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我的基金投资策略

前三篇文的檢視清單是分析某支股時要做的事项,也是最近期所買的幾支股票,雖然3發3中,但這只是單項戰勝,而投资遊戲第一重要是戰略,講求全個组合资金的分配和心理把握能力。

舉一个例子,上幾篇文说的檢視清單内项目的目的,是要確定在估值方程式内中收入變項的數值,從而得出一个有信心的内在價值,但很多時一到牛市,投资人會受情绪影响,放鬆在計算内在價值程式内變项的數字,比如任意提高企業現金流、提高增長率、減低折現率,從而合理化一个更高的估值,同一支股票在熊市時,又會反過來隨意地一減再減現金流丶增長率,或简單地以不確定作藉口提高折現率,求出一个很低的估值。

就算用任何最精采和無械可擊估值方程式,若不控制這心理誤区也是狂费心機,投资人必须要明白自己才是做聰明投资的最大的敵人。

於是筆者就嘗試把誤判行為的防止,也嵌入在個人基金的投资策略。
.......................................................
以下是筆者的總结投资资金分配策略,己跟這Blog很久的朋友或會發現近年我的投资風格己從注意數字移到注重心法,表面看改變很多,但其实著重Margin of Safety原则仍是不變。

每個人能力和性格不同,適合筆者的不一定適合Blog友,對初學者,我還是建議由買盈富基金或大量分散投资開始。

1.提高组合的回報/機會成本要求
要求在2O%年回報以上的機會才買進,筆者不會再浪费時間在小盈利项目的分析;

2減小组合股票數目
提高了第一點的機會成本要求後,一些股票未達2O%回報的不會再像以前購買,而有些股票因急升後,來年達不到也不會被保留,组合數目會自然調整下降;

3.集中個人的精力:
若一個人能力範圍最多可分析一千個清單要項,又每支股票包括十個要项需要檢测,去分析一百支股票,時間只僅僅足夠 ,预期成績亦只能僅達平均,而集中分析十數支股票,我會有更多時間去做反復测试,減低錯誤,從而獲得超水準成績。

4.一年集中在兩三個機會就夠了
用心分析十數支股票後,再篩選最高回報的5丶6支,把他们提高至佔全组合的80%,只要兩三支有50%回報丶或其中一支倍升,全個组合便有15%回報了,就算组合其餘股票不升,净收股息亦能全年達20%回報;

5.只逗留在低價什物店和Garage Sales.
要尋找有年20%回報至倍升的股,一定要到人棄的地方,接近倍升的Yumc丶升了50%的零售股,通通是沒有人争,唯有沒人爭,有投资者受壓沽貨,股價才能大跌,才能低殘,之後每升一元或所收每一角的股息,相對投入的本金比例才能最大化;

6.遠離市場熱鬧的地方:
人多就會爭,一爭股價就推高,相對地所需要投资付出的本金便會較大,就算每升一元或收的股息,對比付出资本比例仍會微不足道,要遠離這些低回報的地方;

7.不能對股票有感情,分手無出惡言:
一旦组合中某些股因上升後而未達機會成本要求,就不能有感情,説過不沽的Walmart也要沽,不是Walmart不好,而是在100元水平,未來一年能帶给我20%的回報機會減弱了。Walmart對我沒有感情,所以幾時沽貨双方也沒有拖欠和遗憾;

8.每天學習
最正确的股票估值法只需15分钟就學會,但要克服貪婪和恐懼死穴的學問则要一生一世修煉,要每天不断閱讀和學習。
…..................................

大市評論
最近大市暴升,重倉的支支升幅也双位數,组合大幅度领先恆指和標普,筆者以平常心看待。

近期活動都是和熊市一樣,在市場上發掘便宜貨,最近筆者就掃描到一支股票,一聽到它們即張行使的計劃,便嗅到無風險、套大現的利潤,這類股票升跌不會和大市同步,非常適合在瘋市中,把组合内一些因爲股價大升引致吸引力下降股票沽出後,资金的停迫。
















18 則留言:

  1. 你好,巴黎sir。
    請問要求在2O%年回報以上,
    由於我們不能預測未來股價,
    那我們可以如何判斷他未來一年能帶來20%以上回報?
    是 其公司未來既盈利有20%以上?但股價既波動可以與盈利無關
    還是 指估值低於合理值20%以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指股息回報+合理值在20%以上。
      匿名兄,下次不妨留名,方便交流。

      刪除
  2. 巴黎sir, 🤩幾時透露那支套大現的、無風險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阅讀一下,適當時候會透露。

      刪除
  3. 而家呢個年代,低息既年代要搵到20%年回報股票好似唔係容易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law of attraction,比如上年標普大升,但那邊廂幾支大零售股反而創新低,只要留意定會有收獲。

      刪除
    2. 但如果咁做即係選擇去預測走勢,或者靠低買高賣做到20%回報,唔係真係長期持有隻股,隻股每年資產增長20%。

      刪除
    3. Ki wan兄,Investment returns包括shareholder yield+ 價差。在建行5倍市盈率5元時買入,shareholder yield己经是20%.如果它的PB是0.8,而又期望它回歸1,那麼總期望投资回報就是20%+PB1的價差%。就算PB永不回歸1,我也可以一路持有,它每年都會赚1元(shareholder yield 20%),若果以會計帳目资産而不是股價计算,我的组合资產確每年上升20%。

      刪除
    4. 明白,但如果零售股PE=10倍,假設長期10倍即係10%左右回報,除非只買建行呢D PE/PB低既,如果買零售股點樣保證到20%回報?因為靠推測股價上升產生價差好似唔係太穩陣?

      刪除
    5. Ki wan兄的問题很有意思,足夠我寫下一篇文回答。

      刪除
    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7. 巴黎SIR,期待你既回答。

      刪除
  4. I like point 6 very much.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 不客氣,
      在喧闹的市場很易迷失,真的要小心。

      刪除
  5. 謝謝分享!
    建議巴黎兄把前面三文中“檢視清單”(checklist)與以上的投資策略要點再進一步整合成為準則(Criterion)-定量準則與定性準則,配合一篇說明文章,那就能與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第14章那7個準則前後輝映了。是所深盼!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過譽了,只是個人一家之見而己。

      刪除
  6. 巴黎sir你好,
    本人岩岩開始接觸股票,而家仲係摸索階段
    關於係市場上發掘便宜貨,想請問下巴黎sir實際操作係點?因為有感市場上公司數目太多,無可能有辦法逐間逐間去計年回報同分析。

    N

    回覆刪除
    回覆
    1. N兄,這要靠經驗和觸角,當然首先是正确思维的建立,然後就是股票的估值,有興趣可以支持我的網上課程: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7/06/blog-post_11.html?m=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