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招商中國基金

巴黎:

招商中國基金0133 主要資產為興業銀行、招商銀行A股,根據最新年報持股數,以近期A股市價市值為16億1千5百萬,而招行和興業銀行的A股P/B為0.87 左右,招中基兩持股一年獲股息為7千4百萬,另一支為非上市公司中信誠,這公司最近較為見報是因其代客所購的信託資產出現遣約。上年招中基獲中信誠派股息亦是7千4百萬,招中基數薄記帳中信誠帳值是9億5千6百萬。

招中基其餘持有非上市的公司有多間,都是非控股式參予,年報顯示價值為9億5千,及現金2億1千1百萬,負債為1億9千萬。招中基每年支出大既是8千萬,包括投資經理及公司行政費用,費用上升唯一可能是淨值上升致投資經理費用比例上升。

其現金流暫看不到有負數可能。

招中基現股價為10.04市值為15.29億,P/B為0.43,過去招中基07和08年冧市前股價一直跟貼賬值,其後5年一直出現折讓,亦反映大市金融公司的現況,而0.43的P/B是較其平均為低的水平。近年派息率為4.64%。

筆者認為這支股因為每年的股息利息收入現金流入己有1億8千萬,扣洗費後有一億元,是非常安全,若全派便有6.5%,現在是4.64%,我們可以保守一點4%計,淨計二支打了折的A股招行和興業的0.87折讓,己大於現市值,其餘的19億淨資產也就是送的了,因為是折上折,對反彈的槓桿會較其他內銀股更高,但它受注意力較内銀股低,反應會慢一點。

招中基P/B只要回復1,即使4年後才達,平均每年回報亦有26.5%,5年才達1,年回報每年也有21%,若連同09年開始的折讓計,按其歷史惯性,買入要有等的心理,可能又是4,5年,但連同09年開始便會有10年,都會一彈掛?且現價䀡52週低位9·04約11%,都是筆者較為喜歡的入貨位。

因此筆者在10元水平入了1.5%組合資金。


17 則留言:

  1. 每股帳面資產淨值有25$(沒有用Graham的方法去計算真正的資產值)
    現時每股10.04$, 這是不是代表我用10.04$的價錢,去買價值25$的東西呢?
    只要計算出真正的資產值,是高於10.04$的話,再加上有良好現金流,有息派兼盈利有持續增長,這就是一隻好股票?? 初學價值投資,想問我的思路正確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初學價值投資,暫時覺得最難的是從資產表中扣除一些Graham覺得不應該計算在內的價值,可以講係每個case都唔一樣,愈睇愈複雜
      133雖然沒有穩定的盈利增長(要視乎選股能力和大圍經濟),但勝在穩定派息,賬面值雄厚,仍然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損失,而他的選股相信巴黎兄亦已經一一查閱,還看出折讓賺價,這些股為什麼我找很久也找不到呢
      另外想問下樓下位師兄推薦的653,PEXPB超出22很多,這是抵足了標準嗎?還是不同行業有不同標準,雖然653現價很吸引,但大圍零售業受到沖擊是事實,讓我再等待一下吧, 133只佔巴黎兄1.5%的資金,相信巴黎兄還有很多估大份的好東西還沒拿出來:)

      刪除
    2. 你有一個100元資產,01年賺10,02年賺15,應該是有增長吧。
      但這100元資產的股票01年市價是110,今年是100,你的基金,會計說是沒有增長。保險和基金股有這種問題。133其它沒乜息的只當三分一,中誠信派息高,估值應該算合理,也可打過八折。

      刪除
  2. 拿4毛多買1蚊的東西,值得研究,多謝巴黎兄介紹。

    回覆刪除
  3. 多謝好介紹,這股我就不客氣收下了。
    看到你提供的資料,各方面條件也很好,值得納入組合。
    我對這種估值處於歷史低位,而財務,派息,生意模式都穩定易懂的企業,實在是非常有興趣!多謝推介!
    可惜個人能力及時間有限,巴黎兄我也推介你一隻股票作為回禮,卓悅653。
    華記上

    回覆刪除
  4. 一直有留意筆者的日誌,其價值投資手法深有同感,同時都知道筆者曾於香港經營的某日本百貨公司工作,而該公司是一間不錯的股票,但就奇怪筆者卻未有提及買入該公司股票。難道該公司有重要缺點?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 我一向對資產折讓高, 現金充裕, 派息穩定的股票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幾年來成績有目共睹,在入市時機掌握之準,真正做到別人驚慌貪婪,所選組合回報非一般A貨丶水貨可比,請多來指教。

      刪除
  6. 以股代息做法好像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一概而論,對折讓股,最好是派現金,派現金=拆骨,道理很明顯,
      招中基明天賣清興業和招行全派息,股東便至小分得11元。即是免費送其他19億給股東,這是對股東最負責任,但投資經理便會因總值下跌而小收管理費(這兩年乜都無做,每年收5千5萬),對他們是不利,所以有錢千萬不要買D跑輸大市也收錢的基金。(這是毫無道理,消費者付錢到底買了什麼呢?)

      刪除
    2. 我看年報寫已經獲通過可以沽清興業同招行,是不好其金融部分嗎?但佔其一半以上的資產,派息又多,實在奇怪

      刪除
    3. 這些股要很小心的,我有一篇文关於agency fee,原因有寫。

      刪除
  7. 今天收盤22.800... 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