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從負資產到十億

巴黎:

如果你有三十多萬現金,卻有百多萬負債,你不能槓桿,只能以價值投資法,如何投資?
如果你發現市場錯誤,想下注,卻發現沒有投資標,你會否創造它?
你能否忍受資本要下跌兩年,所有合顆人不信任你,而你仍然認為自己是對?

Michael Burry 第一次接觸價值投資,便知道自己天生可以做得很好,因為他只有一隻眼,有自閉症,不懂和人相處,沒有朋友,但卻有超強的集中力,可以由朝到夜躬在房內,讀財務報告,法庭文件,政府新法例,這些特質正好可以幫助發掘藏著寶貴資料去準確判斷股票內在價值所用。

他說:"我沒有高爾夫和其它愛好,每天做的都是尋找價值。"

他對價值投資的領會,尤其從研究巴菲特領悟是:"巴老是變異的價值投資法,因他天生具有你沒有的東西,所以你絕對不能夠成功複制他的方法,因此每個人只能按他自己的方法投資,若成功的方法能複制,它便再不能成功。

他發現物業因次按債推動長升長有,大量閱讀次級債券上市書後發現它們都是垃圾,這些債券被人為壓低利息(兩年限期),他提早在2005年走訪幾間大行,要求設計這些債券的燕疏,但燕疏是不能side bet ,所以華爾銜利用了一個特別名字叫 credit default swap。

合夥人並不同意籌集更多的資金下注,他只有騰出原來買下的股票,猛力加注這燕疏。他懂得裝儍,對手高盛、大摩丶德銀都弄不懂他在做什麼,紙包不到火,他隨後發現這個失敗的幕集是因為有人想自己複制一套。

後來德銀一位主管來電,希望購回部分燕疏加利潤,他放了些給德銀,幾天後大摩等也有相同的要求,保爾森等人照版煮碗抄襲,但不知用什麼方法不讓投資合顆人扞涉,獲得比Michael Burry 更多的資金下注,Michael Burry 並沒有要求應該有的Credit,甚至轉貼blog文也應專重原創者來源的做法。

人們只記得保爾森和德銀的一個主管有所謂"預視能力",很小人提及這個輸在起步點,沒有錢靠晚間寫一個Blog,記錄模擬解釋選股吸引到華爾街大行甚至巴老圈中人留意,創造了以CDS對賭次按債的第一人。

決定放棄醫生,只拿老豆過身餘下幾拾萭港幣等值,和自己百多萬大學債便開投資公司,收到華爾街大行和巴老的人的電話希望入股,卻沒有領呔會面。當機會來到,全力以赴,不槓桿,不沽空,只靠尋找價值選股卻能反市場大眾地心吸力,三年抱(賺)兩倍幾,直到2008結束,毛賺7倍多,扣除洗費獎金,投資者獲得4倍幾,同期S&P只是幾個%。

這個前途無限,將會成為傳奇的投資經理,卻在2008結朿一個最成功的基金,只為自己工作。出道8年,從負資產變成擁有8億以上的財富。Boy , he is only using value investing.




筆者在2004年第一次在北美樓按揭拒絕匯融而選匯豐,當時不懂按揭債券是什麼,只覺得雖然匯融可借得更多,但不希望自己被賣掉給第三者,後來讀了聰明投資人一書後,便決定再進修這些衍生工具的知識,在學習這些被認為是科學計算價值方法時,因為我們受過亞洲金融風暴洗禮,早意識商業評級只能在太平盛世時合用(Graham在SA書內也解釋過),存在先天的錯誤,而次按評圾更是危險兼無道理,你自己對債券的償付能力、評級隨時較標普等更合理。

雖是後知後覺,價值投資機會仍是無處不在,而海嘯發生後,Michael Burry收割時,評級公司又錯評很多公司債,AVF是其中一隻(AlG的借據,站內在當日也討論),曾強烈想一注兼借突下重注這隻有政府擔保,Yield 卻有15%的AVF身上,但卻受制Graham書內的分散投資的法則,雖AVF最後被原價$25贖回,賺了一倍,但筆者卻對自己領悟能力非常遺憾。謝謝Michael Burry 的一句"任何能複制的成功方法必定最後變得不成功,你只能按自己的方法投資",解開了自己部分的包袱。

價值投資差不多己是一種宗教信仰,它始於Graham,後來者都會是一批批我們值得專敬致禮的傳奇。


9 則留言:

  1. 記得第一次睇證券分析個陣,真係一頭霧水,可能自己不喜歡看書,理解能力又差,到現在都係一知半解,還在努力進行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另一個朋友一隻牛君,幾年前懷著沒有多大信心到訪,之後非常努力,後來有很多次漂亮選股。牛君的努力值得大家互挽學習。

      刪除
    2. 真意外!巴黎先生还记得我这个小人物。
      我现在过得很好,不需要打工。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从失败中站起来,所以非常感恩您的指引和鼓励。

      我最幸运的事就是能学价值法,最值得的事就是阅读SA+Intelligent investor。当然,最困难和疑惑的时候,都是在起步的时候。

      坚持和努力是跨过困难的必需条件,只要能跨过,你会发现,其实它是不高/不难。

      如果你还是不明白,有两个可能,
      1)不够努力
      2)你不适合做这行

      祝巴黎先生、各位朋友:
      身体安康,福慧双修。

      一只牛合十

      刪除
    3. 學無前後,以勤為先。我從兄弟身上學到也不小,打個和吧。
      希望牛兄弟在忙碌尋找價值股時,别忘舊友,來此逗留,風花雪月也無任歡迎。

      刪除
  2. Michael Burry is really legendary. Fun fact: back then when he was a medic school intern, he would pull all-nighters to analyse stocks and fell asleep during surgical operations. Legends are always hardcore! Haha

    People who are interested should really read Michael Lewis's the Big Short. An entire chapter is devoted to Michael Bu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君也是hardcore一類呢,
      哈哈,寫這Blog,遇到這麽多有意思的人,給這麽多的好資料,高興。
      Mike君近況如何?

      刪除
  3. 巴黎兄,
    本人為投資初哥,想學習價值投資法, 苦無頭緒從何入手, 懇請賜教
    小不點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a 姐,賜教不敢說,大家分享吧。股票市場永遠在那裏,不會跑掉。本blog建立已6年,也記錄了自己學習價值投資和與blog友分享的路程,6年來像你自認是初哥的blog友,最后變成高手的也見不小。

      刪除
    2. 多謝巴黎兄抽空回答,會努力刨書~ :)
      小不點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