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也談骨頭會

巴黎:

看到Blog友黃師傅與Cup有關骨頭會的評說,巴黎也想答咀。

記得數月前大跌,巴黎籍機買入,但數天後看到在星島日報專欄作家以不大正經方式說這些買入的投資人。巴黎非常生氣,以電郵作者,叫他收檔,並介紹他看完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後才好再寫。

因巴黎認為,投資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不應不認真對待,更不應隨便號召讀者跟隨買入自己喜愛或沽出不喜愛的股票,而不提供詳細的分析,因為只有詳細的數字展現,你的讀者才能評論你的說法的可靠性,與及決定適合你的是否又是適合看文的人。

巴黎得到他在報紙上的回文說他也讀過Graham的書,並認為已經過時。我看後更加憤怒,因為經他對Graham的評語,便抹殺了讀者一個重要的選擇和改變。

當時自己組合下跌多過5成,他的組合是3成,但他的全是現金,其間他短炒美銀,他的買入價是3元,巴黎卻是之前的9元,他5元放出,而我卻仍要蝕一半,我在美銀配股時以10多元再入。今天美銀13元,我的總組合有利潤,他的組合仍蝕2成。

老實說,Security Analysis不一是本易入腦的書,因為此,巴黎自已以中文字,逐字翻譯了半年多,望能真正能跟得上Graham的思路。當然,即使任何人看畢全書,他還要身體力行,和有一個堅定的意志,而後者除了天生外,就要倚靠你對Graham的了解和信念有多深。

我路過骨頭會,看到主事人大談價值投資,說他如何以數十張Credit Card 跟入Warren Buffett的857。

我從來未有在Graham的兩本著作看到如此神奇的操作,Security Analysis,書如其名,是要你拿起紙筆和腦袋,如何把巨大資料整理,那是一本工具書,不是魔法書。

我可以說,這個人和那個星島日報專欄作家一樣令人憤怒。 Fisher,Graham,Warren Buffett都試過大錯,問題是他們能認錯。但一野Delete Blog文的某君,他只會想,錯在為甚麼騙Blog友不到,而非投資守則有那方面出問題。

投資最恐怖的是,欺騙自已的代價是非常嚴重,他的結果一如舊文說買市不買股的人,有幾多、輸幾多。






2 則留言:

  1. 承蒙Cup君引掘文,此站突然多了數倍訪客,我以為網上很多假組合,真輸錢。出此文的原意並非想大加鞭撻,因為那些假組合的真輸錢受罰已經對他們非常足夠,所以即使訪客大增,我也關了回應功能。 巴黎知道自己如何用心,也常有力不足之感,而股票市場是無情鐵面,無論你的原因和理由多合理,失敗還是失敗,它只會加冠冕給最慬慎的投資人。 這是猶長Graham的原意,也的掘學巴黎起這Blog站的原因。

    回覆刪除
  2. Security Analysis,有中文版的!!!!!!同簡體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