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每次出招前已經知道勝了

巴黎:

勝兵先勝,後求戰,勝已敗者------孫子

這是Michael Douglas在二十年前在一套戲Wall Street内的Gordon一句引孫子兵法的話:"每次出招前已經知道已勝了"

但現實有這可能嗎?

我們常看到有股評人自誇貼中"宏觀"經濟走勢,或牛或熊,筆者借用投資泰斗Fisher的說話,如果我們把花在研究這方面的精力轉到實務工作,社會的進步將會更甚。另一個經濟學老師張五常說他從不知怎樣研究"宏觀"經濟

因為,50/50貼中"宏觀"經濟走勢的機會率不會對投資,或個人,或企業有任何幫助。對智慧型投資人來說,這只是一些無關大事的小把戲,高談闊論這些成就,騙不到他們。他們是要去關心:硬幣的一方公仔他們會大勝,硬幣的另一方字,他們會小勝的方法。

如Blog友看過Graham的Intelligent Investor,書中Graham亦有破例作了一些利率與經濟的預測,但後來的方向卻與其相反。但他卻仍能以相對回報率計勝出大盆,一如筆者舉的硬幣例子。

為甚麼價值投資必勝?怎樣做到?是否真的能只在已經知道勝出下才出戰?百戰百勝?







2 則留言:

  1. 硬幣例子是否指要懂得雙贏的策略?
    [版主回覆07/29/2009 05:41:00]我嘗試再post文解釋

    回覆刪除
  2. 其實計算清楚後值博率有六至九成(除非係insider,冇人有十成)把握,就可以了。
    [版主回覆07/29/2009 05:04:00]非常對,冇人有十成把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