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Graham如何看待增長股

巴黎:

Graham 的說服力,不只是來自其敏捷的思考、邏輯,最最重要,令巴黎析服是他大花精力以高達數十年的數據及不斷地追蹤他自己引用的一手例子去證實某些概念。

閱讀Graham與Fisher著作是兩回事,Fisher舉的有些例子時,也有強調沒有有力數據去證明,但你是不可能在Graham的書找到沒有證據的例子。


他認為成功的企業在股票市場產生高溢價是結構上的矛盾。
因為這代表前景愈好,股價與帳面值關系愈低。但溢價愈大,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基礎卻愈不確定。

Graham以Dow Jones內的實力股多年波動數據的高低,說出即使投資人本意是投資而非投機,心理上仍然難以不倚賴克服市場報價的流行"投資"文化,不再將自已視為企業老板(老板只關心賺的錢合理否?資產負責表的淨值如何?而非無時無刻想賣盆)


即投機的市場是以評價和情緒的變化去決定真實價值。此意味好的企業,市場對它的投機性愈高。因為它的波動,大部份始於那溢價部份,又不幸地取決於評價和情緒。

他認為智慧型投資人要擺脫心理上難以克服的投機心態就是從一開始便以平均p/e +資產淨值關系買股票,因為假如他一開始買入股票已包含一個高比例的、取決於主觀性評價、情緒的變化的溢價,他將必須倚靠市場去驗證溢價那部份,而非客觀的數字。

結論:

假如Blog友曾以高溢價買入一隻股票後賺了幾十%後放出,這隻股再以更高溢價升幾倍,不要為賺不到的錢失望,因為這集股,根據Graham的數據,除非你是內線人,你是不大可能在不分散組合下一擊即中,同時心理上又能抵受市場變化並牢抱不放。

Graham說,單以一個分散了的增長股組合計,它們跌回下來,以長期計算,跑輸大市幾可肯定。







2 則留言:

  1. 好文!
    [版主回覆07/24/2009 10:32:00](Empty)

    回覆刪除
  2. 大家記得做功課
    [版主回覆07/25/2009 04:17:00]哈,比你的回應提醒自已,又是工作時間。所以說,好的Blog友,是會有好的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