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富國銀行---道義的銀行

巴黎:

以下是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兩組數字:

   每股資產值            2009   2008     2007  2006
    
BAC (美國銀行)       21.5    27.8       32      29

WFC(富國銀行)       21.5    20      13.9    13.3

單從每股資產值數字看,Blog友可能覺得奇妙,富國銀行居然能在海嘯期間,把每股的資產值增加而不是減少,是的,投資是講實據而非講印象。

再比較以下的Sales Net profit Margin: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2003  
BAC    loss  loss     12.2      21      19       19       22   
WFC   11.3  5        24.5     38       29      29        28

有人認為,買股票要買增長股,但很少人明白,銷貨上升,在其它情況不變下,意味員工人數也上升,如果Profit Margin不變,企業所賺的錢只能跟著通貨價格上升走。

而能令企業賺到超過水準的方法,一般有二個:

1. 減人工,例如把原本的人工對銷售的比例,20%,減到18%,企業的盈利就能較往年上升2%,如果整體通貨上升10%,企業的銷售會上升10%,而盈利會上升12%

2. 增加效能,把人均銷售額改為,人均盈利率,例如,以往一人的放款額的壞帳比是銷售的12%,現在在操作上增加效能,不著重數額,而是質數,把壞帳比下降2%至10%,企業的盈利率仍然會和只靠減人工的企業看齊。

第一點的企業,不可能長期維持,因為它的盈利增長動力是來自勞逆員工,即企業愈賺錢,員工的相對人工愈小,生活水平愈差。

第二點的企業,理論可以持續增長,同時保持行業的領導地位,它能過渡大多數行業不能渡過的衰退週期,他的員工能享受企業增長的成果。

巴黎在分析兩間銀行的時候,發現富國銀行的薪金比銷貨反而較美銀多一、二個百份點,但是富國銀行在同一壞帳比例上能借到更便宜的錢,令他的最後profit Margin更大,並成為金融海嘯的勝利者。

這分析有以下啟示:

1. 善待你的員工,想辨法令他們能長期減低公司的錯誤,相對而言,錯誤的成本的節省遠高於壓低人工的節省,前者尤其涉及企業的生存與否;

2.認清自己的股票的增長動力的來源,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財來,是取之有道,不會買入員工跳樓的所謂增長股;

3.認真思考社會的出路,有能力制定社會政策者,應明白貧富兩邊化的來源是由於企業的投資不足,令企業棄遠(減錯誤)取近(減人工)

買股票的好處是,我們未必知道如何應變以上的種種情況,但是我們只要在發現企業有表徵時馬上轉股,就能避免這些企業人要面對的煩惱!

最後,昨天看到那熱門Blog的近來的Blog文,說中銀香港抗跌,我不知為何有人會天真到以為世上有股票能抗跌,我只能在此比較中銀香港的帳面值是10元,而WFC是23,WFC ROE是18%,中銀香港市價是18元,WFC是26元,閣下自己動點腦筋應買那支股票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