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國家隊救股不救市

巴黎:

昨天國家隊強力入市,上証大市高開至3896點後速度下跌,午後己跌穿3700點,不過收市前卻反
彈上3700點以上至3775結束。

筆者很少評大市,我認為若買股無價值法軸心,一時買升,一時買跌,一時買呢個板塊,一時那個板塊,唔輸錢至係奇事。不過對價值投資人來說,買入心儀低價貨後最怕見就是等來等去回歸價值的催化劑遲遲未出現,又睇見D隔離鄰舍百倍PE繼續升升升go go go,有時是幾無癮。

對於催化劑,個人認為應該採一個開放態度,例如若技術分析有訊號顯示回歸開始出現,就不應介懷這是技術分析,而應該適時買入,至少買入後不用忍受沉長的等待時間。

四月上證發神經時,筆者雖然有21.5%回報,自知之明認為無謂和揸住把刀的痴線佬比較,但現在痴線佬被人五花大綑,情況就唔同。如果看看幾支大型內銀A除了改制的交行和中行走勢較佳外,會發現其它三行直至兩星期前都是陰陰地升下跌下,和上証大市比較毫不突出,無催化劑下好易等到心動搖:




但6月23日後上証開始大跌,相對大市從當日高位4710點下跌了935點比較,內銀表現卻程相反方同,明顯漸回復強勢。






總結:

從昨天國家隊歸隊入市選擇最傳統低估值PE股,而其它"顛佬正股"版塊們仍然大跌下推算,有關被迫歸隊完成國家任務的証券行,為安全計而作的掃貨行動集中種類是非常明顯,筆者認為這可能是一個催化劑,即如果朋友選擇此時撈底,一定要避開那些百倍PE的"顛佬正股",最安全仍應是內銀。因為國家隊只能以保住"金身"去引導資金流向定大市,無力去打救那些"顛佬正股"而要讓其自生自滅,至於"金身"是什麼,這個你懂的。



交易方面:
非常感恩今早工商A在高位沽出大部份,連同剛收到的股息本年回報21%,非常理想,同時也順利以折讓16%價轉到H股,換得更多股數,未來可獲更多的現金流,真是要感謝跌市。
中海油是一支好股,但只怪自己錯判國際油價市場,今天也沽出部分,反正賤價股跌得還勁,大家同一水平,心理就平行一點,也可以乘機增加彈藥於市場尋找別人恐懼的股票。





44 則留言:

  1. 在國內市場,4千點左右,已經沒有什麼貨可以買,除了內銀外。但在跌市中,低估值股票有了防跌作用,因為價值之低,在那個菜市場找不到更便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反而港股因為陪跌而抵買。

      巴黎

      刪除
  2. 明智之舉!又有貨又有錢,進可攻退可守。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現在可能是Sell put 的大好機會。

      巴黎

      刪除
    2. 是的,不過唔敢,即使知佢會彈,如果再急插番1000點先彈,好有可能要補按金。

      刪除
    3. 是的,大市非常波動,小心D是較好的做法。

      巴黎

      刪除
  3. 巴黎兄,見呢兩日見好多收息股都好平,好似408,900,255,34 之類, 都有6厘左右收下, 派息記錄都好似幾好,希望可以增加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跟己開很久,PE和PB低,Yield又高過幾年來的平均,就是好野。

      巴黎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的意見。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你是用什麼途徑(地下?)快速從國內滙錢回港? 小弟也有工商A想換H, 但因長期不在香港及大陸, 不方便輕易沽A貨再立即轉錢買H。

    可否分享哪些途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並不知道不在香港的途徑,但只要你是原筆錢經香港銀行匯入,也可原筆匯出的。

      巴黎

      刪除
    2. 用港股通(透過滬港通)可以嗎?

      刪除
  6. 巴黎兄, 剛好自己也在這幾天將中銀A股及工商A股以溢價轉回H股. 自從滬港通開始, 參考了巴黎兄的方法, 將內銀H股換成A股. 之後發現了可利用內銀AH股的溢價作互換, 每當AH溢價接近零時便轉到A股, 到溢價接近兩成便轉回H股. 用同等價錢換入較多數量的股份, 一來可以增加持股數量, 二來平均成本價越來越平. 除了手續費, 可說是無本生利.

    平凡投資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凡投資人兄,你己親身領會利用價格的奇蹟,每年獲得股息的增加快過等工行自然增長,你説的其實我也留意到。相信很快有更多人參予,機會或越來越少。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 十分同意這個遊戲始終會完, 當然自己希望玩耐D. 之前也是因為中港基金互認, 決定轉回H股, 但幾個月後發現AH溢價沒有收窄, 只見A股因巿況而波幅, 可能內地散戶數量太多, 容易舞高弄低, 或者要等到大型機構佔比例加大才會定下來. 而且AH股溢價以內銀最低, 大戶要炒或者會選擇更大波幅的AH股.

      這是小弟的看法, 不知巴黎兄的意見如何?

      平凡投資人

      刪除
    3. 上年做過硏究,市場雜音是一股兩地差價不能平價如因,細價股反而雜音較多,差價會更大。

      至於大戶如何炒就不是我所理解的範圍,所以也不知如何説。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今日都趁機沽出1000股建行A股,買入2000股建行H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羨慕Vincent ,我得15、6個%相差咋。:)

      巴黎

      刪除
    2. 我打升分階段轉H股,到AH股差價接近就轉A股,因為係長抵股息稅的問題。

      但係現階段AH股差價真係好時機加倍收集資產。

      而家覺得滬港通都幾有用。

      到AH股差價消失先轉番內地工商戶口買A股。

      刪除
    3. 都係睇到巴黎兄和止凡兄既blog 先學到價值投資。

      我今朝透過Hk book city (a online book store) 買巴黎兄和止凡兄大作。

      如果我4年前22歲畢業出黎做野已經識你們就好啦。

      刪除
    4. Vincent,我相信以內銀AH轉來轉去賺差價好快會無得玩,因為太明顯可搵到食。

      巴黎

      刪除
    5. Vincent,今天有緣也不算遲。

      巴黎

      刪除
    6. 係呀,實會冇。

      而家有預兆了

      1)中港基金互認,相信內地基金可買港ETF

      2)A股被納入MSCI時

      刪除
    7. Vincent 兄, 自己也是利用滬港通的平台, 在中銀進行AH股互換, 自己覺得相當方便, 但手續費比較貴. Vincent 兄可考慮一下, 唯一是滬港通內的A股是收10%股息稅, 跟H股一樣.

      平凡投資人

      刪除
  8. 今日排住建行,工商未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行收市有20%相差,救火隊通常下午接近收市才岀現。

      巴黎

      刪除
    2. 遲左冇得報你開既堂,真可惜

      刪除
    3. 可以whatsapp 我,因為有幾個人可能來不到。

      巴黎

      刪除
  9. 回覆
    1. Herman ,大跌市可以把範圍再擴大至一些陪跌的好野。

      巴黎

      刪除
    2. 本來都有睇中國民航信息網絡(696),但係今日又上番去...

      刪除
    3. 我沒有硏究它,不能給意見影響閣下。

      巴黎

      刪除
  10. 內銀真的很平,如派6厘息的農行已經再出現^^
    5.5厘的中行,見到都心動!

    內銀愛好者威廉

    回覆刪除
  11. 巴兄,

    我都想報名上堂,仲有位嗎?

    威脅

    回覆刪除

  12. 巴黎兄你好,最近在雜誌見到你的文章才加入了你的Blog, 幾個月前才開始慢慢認識價值投資, 我可以請教一下是如何在內銀版塊中選擇便宜價格而高價值的公司呢?我是新手不太懂複雜的年報分析, 請問可以從那方面入手? 我見巴黎推薦建行而不是其他銀行, 那農行如何? 派息也有6%, 希望巴黎兄指導一下, 感謝!

    Dix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xon ,你可番看上年4、5、6月舊文有關幾支內銀的分析。
      分析方面,我己開辨了相関課程,有興趣可參加,尚有小量位。

      巴黎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 上堂方面由於我不是在香港住, 有點難短期內, 希望將來有機會一睹巴黎兄的風彩~

      Dixon

      刪除
    3. 可惜啊,希望日後有機會你也參予。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