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為何不專注在自已的領域?

巴黎:

巴黎的組合終於回到前年離市時25,000點水平。收服所有上年從新入市後及今年初的曾經是驚心動魄的損失,最重要一點是,現在我的組合大部份的內在價值仍然偏低,我非常安心抱牢它們。

回頭望,巴黎感既良多,我可以說,買入駿威升了一陪半後沽出,沽出倉底的和黃,以這兩筆資金大舉買入中信泰富;沽出交通,工行,中行,全加馬在匯豐;加碼美國銀行,跌了9成仍然再加碼PMI追回大部份損失是幾個重要關鍵,我的總組合奇蹟地升了一倍半,全因我有一個投資信仰,它來自我要感激的恩人------Benjamin Graham。

巴黎10年前已是CPA,CPA最善長是數字研究。

但巴黎以往的心態就像今天很多現正在投資的專業會計師一樣,沒有好好專注在自已的領域。當日巴黎就像他們現在般喜愛談走勢,談企業潛力,談宏觀經濟,談圖表研究,談商譽,談跟風,談什麼心理質數......就是不深入談企業的企管效率真實數字, 因為計算後者的過程是沉悶和沒有隨口說的彈性或娛樂性。

坦白說,價值投資最基本的須要是去"運用"會計學知識,而非知道便算,如果無實牙實齒以價值投資法運用這些知識,審視企業數據的正確性和意味,卻只談那些擦鞋仔也會說得頭頭是道的所謂投資要素,那管你是最Top的CPA,亦歸納在投資蠢材一方,因為CPA沒有這方面的優勢,而CPA的名頭不會改變他們差勁的回報。

很多專業會計師總是選擇大多數人喜愛的快餐,快餐的流行程度,就如它對健康傷害的一樣高,而投資快餐所不同的是它對你財富的傷害會更快、更劇。

說到這裡,如果他們仍要走那一條黑暗的道路,我只能說:人各有志。





3 則留言:

  1. 多謝您的分享!
    [版主回覆08/08/2009 08:11:00]謝謝!

    回覆刪除
  2. 怪不得對數字這麼敏感!!^^
    [版主回覆08/08/2009 09:29:00]是職業病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你一生中見過哪一盤會計數另你摸不著頭腦呢?可否舉例看看 謝謝
    [版主回覆08/08/2009 08:04:00]我之前舉的682是一個例子,它每年的盈利基本上等於其固定投資的新金額。 有很多公司說賺大錢,但其每年的年終庫存就不斷上升。 十間有九間問題公司都是在這方面出事。 682每年盈利兩位增長,但以固定資產計的銷貨、回報卻不斷下跌,咁我會問,投資新固定資產應該是會令產能加大和至少能穩定ROE,如果唔係,企業做乜要資產投資呢?(Dupont Ratio 是一個很好的交差分析方法)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682做假,我只是唔明。唔明就放棄它,找d易明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