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往前再行多一步

巴黎:

轉眼間寫了兩年Blog,巴黎收獲不少,過去一直專注Graham的財務數字原則,這些原則,令到自已能對市場上一些股票價格的變化多了一份以前從來沒有的觸覺,使我能在短時間形成某支股票價值的概念。

其實Graham的"証卷分析"一書,很多章節都留有伏線,例如Graham說一些能賺到超水準的無形資產,較實在的有形資產更有利。這些說法,和Graham自已在Intelligent Investor說的強調P/B x P/E比,我認為前者比後者更具啟發性,也因而令巴黎思考的角度擴大到一些例如思捷的股票。

現在我認為是時候在財務數字上往前再走一步,要更詳細了解每一個企業數字內外、對其長遠競爭力的意義。

幸好自已都有些商管知識,正好大派用場,這裡有一本自已以前看過的好書。

Michael Porter的"企業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

Michael Porter書內引述企業時刻面對競爭的五種力量,都是合格的管理人在分析自家公司競爭力時必須要認識的分析架構,這裡是一個簡單的"五種力量"的解釋的link。

而巴黎決定在以後分析股票時,把這個分析架構和財務數字相互結合。

http://wiki.mbalib.com/zh-tw/波特五力分析模型

企業每天都面對五種競爭力量,分別來自:

1.新進入市場的玩家;
2.上游供應商加價的能力;
3.下游買家客人的議價能力;
4.市場出現替代品的對自身產品的影響;
5.行業處於的競爭狀態劇烈度。

企業應該以下面三種策略,化解這些壓力:
1. 成本領先;
2.產品差異;
3.Niche Market

最近Blog友給了很多分析過的股票給巴黎參考,我先多謝你們的信任,我不想逐一給意見,因為如果你有做過研究,我相信你們比我更了解。除非那支股票的內在價值遠高於它的價格,否則我會在選那支股作研究時便會先考慮那間企業面對上面說的5種力量的能力作取捨。

例如如果你的股票顧客是Wal Mart,而你的產品是大陸米,因為大米的替代食品很多,又難建立差異,升價會引致客人留失,又你面對一個有強力議價力的客人,及行業有一個非常強勁的泰國對手。

當然你的企業仍然能有機會賺到合理的利潤,但很難是水準之上的利潤。
回頭望,Blog友應明白我為何選Macdonald作研究,高ROE的企業必定有它克服5種力量的經營策略。

我時常鼓勵一些Blog友應以基本分析買股票,尤其是年青人,為什麼呢?

想一想有兩個人,一個以技術分析,另一個以基礎分析,並看年報作為買股票依據,多年過後,後者必定能積累很多商業管理知識,很多時連大學也學不到,以我為例,即使是財務碩士,但我透過AIG的分析學到很多課堂未學過的東西,又透過思捷、Macdonald的分析比較,我便明白Franchise和直接本廠做的企業策略的分別,這些都是由全球最頂級的主席、行政總裁、經理在年報中公佈的經營智慧。


同一個以技術分析的人,十年後,先不說他可能已輸光輸淨,他學到什麼呢?一個每天都有市場上轉圈的人,連一點商管知識都學不到,是否諷刺,是否浪費自已寶貴的青春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