.
    他在p.75裡說:
    The main risks in investing:the risk of losing money and the risk of missing opportunity.

    回覆刪除
  4. 在股票市場裡,我們最能確定的事只有三樣:
    一、市場深受經濟週期(景氣循環)影響。
    二、市場不斷地像鐘擺一樣左右擺動,不會一直不停地向單一方向擺動。
    三、投資者常常需要判斷自己處於所在的市場究竟是什麼境況下,具吸引力?具危險性?

    這是Howard Marks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的見解,我深為同意,這本書也是我近期最想再讀一次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書的風險和囘報率之見地, 個人沒見過其它人有這樣的見解,
      但非常有說服力.

      刪除
    2. 確實如此!今年2月12日國企指數下跌至7505點時,我曾打長途電話跟澳洲的弟弟叫他買進2828 恒生H股指數股票型基金與一些下跌很多的國企好公司,如2333長城等。他沒有聽!事後我問他,你認為國企指數下跌至7505點是具吸引力還是具危險性?他回答說具危險性!我就告訴他,你犯了兩個錯誤,一個是不懂得判斷自己處於所在的市場究竟是什麼境況,一個是 the risk of missing opportunity.ETF與股票都錯過了20%的利潤。
      在一個上落市懂得判斷也一樣能賺得到短線的錢,資金不是很多的人必須學會這種本領,不然很難累積資本。香港最好了,賺到的錢不用上繳30%的稅!

      刪除
    3. 雖然你的弟弟錯過了機會,其實他也是對的,因爲他並不了解這方法.
      當他理解你所說的,自然不會再錯失這機會,而看這類書是一個好的開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