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麥多勞是一隻收租股

巴黎:

筆者打工的時候,制定了要收各部門佔辦公室面積的租金規則,有一個部門的主管窒我,大聲要求另一個主管不要把一些什物放到他部門的地方,並說會收非法佔據他地盆的同事租金幫補。

"人人都應該關注的呀公物資,就會無人關注",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要同事為呀公著想的唯一方法就是收費!電腦要收租金,地方要收租金,貨車要收租金.....同事們便會很用心去管理、組織呀公的物業、生財公具,筆者是迫不得已這樣做。

麥多勞當然明白此道!

筆者特別留意到它在2006年尾決定把所有拉丁美洲原先是自已運作的店以Franchised形式賣斷給承租人,根據年報說,麥當勞是按店鋪的營業額抽Royalties,它們會先選地方、後裝修,再以20年租約租給Lessee(Franchisee),有一些錢多的合作人,或會買下那物業連裝修,整個環球系統的Franchisee店,有7成的店舖,以租金+Royalties方式運作,餘下3成是自置物業,所以只收Royalties。拉丁美洲的交易後,只收 5% 的Royalties,即物業賣斷給拉丁人,讓他們自已管自已。

以下是麥當勞未賣斷前,2006年,2005年的在拉丁美洲自已經營的成績:
                                               2006           2005
銷貨(美元百萬)                   $ 1,552         $1,237
未扣行政費利潤                       212              141
%                                           13.7%        11.4%
行政費用                                    4%              4%
淨利潤                                     9.7%           7.4%
ROA以資產 750M計:            20%          14.8%

這樣好的回報,為何賣走它呢?!下回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