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It‘s show time

巴黎:

筆者是一個頗為感情豐富的人,女兒和太太常投訴我唱卡拉OK好似周一鑊咁作狀。
當我上網聽完周生的歌風,老實說,自己都頂唔順自己。

感情豐富對投資人非常不利。因為投資是一場赤裸裸的肉搏戰,即使閣下做了一千次訓練,一千次準備,一千次成功,你都會認識到,每一次上檑台應一個新對手,無可避免,你身體必需受到重擊,那痛楚的感覺會非常清晰,然後會漫延,然後你會問自己:幹嗎要活受罪,為何不轉過背在還未被擊倒前下台,還是挻下去,又會是另一次勝利?

80年代有一套迷倒萬千小男女的電影叫"Flashdance",講述一個輸在起步點熱愛跳舞的小女,日間在男人密佈的鋼鐵廠做焊工,晚上在酒吧跳那令人一見難忘之舞,後又如何克服所有困難,穫得成功。完滿的結局,太吸引人了,世間充滿希望。

但那邊廂另一個徐娘半老的女舞者,在差不多的環境,對這位小女不自覺回憶自說自話曾有的風光,曾經的快樂的時刻,然後卻不能和往惜相比的目前環境。

失敗的痛苦可不易忘記,也是個不能逃脱的循環。
這些痛苦經歷丶回憶,要如何才能譲人放得下沈重的腳步,再踏上舞台呢?

那舞者,抹一下眼角淚珠,轉身上舞台前帶苦澀地說:

It's show time

筆者想說什麼呢?

我非常配服一些常常出入市場的投機客,坦白說,自己非常厭戰,很不願意做交易,無論看了幾多年報,公告,比較了多少同業,認為多麼附合價值投資法,多麼有信心,每次做交易還是如同上檑台,非常害怕對手的一拳打到自己的身體上,沒有人能分擔自己的傷痛,非常孤獨。如同最頂尖的投資拳手謝清海幾年前捱了一記重拳時非常苦惱地說:五十幾嵗人還給人呃了幾千万!

你縂不能期望對手不出拳,自己永遠買不到騙子公司。

筆者這星期都在整理有關滬港通的組合數據,像一個又要上檑台捱拳的拳手, 忽然我想起自己的書包有一本止痛葯,是Rockerfeller寫給他兒子受挫敗時的一句話,還是趕快在吃拳前吞定幾粒:

 ”挫折是一杯烈酒,哽下去是苦楚,吐出來是精神。“

年青人,如果你能捱得重拳,It's Your Show Time


 





6 則留言:

  1. 從你的字裡行間看來已經嚴陣以待,無論心理及生理。這篇文字,好好細閱及消化,必會有些得著,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太多”表面“垃圾在這批AH股内,今次有如垃圾收購垃圾的套利,是短途場兼只决定在其中一段路程。

      刪除
  2. 尊敬对手,就像尊敬自己一样。
    成功不是你能打中别人多少拳。
    而是被人痛打之后,仍然能重新站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尊敬對手,尊敬市場。
      好,今次滬港通就一於缩窄範圍,一定要站得穩

      刪除
  3. "轉過背在還未被擊倒前下台,還是挻下去,又會是另一次勝利?"
    真是很難作的決定...

    當然, 如果能捱得重拳,還有能力站起來和做好 Your Show Time, 是高手中高手.
    只是, 有多少人能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的重拳萬萬聲,唔係咁易頂,真係要尊敬他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