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別要把Blog友當成蠢才

巴黎:

幾天前看到那個Blog主暗諷價值投資。
世界很奇怪,無論是那一種學問,批評的人永遠是那些不曾深入探索那學問的人。
這個Blog主雖然如此,不過仍然高倨熱門Blog,想Blog主一定沾沾自喜。*

又前天收到林奇君回應,林奇君對投資有一腔熱誠,希望普渡眾人。

這兩者有什麼關系呢?

林奇君之用心可昭日月,但我認為投資不能教,而是應以啟蒙的方式進行。
像那個熱門Blog,有這麼多人願意受,我們還能做什麼?這種愚弄人的Blog站不是較黑股一樣危險嗎?

我常常在Blog站大力推薦Security Analysis一書,我認為Graham令人敬佩的地方,不止在於他的智慧,而是他引導讀者思考的方法。他從不會嘗試說服任何人,他只會花大量時間把一些嚴謹的數字整然顯於讀者面前,先解邏輯,再以現實經驗測試,然後得出可能的答案。這亦是因此全書的追尋,到最後都只是得出一個可能,即世上並沒有全勝的投資方法,而我們只有可能比較其它人更安全-------Margin of Safety就是投資的最終結論。    

Graham這種解說模式感染巴黎,因為他尊重讀者,從沒有當我們是蠢豬---即使我原是投資場上的超級蠢才! 

你放手,得到更多。Graham就是因此得到投資界的後人尊師為父。

這個Blog的Blog友的成就,不在於他們現在是不是對價值投資有深入了解,也不在於他們的IQ是多少,而是他們能否立地成佛,在一念間轉變以往的投機態度。
如果Blog友能夠,以後的道路不止懂得怎行,行得好過巴黎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還記得20年前那套李察基而的衝上雲霄(an officer and a gentlement)那最後的一幕,那些人源來自四方不同背景,有些出身尊貴,有些是街童,但最終在磨練下都能成為上校,和Blog友一樣,全在於能否忍受那些磨練,而巴黎我只不過是那個訓練員沙展,做的只是指出那條是正確道路,

 Gentleman!
_______



*那個Blog主的入息來源肯定不會是在投資場上,很奇怪是,在投資場上,無論有意或無意騙人的投資人,他們都會騙埋自已,引致巨大損失!



















5 則留言:

  1. 或者用第二種態度看︰ 「價格投資有效,不代表其他方法無效。 其他方法有效,不代表價格投資無效。」 這你也可以包容別人的看法。 你要證明所有價格投資以外的其他方法無效是艱鉅的, 但你只要證明價格投資有效卻容易得多。 別人沒有充分理由批評價格投資,是他無理。 在情,你不接受對方的批評(有無道理我唔知)是可諒的, 但你也可「尊重」對方的批評,以德服人是上策。 有腦的人會看清是非黑白,無腦的人用不著你打救(人蠢冇藥醫)。 PS 我想要你講O個位BLOG主既LINK 看看。

    回覆刪除
  2. TYPING ERROR︰ 下文應為「價值」而非「價格」

    回覆刪除
  3. 難道是我說錯了話?是哪個Blog呢?

    回覆刪除
  4. 乜咁多人有興趣知那個Blog! 其實我是想在Yahoo Blog站,Search"價值投資",觀摩其它同志的投資法時誤進此Blog,此Blog也不只第一次抽Graham水。 Blog友有興趣,自已Search下吧!

    回覆刪除
  5. 我相信任何人只要肯學習價值投資、遠離投機的心熊,都不會無腦。 假如某人只想有免費午餐,存有博懵的心,醫得一時,醫不到一世,醫他反而
    死得更快。 現在很多的Blog都鼓吹後者,老實說,我連長抱藍籌一定升的平均買入法也不建議Blog友,遠離投資場是我真誠的建議。 我
    是否把簡單的投資法複習法呢? Blog友不如這樣想,開檔賣碗雲吞麵,也要真才實料,為何投資咁大件事就可以聽人講D不是財務記錄的東
    西,可以簡簡單單發達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