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巴士呀叔:銀行壓力測試-----未解決?

巴黎:

什麼是壓力測試?有無試過長跑?如果在你頂唔順時,唔比你停,你估這是否也屬壓力測試?

是,這正是當下銀行的財務壓力測試。雖然巴黎投資方法被認為保守,不過巴黎亦是常常update自己,因為在股票市場中博弈,你必須知道對手的行軍方法,所以巴黎亦曾學習新派的風險管理。

壓力測試源於JP Morgan的風險管理RiskMetrics,以過去市價變幅的正常散分的統計可能,從而計算應有風險,例如,計算出30%可能機會,價格會摸到低價30元和高位80元的話,企業便要計算,這意味可能蝕賺多少,例如,如果是 - + 50,000元,那麼他要看看自己銀包有幾多錢,是否足夠應付,若不能,他便要減持組合。

RiskMetrics就手的原因是,它可按個人接受風險程度,例如上述只有70%信心 (1-30%可能,實際計法有異,技術方面不在此詳談),企業可提升信心度,例如95%,去計算可能承受的數字風險,毫無疑問,只有5%的機會,其價格必比現價距離非常遙遠。

問題是,當市況大幅波動,原先只有5%的機會的觸到價格,己觸到了,現那的95%信心度的遙遠價格,可能只有最初的0.0001%,更甚是,管制機構現要大幅增加信心度的要求,並要測試銀行能夠受多少的壓力,可能去到99.99999%。

假設市價變動能有效反映真正價值是RiskMetrics的重點。
這種不須多用腦的程控,把結果當作原因,從來是市場人的最愛。不是嗎?持有債券價格過去波動的結果,計算可能的波動範圍,最後成為銀行股價下跌的原因。

但如果債券價格己跌至低於其淨現金值又如何?

壓力是否仍未解決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