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牛熊無間道

巴黎:

記得筆者尚是散仔一名時,有一年的春節假期,突接到老板從南非的一個電話道:〝你明天馬上到來核查這工廠!〞我當時只是一個散仔,埋不了老板身,只能在老板出發南非前的高級職員開會議時,推門硬插半句拜託他注意看一下集團屬下南非工廠存貨的屯績。

其後在南非的數月,老板並沒有給這間工廠高層半刻好日仔。散仔亦從這事開始受到老板〝注意〞,只要他發覺集團屬下有任何問題,我便被派往核賬寫報告。老板對運作效率數字的重視,不亞於專業會計師,令我非常敬重。難怪最近與舊同事傾談,公司並未有受海嘯影嚮,運作強健。亦反映,任何企業成功不是在兵,而是在主帥的目光與態度。

但很出奇是,當年自己炒股,一直從不作類似老板要求的營運分析,即使把自己四倍年薪投入,理應是365天 X 4年的工作時間,我卻只花十數分鐘道聽途說便下注,更奇怪的是,我不是唯一一個專業人員如此態度,我敬重的老板也是一樣,動用集團大筆資金買股所需的討論時間,不及討論工廠某張價值只及百份之一定單的時間。

Graham在1934年其書中已說過類似問題。今天世界仍如斯,將來亦會是一樣。若筆者沒有看過Graham的著作,相信仍會是當天的我。

如果Blog友不了解甚麽是流動資本、快速變現資產淨值、存貨運轉次數、過度貿易、過度資本比、利息倍比,債卷息率及如何評級............等等,我建議閣下先了解它們在分析營運、比較兩間企業的平貴,你能否跑勝大市,在恐慌中能否堅持、或從一般人看是強勢股轉到被市場走眼低估企業所起的重要性。

然而閣下將發現在站內分析的企業,不存在個人喜好的〝意見,只提供其實質的數據,這亦是最花時間的地方,但是我認為最好的說服力,對人或對自己,並不是在三言兩語間,而是背後的充足數據了解。

這裡所謂了解,不是要求你像那企業總經理去解决日常企業運作的問題,而是作為一個企業資金給于者,你對企業運作那些問題有了解嗎?其回報率比起債卷息率合理嗎?你投資的企業的總經理己解决這些問題嗎? 你的資金有避開危險而到安全的企業嗎?而支持你决定的數據足夠嗎?等等。

筆者以牛熊作題目卻隻字不提,正是希望帶給Blog友,以企業數據支持自己,便能行走於牛熊無間道,完全忘記兩者間噪音存在。



















2 則留言:

  1. 行業景氣還是企業數據比較重要呢?

    回覆刪除
  2. 數據+上景氣更重要吧~樓下的~ 好文章~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