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低P/B是否價值投資,還是老千?

巴黎:


最近天知君高價買了永義國際後下跌,天知君像巴黎,都是價值投資派,令人不其然想,價值投資派為何會買入眾人說的老千股。

從另一角度看,以高價買入一支認為好的藍籌股、以及買入一支只靠幻想未來前景的股票的傷害,或以圖表方法買股票,實和買入老千股沒有分別,只是那個老千往往就是自已

一些老千股----如果從來沒有過賺錢的企業也算是,可以從無到有地收購一間實體企業,例如盈科收購電訊,若你能在相對價值極低價格買入,你的利潤仍然會非常可觀。

我不知永義國際,所以不能說它的未來結局會如何,我只能說自已過去亦犯過在計算股票價值過程時的類似錯誤------以帳面、市價計算價值。

之前有一個Trader Blog主說,沒有人有資格說一支股票的價值算了是,他認為市價才是。

這個Trader和很多散戶一樣,對價值投資完全沒有悟性,即使其實價值投資原則很容易了解。

一間租金是20萬一年的國內物業,現在有買有賣、活躍的成交市價可能是一千萬,你可以說沒有人能決定它的價格,巴黎不會也沒有資格反對。只是那並不是這物業的價值,而是價格,重複,是價格,不是價值。

早一排,盈科北京中心,以10厘租金回報招標,引來多個財團興趣,以那些財團看上述舉的那個市價千萬的物業,很明顯,它的價值,只約值2百萬(兩折),而它的價格卻實在是一千萬。這道理是如此的明顯,如此的有說服力,即使測量師獨立評估,即使市場有買有賣。而我們每天看到匯豐、平保、和黃、AIG、AIA....等等的成交的只是其價格,而不是它們內在的價值,無論證明那個成交價的是何等權威。

所以價值是由比較能有多小持續收入,安全性,而非價格而來。付出的,帳面上顯示的是價格,得到的是價值

價值投資派追求的是價值,利用的是價格。

很多價值投資學習者常常在計算P/B時犯錯,過渡相信了權威,會計師的報告,而忘掉了普通常識,不過這是正常,夫子說,錯一次的不算錯,一再犯的才算,知錯能改,就是價值投資法與投機長遠成績分別的原因所在。



後記:

前一週,因為超大下跌至4元以下,有朋友猛問我看法。我不會以價格下跌判斷一支股票是否老千股,我用的是業績。

假如你買入一支必須要以大量再投資去支撐高增長的企業,你還會不切現實地想:為什麼息率如此低?為什麼固定資產猛增?然後卻懷疑做正常事情的人是老千?!

你的問題應該是:這支股票的銷貨是否真的因為固定資產上升而上升?它的盈利率能否保持?它的借貸是否嚴控?!它的管理層說的和實際做出來的成績有沒有落差?!

如果沒有的話,對這個經理,還能欲加之罪?!

相反,我會信任這經理多過來說是非的人。這是我敬重,影響我一生的前老板教我做人、用人的道理,我之前舊文也說過,現在又要番炒一次,將來遇到重複沒有大原則的詢問時,可能也會再用。

超大的價值從來沒有下跌過,它的價格卻不。只可惜自已建倉太快,倉已滿,不能再在如此吸引的價格再進,但另一支"老千股"中國綠色又如何?!











4 則留言:

  1. thank you.
    我都認同. 我師傅說, 價值--絕對的. 價格--相對的.
    絕對與相對, 其實好多人都不知道分別. 包括我, 我都是在學習中.
    [版主回覆03/24/2011 00:11:00]我不知是否所有價值投資派,但我自已就犯過這個錯。

    回覆刪除
  2. 說得真對, 由今次金融海潚, 學到死睇銀行股 price book 同 pe 就唔知輸到幾多嘞 @@
    [版主回覆03/24/2011 00:09:00]P/B是非常重要,但只是開始。 以前十年的資產的的入息決定它真正的帳面值最有效!

    回覆刪除
  3. 其實世上也沒有絕對的價值,同樣的物件,每人看在眼內也不完全一樣,只會大抵相似。只是,我們可以用較客觀而科學化的方法去抓住價值的大概範圍。
    價格包含心理及人為因素,有時也包含是人們對那物品的希冀。是以,價格很多時候都會比實際價值高。
    然而,老千股就像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橙。表面數據異常吸引,但公司核心 (管理層) 卻腐敗不堪。要避開老千,還是得翻開華麗表皮而檢視其核心。所以,我情願不沾手任何財技公司,無誠信的公司。正如老巴亦時常強調,公司管理層的質素及誠信是其一最重要的考慮點~
    [版主回覆03/24/2011 00:04:00]很少散戶能像巴老有資格轉換管理層,或能透過直接接觸了解。 我對於沒有盈利支持資產價格的低P/B股,完全沒有興趣。 例如一些說資產只能提供1-2%回報的,我絕對不會理會它,即使管理層老實。 反之,如果它真的年年賺錢,有正業,又那些賺1-2%的資產,被我打了2折(變成10%回報)族,仍大幅高於市價,例如3倍,雖然眾人或說是老千,我仍會有興趣!

    回覆刪除
  4. 小遊戲 - ←點我進入~^^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