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Margin of Safety --價值投資容錯度的重要

巴黎:

有朋反希望我談一些組合的股票。

一支股票大升後才談,就有言過其非之嫌,我認為應該由過去的自己談會較為公平,所以建議朋友番我舊文,最好能發現當日筆者所説的有些地方和今天的事實不乎,因為這才對學習有益。

為什麼呢?

Ben Graham在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中 全書只用三個字做總結,呢三個字叫"Margin of Safety ",中文或可以翻譯成安全邊際,這三字也是各位看到為何今天有股神的原因。

每一個投資人分析一支股票時,有很多個層面的數字和事實是需要去知道,但無可避免當中必然會出現人為的錯失、或個人的成見演翻誤判一些數據。

價值投資人對可能的好消息較為輕視,但對壞消息卻非常著緊,他一定會去求証壞消息的全部資料,並要確保一百分之一百掌握事實的全部,獲得這消息後就能評估真正需要為股票的減值數字。

朋友或常會聽到股神說的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正是因為他不能掌握一些負面因素,所以寧願放棄,筆者也把這個守則放在第一位。

在掌握之後便能計算減值完的企業大既的價值是多小,然後看看市場現價的水平距離計算後的價值是多少,這個距離就是"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就像一部升降機可容納人數總重量和實際承受能力的相差,如果它空間只能容納8人每個200磅共1600磅,但它的實際負重能力是1萬磅,當中的安全邊際便非常大,可錯誤的空間也很寬闊。
例如可能有人搬一堆不應運送很重的5千磅鋼鐵,又或連續有100次不停滿載的使用⋯⋯等等"意外"。

朋友如果有機會看股神每個投資的原來分析檔案,我相信他的錯誤還是很多,只是因為安全邊際空間仍很大而外人不發覺。

有人說股神是先知,以價值投資派的筆者看當然覺得不正確,他只是自知,一個非常重要和必須要學的自知。

筆者分析也會有錯,例如內銀本年派息並没有增加10%,不過我的Margin of Safety 仍然足夠,所以內銀仍然上升,遮蓋了我預測能力的低手,這亦是我希望朋友番看我的舊文去了解為何預測錯誤也能賺錢的啓示。


最近息升之說甚多,筆者當然也有預測在內。

假如未來加息3厘,內銀毫無增長,以6倍市盈率計算一百元有16.7元的盈利,即使無風險利息升到5厘,剛好是內銀派息,內銀派息後每年仍然有盈餘11.7元存放在儲備內,5年總資本便有158.5元(原100元+11.7x5)。

如果現價是100元,PB是1.14計,5年後會是146.2(100/1.14+58.5)的股東權益算水平,PB便要跌至0.68筆者才會輸入肉。

無風險利息升上5厘是一個非常高的水平,筆者可能預測錯,內銀可能因為壞帳增加而盈利下跌,筆者也可能錯,不過我計算的Margin of Safety 仍屬高水平,可容錯也自然不小。

人誰無錯,價值投資法令筆者嚮往和崇拜正正因其給予一個較大的個人犯錯的空間。










15 則留言:

  1. 我認我犯錯,今朝隻工行A未開市做5.73,圍起港幣接近7.2,香港隻H做6.28到,加埋息約6.6相差6毫, 我貪心因為重有2巴仙就升停板,就唔理佢,結果一開就落!轉唔到H,收住息睇吓重有無機會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機是很危險,因為我地係食心理,心態一變就控制唔到,好似我鄭煤機睇得咁好一樣都賺唔到。

      另外我最怕除淨日和前一日入貨,今天正是工行A除淨前一日,要留意香港H工行早己經除淨。

      巴黎

      刪除
  2. 懂得認錯的投資者係真正好的投資者,,
    只要不斷改正且優化自己的投資,,
    投資便會越來越進步,,
    巴黎兄的價值投資似乎越來越優化呢,,
    祝投資屢創佳績,,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真係唔到自己唔認錯。
      也謝謝Cleverpeople 的支持!

      巴黎

      刪除
  3. 想請問巴黎兄實行價值投資已多少年了?你印象中等一間公司的股價價值回歸等得最久的是多少年呢?可否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4. 哇今日margin of safety 大左好多~

    回覆刪除
  5. 股神不是先知,而是自知。我喜歡這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股神來來去去都是靠幾支股賺大錢。

      巴黎

      刪除
  6. 報紙雜誌講到愁雲慘霧,d人仲請教我點解跌成咁都仲可以咁開心。我諗,呢d就係價值投資既威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兩天會是好時機。

      巴黎

      刪除
  7. 用6倍市盈作未來5年估算,會否過於樂觀?若建行賺錢能力下降和息口上揚,咁margin of safety 係咪無咁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你是怎樣計,我的就在樓上,不如你也計下post上來。

      巴黎

      刪除
  8. 巴黎兄,
    由於假設未來5年內銀毫無增長,無風險利息升到5厘,內銀內在價值146.2的現在值會是114.6,未計股息回報,照計PB跌至0.87只能打和,安全邊際可能得14.6%。未知用現在值跟現價比較,計算的安全邊際有沒有錯呢?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