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股票和庸才是最佳的perfect match

投资股票多年,真的很感恩,个人有非常多的做人 缺點,偏偏这些缺點反而非常适合于投资。

1.投资要离群
记得當天迎娶太太时, 外母說她的女儿是个不问世事的小龙女, 不吃人間煙火 ,要我考虑清楚, 能否受得了照顧她的一生。

多年後才知道,原来太太有几个星座的宫都跌入Virgo内,完美主义到差不多包括笔者和其余地球人的做事标准都不符合她要求, 偏偏我就是除了工作需要,以外的一百件地球事只会對一件半感兴趣的人, 真的是前世撈亂骨頭。

幸好我们都学懂感恩, 欣賞和珍惜對方,並且我们也很爱在絕情谷生活。

多数人爱在人背后八卦,或在投资领域中关注很多事情,比如大市,政策, 牛熊和这个那个,什么都要插一口,于我来说,都屬於那98.5件不需要关注的地球事件。

又当发现BenGraham說那98.5件事只能影响短期而只有1.5件能影响长期的价值和价格的分离事情的投资法时, 如獲至寶,我只需要30秒的时间就完全buy下。

当地球人的Norm是不断寻找如何准确计算那98.5件事的互相影响时,我甚至连那 1.5件事也只是大概就算;

2.投资是祸福两相依

笔者不善于說服别人,越相信絕對的人越能說服別人, 你總不能在模稜兩可的狀態下說服别人,而我就是後者这类人。

股票市场的道理也是模稜兩可的,無論有如何足够资料证明自己對,买入一只股票後的股價又如何上升赚好很多钱,原先的道理的内在价值远大于价格就开始因价格上升而产生变化,当事情看起来越對的时候,错就開始萌芽了。

越希望证明自己對是一个投资的枷鎖,我慶幸没有这个包袱。

这种市场永远保持無一定的對错和禍福兩相依 的投资哲学,就像很小人听得明我模稜兩可的說話一样,两者都非常接近。

这哲学引申出來是,無論众人熊市的理由如何充分, 過度的低价會令充分的条件慢慢失去,能这样想就不会怕熊市,但天才们却认为自有能力和选择9秒9逃离熊市,于是牛一就没有天才份;

3.古怪老师的古怪学生
笔者感恩在投资班获得很多對这个古怪老师迴響的古怪学生,有一些为家庭放下高薪厚職來学和過去工作哲学完全違背的價值投資,有一些從第一堂开始就想吞下我所講的每句意思,有一些只要我介紹一支股票,就會像去掘一個屎坑般的著急去發掘它所有的资料,有些其实已经在另一領域非常有成就的高手還要不恥下問....,上士闻道, 勤而行之。

笔者對投资的发现,有50%是從而Ben Graham 而來,另外的50%,是從这些古怪的上士身上或他们的提问启发而來,他們每位都是为个人和家人的未来幸福打拼,鞭策我不斷找尋个人投資哲学的不足 ,才不致誤了人家的幸福,笔者要對他们致以最深的

敬禮!

4投资是愚公移山

笔者是那类学习緩慢的學生, 話頭醒尾,考試90分, 快几個學期畢業, 於我來說,簡直是個神話, 把平均的再打個7折就是我, 慶幸自己也是那类一定過到终点的人,但投资對这类反应迟钝但又能捱到尾的人是非常厚待,失去一个机会又會給另外一個, 行得慢反而不會反艇, 唔會限時落閘冇得玩, 唔會扣分, 唔會俾壓力畢業, 就像玩大富翁monopoly游戏, 只要每次能捱過起始點就有钱发放,并且開口讲明牛市就是命运,熊市就是机会,投资就是简单地不断兜圈,每天一步,愚公移山,去那处找如此遷就慢幾拍的庸材嘅遊戲;

5 对自问庸才,古怪的朋友的互勉
如果你在一些生活上的地方觉得自己总和众人的Norm格格不入,很失败,不要氣餒,股票市场專收容庸才,專治理天才,笔者就是最好的样板。

你一定能和它有个Perfect match。

22 則留言:

  1. 巴黎兄, 謝謝分享. 对, 股市專收叻仔.

    回覆刪除
  2. 我做庸才一直都做得很開心 🤩

    回覆刪除
  3. 股市跟馬場一樣,專收拾叻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對,曾經有個叻仔因爲不同意見而找一群支持他的朋友,
      並認為這就是勝利。
      我摸不著頭腦到底是在玩投資還是辯論遊戲,好像股價才是最後的裁判。
      这也是社會的Norm創造成叻仔們行这个方向。

      刪除
  4. “1.投资要离群”
    我想把我原先貼在鍾兄的blog文《朋友一股不留》後的跟貼談論及自己的投資學習過程再轉貼在這裡,希望對香港的年輕朋友們有一些幫助:

    鍾兄的朋友“投資策略”說起來就是:因為股市上漲而買進,同時因為股市下跌而賣出。這就叫做“Follow the Market”。事實上,市場上執行這種“策略”的人佔絕對高的比例。
    我很晚才開始學投資,大概在2007年年初。當時在瑞典的網上輸入“在瑞典要變成有錢人有什麼辦法?”得到的答案大多是:把錢存在股票上。(注意!跟大陸所說的炒股大異其趣。)當時也沒有買任何的書籍,而是在網上學習股票知識,從零開始。大概在網上讀了好幾個人寫的“股票入門”與“股票進階”以及“基金入門”與“基金進階”之後,自己就想出了兩條簡單的方法:
    一、景氣循環投資法。
    二、指數化投資法。
    前者依據瑞典政府官網每月初公佈上一個月的數據,100是正常枯榮線,高於100是榮景,低於100則是景氣變壞。我深信,股票市場沒有任何秘密,宏觀經濟的景氣榮枯直接影響到股票市場,只要實踐低買高賣就能賺得到錢。
    當時也鍵入世界上最賺錢的市場,得出:香港第一,斯德哥爾摩第二,美國第三(我研究的主力仍在這三個市場!)。我在想,唉!我既然錯過了香港,我可不能再錯過了斯德哥爾摩!於是,我就專注於OMX Stockholm 30 Index這30家大公司,並且,我認為只有貼近指數才可能打敗指數。
    當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布破產保護,我更每天緊盯著瑞典的股票市場,每個月初更目不轉睛地緊跟著景氣指數,一直忍啊忍的到了2009年1月19日(該月的景氣數據是72.6,由100下跌下來時27.4%,由最高的2007年4月的116.3下跌了37.58%),我再也忍不住了,買進自己使用的銀行(屬於瑞典4大銀行之一)的股票,原因是股價已經低殘不堪!結果是依然每天接著下跌,我分批加倉四大銀行(因為有政府的保障不倒閉,放心買進)與工業股,都是跌得淒慘之極的股票。景氣指數最低是2009年3月,只剩下68.8,其後開始緩慢回升,從2008年5月的97.7一直到了2009年11月的97.7,也就是說,整整19個月在景氣指標100之下!這就等於說,一共有19個月的機會入市,只欠如何選對最佳的月份!我選了2009年1月,後來才知道2009年3月瑞典整體經濟才真正進入其底部(香港也一樣!)。我只比市場的絕對底部早進場了一個半月,算是準確。我在2010年9月的116.8分批賣出股票,一直到2011年1月的118.1與2月的117.5全部清倉,只剩下心目中最好的兩家公司因為經營穩健、沒有債務與派息很高而長期持有。以後這個方法還有沒有效?有的。再配合瑞典PMI指標與美國VIX指標(大環境!),還可以繼續使用。基本上做到了低買高賣。
    2010年左右,在不同的瑞典文、英文、中文的(香港和台灣)網上讀到非常之多價值投資博客都在談論Benjamin 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與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兩本書,根據他們所說的內容,得悉Graham的投資方法跟我原先的想法非常一致:如何實踐低買高賣。於是,想向Amazon定這兩本書,但是,該年的聖誕節就得到這兩本書作為聖誕禮物。我當時已經在大陸的網上下載到了一本簡體翻譯本(後來才知道是第3個修訂版),哇!中文譯的真差!但是,它第一句話就打動了我,Graham說:
    如果總是做顯而易見或大家都在做的事,你就賺不到錢。

    結論來了:
    鍾兄的朋友所做的事就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所以很難賺得到錢。我很慶幸,自己所做的事原來是大家都不做的事,所以,我能很輕鬆地連著多年打敗指數,直到去年因為甚少買賣,才不需要補稅,也就是說,今年還得到了退稅。學了Graham那一套方法,我就更精準地為市場與股票定價估值了。最近我開始深入了解香港70年代至80年代的恆生指數,發現恆指當時從1973年3月最高的1744.39點下跌至1974年12月的最低點171.11點,整體下跌了90%,連續下跌了了22個月(中間1974年5月曾回升33.72%)。這比1929年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89%還要慘烈!這一次會下跌多少?沒有人能夠知道。但像鍾兄的朋友使用的Timing方法,肯定很難去“捕捉”到,能夠賺得到錢的方法是在市場上漲與下跌“之後”為它Pricing。所以,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講“市場波動”的這兩句話大家一定要徹底想清楚:
    We are convinced that the average investor cannot deal successfully with price movements by endeavoring to forecast them. Can he benefit from them after they have taken place—i.e., by buying after each major decline and selling out after each major advance? (p.192)

    這兩句話是 “Buy-Low–Sell-High Approach”這一節開宗明義的話!也就是Graham自己所開創的投資哲學-低買高賣方法,那個after是斜體字,表示什麼?就是:在市場在上漲與下跌“之後”為它Pricing。不用去猜測市場會發生什麼事。Timing也是想做到“Buy-Low–Sell-High”,所以事先去猜測,這是投機者的本色。做得到嗎?很難。投資者的Pricing如何做?答案就在書中的第3章,所以必須用心學習。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19.html#comment-for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時(2010年)在香港讀到了還在Yahoo上巴黎兄與另外一位ckm001兄這兩位價值投資者的blog文,得悉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與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兩本書,並從他們的文章裡學到了非常多寶貴的知識,至今感念!

      刪除
    2. Yahoo Blog是很多現正還寫價投Blog的朋友學習和實踐期,為Chi Liu兄和能捱到今天還存在的怪人乾杯🍷

      刪除
  5. 股巿專收聰明仔
    所以自己每次投資前都要小心認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得很
      股票市場很公平,無論高矮肥瘦,出身如何,是一條友還是成群朋友支持你,埋單都係要靠自己的小心。

      刪除
  6.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第9頁有下面的一段話,也談論及“聰明”與·“智慧”。一般中文都翻譯得不盡理想,我試著翻譯如下:

    The art of investment has one characteristic that is not generally appreciated. A creditable, if unspectacular, result can be achieved by the lay investor with a minimum of effort and capability; but to improve this easily attainable standard requires much application and more than a trace of wisdom. If you merely try to bring just a little extra knowledge and cleverness to bear upon your investment program, instead of realizing a little better than normal results, you may well find that you have done worse.
    投資藝術具有一種並不廣為人辨識的特性。非專業投資者靠少許的努力與能力就能夠獲致一個不錯的投資成果,儘管不是令人稱羨的投資成果。但是,想要提升這種輕易便可獲致的投資成果,則需非常勤奮與超卓的智慧。如果你只想為你的投資計劃付出僅僅是一點額外的知識與聰明,卻想取得優於一般的投資成果,你很可能會發現往往是適得其反,情況更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看这段感受至深,这真是事实,股神說BRK的两位投资经理最近十年也跑输大市一点点,虽然他两已经是整个行业中算是非常杰出。
      个人最近2个年度是一胜一负,平均也只是刚等同大市,越来越觉得跑胜大市非常困難,本年起步也只能靠杠杆跑胜大市2.5%,有时也怀疑巴老是因为保险公司可动用的float接近资产净值20%,令他靠杠杆而跑胜大市。

      当然,如果,只希望有一个不错的投资成果,选一些非大众的方法投资而非道听途说的,还是不难获得到的。

      刪除
  7. 看這篇文章,我們的看法還真有點相似,哈哈。
    當然對個別公司的分析能力,我是無法和巴黎兄比較了。
    至於第4點,我也是經過了不少的跌跌撞撞,交了不少的學費,才慢慢的領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就算對行业经验丰富,再加财务熟透,也不见得有优势,太有信心自己對或更加容易出现第2点情况。
      像以前台湾的Alain兄的以ETF高低Yield决定
      何時出入市場,机械地运作,好像無技术,实是非常实用。

      简单地年年收股息慢慢來,久不久總會有驚喜。

      刪除
  8. 小弟看巴黎兄的舊文越看越有趣,越看越愛上,小弟對世界上的八卦事也沒有興趣,和巴黎兄相似,小弟也很喜歡在絕情谷生活,不問世事,對認識太太十分感恩,對投資暫時也十分喜歡Ben Graham, 不斷的翻看又翻看,十分幸運自己雖並不十分聰明,但有著耐性和紀律的性格,很乎合價值投資這一道路,而有巴黎兄和Ch Liu兄在,令小弟更容易明價值投資的要點和實例參考,令小弟更不孤單和也很樂於做這類所謂的價投「怪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谢AC兄的支持,
      我们这样说会被很多天才恥笑阿Q的。
      不過也不重要,因为目的都是想在市场收股息, 怪人搵食唔使死嘅。
      我看過很多尝试突破Ben Graham的价投,說什么伟大企业,很可惜,道理只停留在讲,成绩就越做越差。
      有人说,巴老不是例外吗?
      但我看過他近二十年的股东信,一句总结,"杠杆加买得便宜",就算他买的Kraft,都是超便宜,所以跌得这样金还是赚很多,他还說自己多付了,所以他的"合理价"可不是其它人所想

      刪除
    2. 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最後一章最後的兩句話如此說: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p.524)
      “satisfactory”與“superior”是斜體字。
      獲致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要比大多數人所理解的輕易得多;獲致超卓的投資成果,要比它看起來艱難得多。

      為什麼獲致超卓的投資成果這麼艱難?上面已經告訴我們“requires much application and more than a trace of wisdom”,我的翻譯是:則需非常勤奮與超卓的智慧!
      上面wisdom與cleverness相對成文,智慧與聰明差別極大。聰明才智高的人通常學東西都比較快,但在股票市場裡則極易失敗,原因大多由於自恃聰明,不守紀律,喜歡殺出殺入,特別是短線賺了一大筆錢,便自以為是武林至尊,所向無敵。我一直把投資股票能夠成功的要點歸納為五點: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五、勇氣。
      這五點裡竟然沒有聰明!但要真正能讓這五點充分實踐的人,則需要非常勤奮與超卓的智慧。

      刪除
    3. 我這文很容易被誤會為對聰明和對任何事充滿好奇心的朋友的妒忌,
      其實我只是想表達在股票投資的競技場生存,並不需要像其他事情需要的聰明和對無窮宏觀淵博知識,
      只需要化繁為簡的專注就能獲得很合理的回報,謝謝Ch Liu兄對股票投資應該要做的事作很好的補充。

      刪除
  9. 謝謝兩位,對於Ben Graham智慧型投資人一書中的理論和重點,除了小弟會bookmarked起來,不斷溫故知新外,感覺這裡的文章和留言都有著價值投資的實例和書中對照,是一個寶庫。
    而小弟在回看巴黎兄的舊文時,原來有一點是自己沒注意到,就是看後很認同Ben Graham十分厲害,以大量歷史數據支持其每一個論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兄,不用客气,Ben Graham用客观资料支持论点對我影响至大。
      股神今天承认大品牌食品公司無力和零售商爭勝,但我却是在17年读零售商Macy的年报,它们已经透露供应商是無力和零售商打的,所以我当时就不投资高息的CBT房地产基金和食品公司卡夫,而投资Macy,Target和WMT。
      一念之间就是回报很大之差别,不能不客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