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你是怎樣清潔家居?

巴黎:


筆者的太太性格非常特別,她清潔家居抹地時,是逐格地板抹,她說自已不能忍受有可能遺漏一些地方、和不夠徹底的感覺。

Blog友可能對"遺漏"、"徹底"有不同的見解,不過大概也會認同,像我太太的"愚蠢"方法,其結果的確是可避免很多錯誤。

Graham說,投資就像做生意,如果一個付出百份百時間、精力的生意人,獲得到非常好的回報,他是不可能改為只付出百份之五十時間、精力,而期望有之前的50%回報,相反他的回報將會很爛,因為他面對的對手是百份之一百。傳統的統計說回報是和風險成正比,但如果按Graham的說法,則是和投入的時間和對其買入股票的認識成正比、而非風險。

Graham也解釋很多高IQ、很懂會計學的人都犯了這個錯,並以為是旦也會有大市的平均回報,但其道理和做生意相同,所謂平均的回報,其實是包含了很多非常盡力的投資人,和很多已離開市場的失敗者相加的平均。而高智商,又走快線的失敗者,於股票市場是常有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