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如何從年報學習管理之術

巴黎:

上回談過思捷的三個隱憂,現我會逐點提出:






思捷的經營概念是無論是外人的批發戶或自家零售,都得付一筆3-6%的版權費用給中央部門,然後中央部門,會睇(送)食飯,賣電視廣告又好、找設計師明星又好,把自已的品牌做好。總之就希望這些收費能負擔到中央費用,然而,如果收得高,零售部門、批發部門就成本上升,尤其批發部門,他們或會放棄思捷,轉投對手,例如H&M的Franchise。這有點像之前的麥當勞的4-5%Franchise Fee一樣道理,收得低也不切現實已支的費用!

圖一是上手會計的入數法,我曾經一頭霧水,後在報告中找到思捷的經營概念,詳細推想,便明白了:

圖一:





思捷把所有的費用都攤分在批發、零售的兩個部門,並由它們自已負責,但是一些涉及大體的中央方向、品牌建立的費用,就由總部管理,以專營權收入對銷它,中央不能大使,要量入(Franchise Fee)為出,但又要兼顧長期的競爭力的建立,以2009年那個內部對沖$901M+ 真正賣出街$228m (= total Sales 的3.3%)中的$901Franchise權,扣減中央部門成本後只有負27M,這方面在2009年看來是還可以的。

可是在2010新的會計來臨後,年報的方式便改變成以下:




從這年報告,我們可以看到多了一個叫企業服務的部門,姑勿論以什麼名字,原理也是一樣,但是我們看到,這個部門攤分支出嚴重不足,有十億元($1021m)之譜*,同時再看不見內部的Franchise Fee對沖!!

 這反映二個可能:
1. 思捷放棄以住以專營費收入作為控制中央費用的指標;又或
2. 3-6%的專營權不足以厘補中央費用,或中央使大了*,按上面有關商譽的說法,它要大幅為Goodwill減值。

*其實是思捷把原來入批發部門的10億費用轉至企業服務的部門

不論是那個,從比較二年profit Margin分別,

 profit margin      2009   2010
批發                 21.6%  25.4%
零售                 10.6%   3.8% 

都證明分攤得很混亂,非常不合理和誤導,,即2010的批發 、零售的profit margin既不能和2009年比較,也不能和同業比較。無論管理層說未來要加強批發又好、加強零售又好,你都會懷疑結果,因為它用的數據毫無說服力,那10億費用真正應歸誰。

以這點看,我認為新的會計方法並不如舊,會引致嚴重決策錯誤,這是我的憂慮,你認為我有道理嗎?!



8 則留言:

  1. 巴黎先生﹐ 思捷的零售部門有條類似one time item 數字﹕ (From segment result) -HK$654 million provision for the closure costs of 33 loss making retail stores -HK$441 million impairment of stores/assets 總額 = 10.95億 (1095百萬) 如果撇除撥備 思捷的零售部門業績= 681百萬 +1095百萬 = 1776百萬 profit margin      2009   2010 零售                 10.6%   9.9%
    [版主回覆11/18/2010 12:38:00]謝謝補充!

    回覆刪除
  2. 巴黎先生﹐
    思捷重新列表2009年的segment,
                                               批發          零售       經營權      中央部門        集團 總收益                              17,906       16,376         175          27,823          62,280 內部分類收益                                      (25)                          (27,770)        (27,795) 來自外界客戶的收益      17,906       16,351         175            53               34,485 分類業績                 4,887         1,789          126       (1,073)       5,729
    對照之前2009年的排列﹐ 批發部門的數字很明顯被更改﹐而分類業績總數少了1億。

    回覆刪除
  3. 若果整個集團來看,也看出其實思捷的SG&A支出增長速度很快,由2006的75億到2010的146億。其中其他經營成本一項由2009的22億到2010的33億,差額跟那個中央部虧損差不多。從附註6,這些多了的使費,好像是因為關一些店舖減值撥備。

    回覆刪除
  4. 巴黎先生: 按2010年6月30日止年度報告114&115頁中列示
    截至2009年6月30日止年度 企業服務 ,採購及其他的分類業績-1,073.
    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年度 企業服務 ,採購及其他的分類業績-1,021.
    而在2010年6月30日止年度報表中重列的批法及零售的分類業績都比09年列出的大, 正如巴黎先生所說, 其實是思捷把原來入批發部門的10億費用轉至企業服務的部門(零售變動較少) , 將費用列在一起不是會更清晰嗎?
    其次憂慮是有的! 因為在用比率對批發,零售分析時確定存在誤導成份. 這是需要少心處理. 但總合的 profit margin 並不是相差太大. 投資者在面對公司改變會計入帳的準則時, 只能了解其出發點. 判斷好與壞. 及考慮企業改變其會計入帳方法, 又會否影響其核心競爭力令其價值下降至要沽售的程度呢
     
    [版主回覆11/18/2010 12:37:00]
    又會否影響其核心競爭力令其價值下降至要沽售的程度呢 現在的我已經不再輕言是應買或賣,透露自已的最終行動了。我只會腦震動Blog友,假如Blog友回饋一個能反啟示,我也不需要打倒昨日的自已! 而在2010年6月30日止年度報表中重列的批法及零售的分類業績都比09年列出的大, 正如巴黎先生所說, 其實是思捷把原來入批發部門的10億費用轉至企業服務的部門(零售變動較少) , 將費用列在一起不是會更清晰嗎?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在批發部減小十億呢?這十億的支出為何不按它真正的cost driver分攤到兩個部門,變成"0",令兩個部門的profit margin,能反映真正的情況呢? 如果按它最新的profit Margin,任何經理都會全速發展批發部門,縮減零售,因為前者會賺多些錢!但是當前者的管業額上升,有人能肯定那筆十億的服務部費用不會上升嗎? 其
    實還不止這個,那個服務部多出的25714m的營業額,其實只是一個指標,思捷15631m賣貨給批發戶,批發戶再以36000零售給顧客(加多 20,000m),思捷又認為市場的Franchise費用約為零售價11%,因此Franchise的營業額參考數字應為5,000m,所以就有
    25,000M的服裝營業參考數字(page 48)。 因此,如果按實際的零售價(自已或批發戶)攤分中央費用,思捷現在攤分給批發部門的費用所用的$15631比起真正的$36000比例,肯定在2009年或之前都是攤細了,現在新來的會計反而認為是批發部門攤多了十億。 麥多勞都是以Franchise戶的零售價來攤分Franchise費,當然有時有些費用的Cost Driver的確不是銷售引致,但是思捷的批發與零售的profit margin ,相差有15%,真是非常難以信服! 不要少看這種可能的誤導,思捷為此決定關閉零售店,關閉成本為441m,33間準備的費用為303m,物業減值為352m,總支出就是11億,一個決定就是11億,而呢個決定就是因為profit margin 說批發是24%零售是9%(謝謝一隻牛資料)。

    回覆刪除
  5. 一只牛:        我認為呢D關門大吉既業務唔應該被撇除,呢個係反映管理團隊所預見既策略,尤其同剛收購既中國業務有大關係,下年隨時成真,同宏利既精算假設技撥備相反。 個修改既09數真騎呢,似乎佢內部會計政策又汁埋。
    [版主回覆11/18/2010 12:40:00]你和一隻牛君都是對,一隻牛君是以會計的對帳方式說出數字的由來,你是以管理者角度看。

    回覆刪除
  6. To Rafeal : 思捷預先今年計入明年關店舖的損失開銷(例如租約賠償﹐員工遣散﹐等等)﹐算是為了美化明年業績而出矛招。通常這類開銷屬于一次性﹐若明年正確數字少可以撥回﹐但數字大就得再計入。 如果陸續有店舖虧損﹐若想關閉就要另作撥備。 既然是虧損的店舖﹐它對集團的盈利只會是負擔。思捷沒有透露虧損店舖的經營數字﹐我們無法計算利益。 撇除撥備﹐是為了作比較。我們看到零售margin從10.6%跌至9.9%。 (如果margin上昇﹐就太好了)。
    [版主回覆11/18/2010 12:47:00]看來,管理層是結結實實想縮少自家的零售,擴大批發(請參考我答Chris君的分析),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例如麥當勞,外人店的確控制成本上較自已控制的好,Franchise應該越多越好,我只是認為最終的盈利數字可能較希望的細很多,關店的決定應該是以真正零售現金流,又真正的現金流必須要先分攤那些費用清清楚楚!

    回覆刪除
  7. to : 巴黎先生
    一個決定就是11億,而呢個決定就是因為profit margin 說批發是24%零售是9% ?
      思捷決定結束全球33間虧損店舖,我認為不是因為批發profit margin比零售店好而關的,而是不想保留虧損的店鋪才關的.相反,思捷更專注於 零售方面.2010年6月30日,直接管理零售店舖數目增至1,123家(去年同期:801家),其中淨增加34家,而288家則是因收購中國業務而由批發部分重新分類為零售部分。
    相反,思捷為改善營運效率而整頓了批發客戶,還引致本集團流失部分小型跨品牌零售商。(訂單按年下降的趨勢由二零一零年七月至十一月已每月改善)
    在我來看思捷管理層只是想將問題快刀斬亂馬.雖然我不排除思捷的新會計制度引起投資者的混亂,現時歐洲經濟重創,思捷在歐洲業務高達八成,業績下跌是可以理解.這兩年可以說是思捷的低迷期,他日歐洲經濟回緩及入主中國成功,必有另一番景象.當初我選擇買入,現在還是選擇持有(約佔組合5%)
    -以上純粹個人意見

    回覆刪除
  8. 小弟認為Chris 對思捷業務上的理解比較正確,關掉那些 虧損的 店是因為管理層認為改變不了/不值得去做;另一方面,因批發業務所面對的困境,思捷現在是大力地加強零售業務。 To 一只牛 :  From Esprit webcasts  "FY2009/2010 Final Results Webcast"   at around 8:22 , 小弟理解為果33間店既Current loss is 259m HKD. (Which "hopefully" means can be avoided in the future ^^)唔知可唔可以幫下手聽下小弟係唔係理解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