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從123到股神之路。1·資產負債表

巴黎:

最近看到一篇文教人如何以一條普通繩綁一頭四噸大象。
起先筆者非常不相信,認為無可能,看完篇文,才知道答案。

原來以一條麻繩制服四噸大象是要先從牠還是200磅小象時開始綁,讓牠記實牠是無法掙脫這繩,在長大到寵然大物過程,小象就養成這個思想習慣。即四噸大象的身體並沒有被制服,牠身體無法動彈只因牠的腦袋己被深深綑綁。

因為有時自己在做買賣過程,好像總有一些思想包袱。故看完這文突然想寫一系列最簡單的投資文,這些文必須要連小朋友也看得懂,我希望在寫的過程能把自己帶到還是小象的過去,即今天這個大象是從那處來,學壞了什麼,腦袋被什麼綑綁。筆者希望一路寫,一路紏正自已己植根的錯誤思想,鬆綁這腦袋。

第一篇想寫的就是資產負債表,寫給專業人看對我來説並不難,但要讓從來未有這概念的人了解,就應該很有挑戰。


15 則留言:

  1. 的確是一個挑戰,很期待。

    回覆刪除
  2. Support C hing and I have read your blog for few years

    回覆刪除
  3. 你好!小弟好奇一問,閣下未知有沒留意長江基建,派息連年增,又經營有護城河業務卻較小在網上看到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資產 89223百萬, 總負債10869百萬, 淨資產 78354百萬(89223-10869),
      發行24.4億股, 每股資產為 32.11(78354百萬/24.4億), 以今天50.88計, 太約相當於股計60%左右,即PB0.6, PE為10.64, PBxPE = 6.348. 計算正確嗎?

      試按你的選股標準計算長建各項指標 :

      1·10年EPS增長率>10%;(有些年沒有增長)
      2·股息%>0,代表有派息;(有)
      3·市值1億美元以上;(大於)
      4·P/E<12;(p/e 10.64)
      5·長期貸比總資產<40%;(10825百萬, 89223百萬, 長期貸卞為總資產 12.13%)
      6·流動股本比>3,因為實在找不到流動股本>市值股票,>3是較低點要求;(不明白, 可以詳細解釋一下嗎?)
      7·PExPB<22; (PBxPE = 6.348)

      按你的要求, 第6不懂, 可以詳細解釋一下嗎? 除此之外, 只有1不符, 是嗎?
      在我在學習中, 請指教.

      刪除
    2. PB 是股价/淨值,50.88/32.11

      刪除
    3. 多謝指正.
      PB應是1.6, 所以第7點是1.6x10.64=17才對.
      看不明 "第6點:流動股本比>3,因為實在找不到流動股本>市值股票,>3是較低點要求", 可否詳細解釋一下?謝謝

      刪除
    4. 『聪明的投资者』第14章有讲。巴黎先生应该是笔误,「流动股本比」应为「流动比率」。你看文中的表格表头,就明白了。

      刪除
  4. 謝謝你。
    自己沒有任何會計背景,根本看不明白年報的一大堆數字,老實說一直也很懷疑自己能否做到價值投資。尤其是在一眾financial blog上人人都說的東西其實看得很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是可以學的,只要有時間和恆心便可開始。

      刪除
  5. 多謝指正. PB應 是1.58(50.88/32.11), 第7點為 PExPB = 10.64*1.58= 16.85,
    看不明白"流動股本比>3,因為實在找不到流動股本>市值股票,>3是較低點要求", 可以解釋一下是什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mondcake君:

      可以,往后會寫一些簡單的文,請留意。

      刪除
  6. 謝謝,英文是working capital ratio。中文照翻譯有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