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追逐失去的一環

巴黎:

我喜愛從第一身知道某人的想法,因為當看到報章上轉刋或評論某人思想,而又有趣的話,我都想直接看這某人的著作再去感受其思想而非經第三者轉接,因後者可能帶了評論人的個人扭曲的意見。

記得十數年前,迷上了英國呀加莎一系列長短篇偵探小說,那時每晚的閱讀,就是我最快樂的時間。

呀加莎的偵探小說有兩個特點,穿插的枝節特別多,而永遠在書中最後數頁才給于要串連這些平凡枝葉所需要的失去的一些環節,如作者加插A環節,將合理化甲兇手,轉為B環節,又會合理化另一乙兇手,即任何枝節都可以是或不是真相的一部份;第二是神探波洛每次最後必定比局中任何角式,包括受害人、兇手、其朋友、....更了解整件事情來龍去脈。

這兩個特點反映了波洛獨特的性格,他堅持要把任何平凡細節都收集,即使很多時被證明是無關痛癢,第二是要合理地整合那些繁複枝節,波洛認為必須經過直接而非間接與每一個角式談話,透徹去了解其心理狀况,才能自圓其說故事的順序發展。

閱讀長篇書比短暫溜覽一二篇文章的好處是,那份認同感更能默化閣下的行為。迷上了呀加莎小說令我相信,真正的真相不是堆在一起,而是被分散在很多不同的所在地,有些很平凡地處於一角,靜待著你的發掘,又,外行人經過不捨地發掘,是可以比當事人更了解整個故事。

有一些投資人會認為,那些每股盈利、過去和來年市盈率預測等不是己經有人或不同大行整理了一大堆在那裡嗎?為何巴黎多此一擧,又要大量搜集資料,並按70年多前Graham的原則左調右整,是否不與事代接近? 又巴黎無論做了多小,總不能比企業發放的預測更準吧。

這類看法無法得到巴黎的認同,我認為〝智慧〞這兩個字,實為對某些事情,解說時的完整性、真實性的能力,因此被動地承認企業第一手發放的資料、附會地使用二、三手資料,都不應被列入〝智慧〞之擧。    
再比較一些更甚鼓吹單據走勢入市,那就簡直是一種反智的行為,其人只會是真正投資人眼中的小丑。

神探波洛對追逐失去一環的堅持,令我確信〝投資智慧〞,是依賴勤力多於天性,每個平凡人也可做到。
















2 則留言:

  1. Very good point. There are still many people around me put their investment based on the trend. Your blog let me clam down and review the thing in different angle. Thanks.
    [版主回覆05/18/2009 08:57:00]Thanks for comment

    回覆刪除
  2. 應用在投資路上, 如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可以做些什麼呢? 請指教...
    [版主回覆05/18/2009 08:56:00]偵探小說中高低手推斷的分別在於,高手對"事實真相"追尋是永不會停止。 我以中信為例,以四年平均EPS計,                  08        07          06         05 每股賺    2.976    2.39      1.71       1.45 都是事實的一部份。 追蹤下去,又發現它的澳洲礦產06年至09年都處前投期,對EPS沒有一絲供獻,又是事實的另一部份。 約把礦產資產按容永道的統計10%計,又行近一步,但不夠安全。 如果找到類似澳洲礦產的回報實際比較,2010每股EPS推斷的信心便更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