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巴黎價值股指數

1丿巴黎:

有一個教授一天請教方丈大師有關禪的道理,大師請教授坐下,然後給他倒茶。
可是茶杯的茶滿了,大師仍沒有停止,教授看了很久,最後忍不住出口說茶己滿要停了。

大師說:你懷著這麽多的雜念來學禪,像那滿了的抔子,禪是停不進你內心的。

筆者認為,很多說自己學過價值投資而發現沒效用的人,就如上面那個教授,並沒有先清除從大眾市場學過的東西,簡單地一歩步按價值投資法的教導,所以賺不到原來如此容易的錢。

聰明投資人一書作者設了好些限制約束,書中都反複其道理和用意,並以實例求証結果是否滿意,朋友學習時,既不應懷大多的雜念去先否定或先承認,而應該以當代的情況去求証,所以筆者就隨機拿美股和港股籂選看看結果如何。

籂選限設都是簡單的指標,包括:
1·10年EPS增長率>10%;
2·股息%>0,代表有派息;
3·市值1億美元以上;
4·P/E<12;
5·長期貸比總資產<40%;
6·流動股本比>3,因為實在找不到流動股本>市值股票,>3是較低點要求;
7·PExPB<22;

結果找到美股4支和港股16支,52週回報4支美股股價總+11·2%,息+3.4%
港股股價+6.7%,息+4.9%。

要注意筆者是從今天股價結果籂選,很多美股一年前PExPB是小過22,但大升後便>22,因此現在這個回報結果和支數,定較原買入小,即投資者真正回報一定大過筆者所列。

若比較大市,52週Nasdaq,S&P,DJ股價回報分別是+23·56%,+17.57%,+11.42%,平均是+17·41%,恆生指數-0.42%,國企-8.77%,平均-4.59%,若投資是環球美股和港股各一半半投入,大市平均回報便是6·41%。

而價值選股指數以加權平均購入二十隻下面的兩地股的回報是股價+7·6%息+4·58%,總+12.18%。
這回報跑勝兩地混合大市,但卻跑輸單一美股,主要是銀行保險業是槓桿操作,被價值指數排除在外,而52週美股三大指數大升正是由銀行保險業帶動。假若組合中加入三成是銀行和保險股,針對這部分只刪除上述第5和第6項不適合金融股的項目,以一級資本比代替*,回報必定更可觀,雖然如此,文內的組合已經大勝市場上九成投資專家。而最重要組合股票的財務非常安全。(*google finance 沒有這個篩選,blog友要花點功夫)


筆者學習價值投資法6年,仍然相信無論道理如何動聽,只有長期能經得起實踐考驗,才能證明是否真理,所以一直是以真金白銀下注我要學和說的,薄有成績,方法完全不需聰明,而是徹底放棄了20多年來學到的但卻不像話的大眾投資法、和避開所有市場的噪音,去容納Ben Graham的80年仍恒久不衰的道理。朋友與其旁觀羨慕,為何不先清了杯子的舊茶,由自己親手倒一杯真正的好茶,品嚐個中味道?








9 則留言:

  1. 我又用這個方法,審查了自己的組合
    想問下10年EPS增長率>10%, 係平均都要高於10% 還是一高一低拉番平均>10%?
    幸好的是自己九成都在範圍之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Steven君的回報也應跑勝大市了。

      刪除
    2. 暫時跑贏成立組合當天的恆指:)
      我覺得自己有財務自由既心態,但欠缺選擇績優股既知識或能力,可能係對自己無信心,成日驚自己會選錯,白白浪費時間

      刪除
    3. 我感觉是拉平吧 格雷厄姆在 聪明的投资者 里说是计算十年内3年平均数 总增长率达77% 年化约6% 巴黎先生貌似提高到10%了

      刪除
    4. 不鳴君:
      是compound 10%, 因怕死也。
      Steven君:
      Walter Schloss單看年報,幾個指標,加耐心。
      這較Warren Buffett的容易得多。



      刪除
    5. 希望巴黎兄日後可以多介紹關於選股的學問,我現時選股都是首選藍籌或較為出名的公司

      刪除
  2. 有兩支愛股都上榜了,高興。

    回覆刪除
  3. 可以問些基本問題嗎? 請問:
    6. 流動股本比>3
    7. PExPB<22

    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要>3 和< 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