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從Walmart到Target的投资心路歷程與工作清單(1)

大概幾年前以财務數據買入莎莎百貨,當時我對零售一無所知,若果以現金流來说,其時的莎莎因自由行帶動算是不錯,後來佔中之後情况逆轉,經過兩年之后賣出,回報只能算普通,我學到的是,我需要學投资零售業竅門還很多。

大概17年4-5月Bloomberg雜誌有一篇関於Walmart和Amazon的故事,非常有趣,它令我用一個新角度看企業:

尤其有朋友對我説Amazon雖然盈利不佳,但現金流強勁,若果這是真的話,我希望透過阅讀它的财務報告更新自己的财務知識,經過調查後我明白了Amazon強勁現金流的"部份"原因:

我留到意Bloomberg雜誌中Walmart的新CEO Douglas McMillion聘用了一位叫Marc Lore的人成為电子商貿一哥,之後了解到Marc Lore受了數年Jeff Bezos的欺凌,幾年前當Marc Lore的網店如日方中時,受到Amazon虧錢也要置他死地的打壓,後來想賣给Walmart時,又受Amazon的恐嚇,他個人最後被迫要在Amazon坐了幾年監禁,在一回復自由身己急不及待成立Jet.com反擊。

不過此時Amazon己非十年前了,Jet.com的资本很快燒光,求救於Walmart, 好個Douglas,以30億買入成立只有一年並仍在虧錢的Jet.com.,多數分析師以數字分析這收購,而我则想起商鞅变法中的"南門立木"故事。

Walmart早在2000年己東拼西購电貿,但一直不成功,己经有太多分析原因文章,筆者不獻醜重复,只提其處境就如戰國初期秦國變來變去也因舊派的阻碍。

商鞅被聘用後以重金獎賞行他新法之人,任何人把一根大木搬到南門樹立,無論奴隸或貴族也好,都能獲重賞,説到做到。


Walmart的30B就是重賞,重視电貿就是南門要立的木,那麼為什么是Marc Lore的Jet.com?

我又想起秦始皇的另一则王翦滅楚的故事,自從秦國李信將軍被楚國擊贩後,奏皇多次到以病求退的戰神王翦家中,請他復出,王翦的條件是要以全國之力60萬大军出擊。臨行前王翦還多次提醒秦始皇要預先發獎金给自己的家人,弄得奏皇哈哈大笑他市儈。

王翦的部下不明白這不像他的個性,王翦説,有那個皇帝會不擔心把全國軍力交給一個將軍,故以貪财令皇不以為我貪權,減小揣測引致的信任問题。

反轉過來想,Marc Lore仇恨Amazon之心不容懷疑,Walmart有什么方法能令Marc Lore下半生無所顧慮或揣測懷疑,為Dongles的Walmart一心一意打這硬仗?

就是给他Walmart全集团电貿之兵,重金令他下半生無憂,薪酬還大過Douglas本人十倍。
筆者看過多套Marc Lore的訪問影片,每套他都強調信任的重要,接受訪問時他说要把Walmart电貿提升到的地位,不是第二在Amazon之後,而是第一。

而Douglas這個由學生時期己在Walmart做倉務員的CEO,充份反映他腹可撑船氣量,一個交易就做了一句成語:''南門立木,千金買骨(或才)"的優良管理者應有氣質的示範,我相信他會吸引很多行業高手慕名而加入這团隊。

想想半年前自己以68元的低價買入這對將會為公司如此出力的死使,想想這是一間财富5百大第一的巨企,想想每年盈利提供巨大現金流火药作戰子彈,仍有這個低價,真是心花怒放,而昨天Walmart股價己是101元,筆者這交易連息半年赚了5成。

Walmart用了Marc Lore後第一擊是30元以上2天送貨,及打算送货直入屋的計劃,好一个Amazon,馬上就能回擊,及立刻早一步出一个智能家居門鎖直送入屋,雖然負评不小,但仍可以知道Amazon是决意不輕視這個敵手。

這個投资除了必要的財務分析價便宜之外:
美百貨業最終只餘下Walmart vs Amazon
我更著重:
1.管理層的歷史細節,和他們間微妙的心态,為公司服務的決心;
2.實際的商業行動成效,比如有很多YouTuber大讚Walmart的網上下單實店送入車尾箱或自動機取貨服務等。


6 則留言:

  1. linked with Chinese history examples.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不用容氣,其实現實的商業戰真的可借鉴很多歷史故事。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希望你繼續分享更多關於投资零售業的竅門。我也很關心6808高鑫零售的未來發展,大老闆變成了馬雲之後,尹衍樑原來的大將CEO黄明端不知道是否還掌實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只是個人淺見。
      年齡丶出身丶家庭和個人的成長歷史會對"經理"的未來行為有些小啓示,
      而收購者的目的也會影響經理的想法和反應,這方面可以上網搜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