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拍掌的推測理論,災難的投資結果

巴黎:

巴黎喜愛讀有智慧的人的理論文章,因張五常說,學習的最重要部份是去了解有智慧的人的思考方法,所以巴黎堅持盡可能直接看當其人的文章,而非轉述。Blog友有緣到此,知道有價值投資這等事,為何不直接看Graham的書,了解後也可對巴黎不足之處,指正指正。

最近08年諾具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明訪問中國,發表一些對未來經濟的預測,克魯明分析條理清晰,令人折服。這令我想起大名鼎鼎的經濟學天才費沙的一件往事。

1929年,全球大跌市前數月,這個啟發無數人的天材費沙預測,股票市場己經達至一個安全的高原景界。

為何這個天材會錯得如此嚴重?

有人說過,上帝不會擲骰子,這成為人去努力尋根究底的動力-----怎樣才能找到來去的軌跡?破解未來的密碼?

嚴格的說,費沙分析的邏輯並沒有錯,只是,要破解未來的密碼,捕捉這個每刻都在變動的活動迷宮的出口,己經超越我們的智慧,而我們能有把握的,只有是"下一步"。

克魯明94年準確推測到亞洲有金融風暴,只是不知會在何時出現。巴黎認為,這對投資人沒有幫助,因為,他不大可能支撐4年的逆市沽空活動,同時,亦難以承受早沽貨後股市大漲的苦惱,即時他能夠,其後的回補,亦超越94年的水平。這解釋了為何令人拍掌的推測理論,往往是投資人災難的原因。


















2 則留言:

  1. 想請教下如GM破產,佢手上應該都有CDO之類,會唔會拖累其他銀行呢?
    [版主回覆06/02/2009 05:02:00]MM君,那個重點不是會唔會拖累其他銀行,而是若有的話,是多少,銀行股價是否已overshoot? 價值投資就是談這些。 過幾天會出一篇文,解釋為何這段時間(2009/6/1),仍然是好的買貨時間

    回覆刪除
  2. 小遊戲 - ←點我進入~^^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聊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