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從Walmart到Target....檢查清單(3)/ 一個月30%的Target

幾年前筆者寫過一篇関於零售商Target的文,當時我没有想過買它:

一直至上年4、5月Bloomberg一篇有關於Walmart和Amazon恩怨情仇文之後,才開始留意這個行業。在搜索和分析Walmart的訊息期間,筆者留意到多個評估行業競爭形勢報告,都認為若果最後仍能在市場企得住,分别會是Amazon, Walmart,及Target.

當時粗略看EPS,除了Amazon價格贵不會考慮外,
1. Walmart股價是67元TTM EPS是4.46,PE是14倍,
2. Target價格是75元,TTM EPS是4.77,PE也是14,
於是很自然首先選擇硏究Walmart.

持有Walmart一段時間之後,隨著它股價上升到90元而Target下跌至50元,以價格/價值比較,兩者開始走相反方向:
3. Walmart的PE上升至18.9倍,PE開始顯得昂贵;
4. 而Target的PE下跌至11.2倍.
 筆者開始想:"若果50元買入Target, 然後待Walmart100元換馬,無形中會多了50%安全邊際"

.''以合理價買入偉大企業,而非便宜價買入糟糕公司",是一般人否定雪茄屁股投資法的理由,若果能''以便宜價買入低小小的偉大公司,會較高昂價買入最偉大企業更好",就兩者可兼得,於是筆者就開始分析Target是否不錯企業。


我看到前JC Penny的CEO分析零售业的格局形勢,他認為Amazon應该要收購Target,利用Target的實店分佈網,增強Amazon網上網下全天候銷售溝道Omni Channels,這可減低成本。
於是筆者也分析Amazon,發現它因為無實店,每年要支付高達銷售的14%运费,而Target年銷售接近700億美元,當時市值只是300多億,12個月的TTM現金流達46億,有1800個實店,收購除了能減低Amazon運费成本和增加配送速度外,也能快速令營銷再增長,考虑到Walmart的反擊力和全天候配送是如此有效,Amazon盡早收購Target的合理性非常大。

Target前CEO因糟糕的進攻加拿打虧大錢被炒後,獵頭了Brian Cornell,他的幾年跳槽一次的覆歷曾經令我有點擔心。但若收購真的發生,在Brian任内的可能性是非常大,雖股價己上升至58元,但我還是决定買入。


近日Walmart公布关掉63閒Sam's club店和裁減1萬個員工,Sam's Club走的路线是更低價大包裝會员制Wholesale, 它的對手就是大名鼎鼎的Costco, 而Sam's club的上兩任CEO就是Brian Cornell,在Brian Cornell主政4年,Sam's club業積每年都獲得單數中位增長,考虑到對手是Costco,他的管理應該還可以,他離開後Sam's club就一直捱打。

在最近一季Target成绩的公布會上,雖然業績是合格,但他距绝给未来预测,分析員認為是悲觀訊號,紛紛發沽貨建議,但筆者覺得他只是不想車大跑,用成绩代替廢話。

 Target買的時候估計Amazon有可能以400億市值收購它,想不到昨天它股價是76.8已經是400億市值了,以稅改後TTM計算的PE現價是為13.9,較1個月前筆者買入價上升了32%。

現價Target的PE不是太高,所以還會看一看Walmart的競爭好消息,讓Amazon心急一下,至於Walmart就高了點,我也在100元水平沽出大部份。

筆者投資Target時同樣要用到上兩篇所說檢查清單,而Target則多了以下項目:
1.除了便宜外,有沒有其它收購分拆可能;
2.管理人是否内斂

全部的檢視清單如下:

(1)財務現金流對比股價是否便宜;
(2)管理層的年齡,家庭,出身和所以歷史和相互間合作性關係是否一致;
(3)對股東利益誠實的歷史;
(4)公司現時競爭策略是否有成效;
  (5) 它的上遊供應商(REIT)是欺負還是幫助它?
  (6) 盈利未來有沒有特發事件引致增加(税改)?
  (7) 派息穩定性?你可以等多久?
  (8) 不要買因業積虧損公司博反彈(HBC),買同行一起陪跌但運作仍然穩定的(Macy),後者同樣享受到賤價但卻不用擔心企业盈利能否復原;
  (9) 留意之前的外部投资者沽貨理由,要分清事實與感覺。(股神説零售利润難提震是事实,Starboat说Macy變差了是感覺)
  (10) 除了便宜外,有沒有其它收購分拆增加價值的可能;
  (11) 管理人是否内斂。







6 則留言:

  1. sir, 你之前不是說WMT 永不賣出?

    回覆刪除
  2. 精彩!謝謝分享!
    “偉大企業”並不容易找得到,所以,“以便宜價買入低小小的偉大公司,會較高昂價買入最偉大企業更好”顯然是上佳策略,不然會喪失掉很多好的賺錢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偉大企業只有在事後才說得出,兼價格也一定很偉大,
      多數人不會理會第二丶三四五六名,很小投資市場會如此,
      所以股票市場真是上天的恩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