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他如何改變我(2), 6個月成績

巴黎:


筆者懷疑若果Ben Graham 長命D,2009年會不會讓Ben Graham 身家暴漲。

所説的並不是他會沽空次按債,而是他會重注押下那些當時大勁跌但公司現金卻大過債的定息證券,對所有相信效率經濟者那是投資最壞的時代,但同時也是價值派最好的年代。

Warren Buffett這樣形容當時的定息證券投資:
當天要下金月的時候,不要用茶杯,用大水桶。
他非常悔恨只買了區區幾十億美元的定息證券。

很多價值投資信徒都相信,若果每個基金經理都是學價值法,這場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根本就不會出現。
Blog 友看完呢篇文,由你們自行判斷吧。

Ben Graham說,定息證券是否安全,是以公司的償付息和本金的能力,而不是由抵押品的保護,這說法一開始就和大眾認知不同。
想一想又覺是道理,前文的答案B,是借一百萬給李生,李生每年償還7萬元的利息, 以他的收入相對利息的倍數, 就算是經濟最難的時候, 都幾萬倍.(Interest Cover), 所以一定沒有問題,

 第二點既然李生償還能力在底線以上上上上,有無扺押品也不會增加你的回報,因此你要買的是他最高息那個證券,而不是有抵押品的那支。

即是:B〉C

一間良好償付能力的公司,買優先股或第一級有扺押的債券實無太大分別。
 Blog 友現在應明白為何股神餐餐買的都是無抵押的最低級的定息優先股吧。

第三點是莫大毛因為無野做、無收入,收入相對利息的倍數是完全不合投資定息證券安全,以扺押品作為保障,就是説,一旦有麻煩,多一個保護,即你已經覺得這個債仔不可靠。
 另外若扺押品價高於債也不安全,因爲債仔會有另一個債主,假如你只借3成,他借7成,那他會阻住你快速變賣,因爲你賣得低,他便會有損失,所以是好麻煩。
流動性的資產還好D,若是公司的固定資產就時會跌價,而通常也在債仔不還錢時跌, 因爲債仔心態就是拿到盡.
所以 B〉A

第4點是如果以為分散一百個有5個唔還錢輸5萬,其餘總共賺13萬,淨執8萬仍是最高回報的數學式的分析(Adjusted Interest rate),那是用來推銷債券,呃人去買時用的。
因爲那一百個都是同一類人,債仔唔還錢是不會前後不同時候分散出現,而是一次過在經濟不景氣同時不還錢。不還錢的情況的出現, 並非像全國交通意外率可以被計算和預測,它的發生是集中像瘟疫。

固此底線以下的定息證券,無論係幾多利率,千萬不要買,不要貪高息,佢地唔掂係正常,若買了之後無麻煩只因祖宗保佑,而唔係自己英明神武。
典當的生意不同債券,因爲債仔不還錢,債主是可以賺到抵押品價值與債的差價(Capital Gain),而平價(Par Value)買債券就不可以。
 
因此
A和D 都是一樣差和麻煩。

所以結果是答案B。

A和D的結合不就像次按抵押債券嗎?每次看到Ben Graham 的SA這幾章,像特別為2008年海嘯的描述, 不得不配服Ben Graham的先見之明。

看到很多朋友的答案和很有紋路的分析,相對自己未學價值投資前會選D,真的非常慚愧。
Blog友或會說,若唔買定息證券,知來把鬼。
Ben Graham就係叻在這,一間公司財政財務出問題,償還資本給出資人要按級別先債券丶後優先股、最後才到普通股,若連債券或優先股也有懷疑,普通股就更加唔洗諗,必定會大幅虧蝕。

即買股票首先就要買排除呢個可能問題的公司,咁好自然第一關就要篩走D大量借貸的公司.
現在Blog友應明白價值投資人爲何買的都是無什麽債的公司。

筆者盡量希望把SA這幾章的概念簡化, Blog友如有興趣, 建議閣下看原文,因爲我的表述可能還不傳神。
有很多同學上了筆者價值班之後縂問我如何實戰活用價值法, 個人的意見是先讀完Ben Graham兩本書才買股, 按書内的例子在市場找, 模仿Ben Graham書內記載的交易例子. 最好是寫Blog記錄每次交易事後檢討, 公開自己的組合是一個好的想法, 這樣能讓個人誠實地面對錯誤的壓力。

---------

組合方面,  打了幾個月的逆境波,終在幾天前獲正囘報,  大市是負-2.5%,算是跑勝吧。本年最傷的居然是互太1382,-19.7%.但筆者仍然加碼至佔組合的5.4%.,賺得最多是川河+15%, 因之前買得大舊, 中海油則排第二+21%,  IBM+9.6%, 永利+28.6%, 賺的再加收了一些股息, 用於補貼三支内銀的虧損. 出了一些川河和平了2828後再加碼工商,農行和IBM, 現三内銀已經佔組合70%, 内銀在六月除淨, 股息差不多已佔組合的4.2%, 且看除淨後的去向如何.

上半年並非金融股年, 就算是富國銀行WFC也下跌了8.02%, 也不要說匯控下跌17.7%, 興幸自己的堅持早清空這兩支股,相對來説, 佔組合40%的建行只下跌1.1%,賺了一些雞碎的渣打, 非常興幸自己的堅持,個人要求低, 上半年真的沒有什麽好抱怨。

希望和各Blog友下半年繼續加油,爭取更好成績!!









15 則留言:

  1. 非常有趣的文章,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原書這幾章還有些概念非常精彩,我其中一支定息證券賺一倍就是照板煮碗而來。

      刪除
  2. 多謝分享,又了解多一重債券的認知。

    回覆刪除
  3. 咦,我見到巴黎兄你會去分析師公會演講喎~ 到時捧下場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貴會會員在業內精英雲集,個人有此機會能夠和如此專業人士交流,賺了,希望到時見到你。:)

      刪除
    2. Sorry,我不認為他們是什麼精英,Benjamin Graham,說過 華爾街的精英把以前全部忘記了,什麼都沒有學過

      刪除
    3. 巴黎兄,你是否應該重看 security analysis 同 intelligent investor,
      巴黎你近來看來十分重視 組合內的輸驘,我想你可能已經被市場先生 情緒病影響了,而你自己一直沒有發覺 ,短期投票機,長期量重機,可能你已經忘記了,現在的市在21000,市盈率低,你已經那麼重視短期 輸贏,若果在24000,你依然在大輸,你就應該 看一看 是否自己 犯了錯,這才是重點,而不是被市場先生影響

      刪除
    4. Olive, Howard Marks 也是其中一個CFA, 很難不說會員多精英呢。
      其實學投資的人都應該以跑贏大市為目標,我買股也可算另類,又半年才檢討一次,也唔覺很大情緒,不過會再努力既:)

      刪除
  4. 有娛樂性之餘,又可以學到財務知識。謝謝!巴黎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ma,我盡量寫得簡單易明,理解後再看原書,就會更容易入手。

      刪除
  5. 支持分享。請問巴黎兄是看原文還是中文譯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