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緣與份

巴黎:

最近多了一些Blog友問學習真正的價值投資方法,希望巴黎給一些建議。

價值投資和任何一樣成功的東西須要的兩種原素一樣,缺一不可:一個是緣、另一個是份。

緣是你有沒有機會知道有這樣的一樣東西的存在,以我的Blog的累積人次看,就有一萬六千人與價值投資曾有過一個緣。

「份」就是你為建立這個東西所需要付出的努力。

以自已為例,幾年前在一次回港的數星期中,到了書局買書,想找些股神的著作,才發現股神從不寫書,市面上的全只是別人寫股神而已。但無意中卻找到兩本股神推崇的好書,一本是Intellegent Investor,另一本是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前者為Graham寫,後的是Fisher寫。

有了這個緣後,我先學習Graham的價值投資,雖然書中Graham不斷重複引述要注意另一本Security Analysis所比喻的分析法,但自已偷懶,並沒有看,結果表現非常不理想,曾經完全失卻對價值投資的信心。

聰明的Blog友看到這裡,必定會想說要努力加油呀。
對!後來巴黎就決定一年不買股,由看Security Analyis一頁一頁從新開始。

這就是巴黎所說的"份"。

這個Blog熱不熱門不重要,我相信Blog友與價值投資的緣與份是不能強求!













5 則留言:

  1. Security Analysis 有意思; 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 尝试了三次,始终还是没有看完,可能是因为定性的东西太多,而且它的方法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似乎不容易实践.
    [版主回覆09/01/2009 10:33:00]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 的八掛打聽方法,某些人可能適合,我自已就暫時沒有能力運用到。 但Fisher對數字的某些看法,亦是具重要參考價值,例如他說科研支出要小心細味,企業在新產品開發前或產品剛推出市場,可能有大量研究費用注銷及大量"Debugs" 的支出,令其當年盈利下跌或用家投訴引致銷售下跌,經過一般時間調節,便會從新展開大衝刺。 因此要小心一些長期具實力的企業某一年盈利大跌的背後意義,否則會沽錯貨。 你可看我的比亞迪篇有關我當時的看法和它剛發表的半年成績比對。當然,如果當日我有Warren Buffett獨有的資料,我那刻的決定又可能不同,這就是Fisher之法對散戶實踐時的困難。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真係好多謝既既用心分享,大開眼界! 其實巴黎兄你有無諗過分析一下內房股?因為我相信中國未來必定會出現像今天香港新地,長實,太古等等一線內房龍頭,現在投資內房股可能是一個令未來致富的大好機會,但奈何我等小股民根本沒有會計方面的知識,對內在價值方面,只能道聽途說,加上現在很多所謂分析員,其實大多只求個人利益而置一般股民生死於不顧,所計算出來的所謂(估)值,錯漏百出,分析更是不盡不實 我有幾個建議希望巴黎兄可參考一下: 教大家點樣估值,主要對象是對會計沒有認識的一般網友,教佢地點樣一步一步,由最基本開始,直至學識為企業作出正確估值,這樣可令更多人了解Graham理念,學懂真正的價值投資,為Graham的價值投資發揚光大
    [版主回覆09/02/2009 06:38:00]Graham的價值投資都已經好光大 我從不聽不是我杯茶的人的投資意見,免得受他們影響。 我是想分析多D股票,即使有時不一定立刻有用。但得一雙手,做不到那麼多,手邊還有幾隻正在分析中,這些真係要看緣份呀

    回覆刪除
  3. 補充:想問下如果巴黎兄你真係抽唔到時間既話,可否教下路,例如一個對會計無認識既普通股民,想自學的話,應該點樣開始?學D咩,買咩書?等等.. 謝謝

    回覆刪除
  4. "Common stock and uncommon profit"我睇過, 但對自己幫助真不太大. 另巴黎兄我都想追問, 只修過大學intro account及intro eco, 雖然成績都有A, 對會計都有小小sense, 但可以掌握到這兩本書嗎?
    [版主回覆09/02/2009 06:06:00]應該是可以的,或者可先看Graham的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先重溫一下。 網上應有地方可Download。

    回覆刪除
  5. 说到巴菲特,读了SNOWBALL之后,才对他的很多投资有了正确的认识,比如被吹上天的AMEX,或者所罗门兄弟,其实更是时势造英雄。他有很多散户所无法拥有的东西,比如加入董事会施加压力等等。也许三十岁前的他对散户有点参考作用,但不是之后.
    [版主回覆09/02/2009 06:44:00]巴菲特曾舉一個例子,說那些"成功"的投資人,其實只是擲錢幣勝出而已,便週遊地方大講投資之道(如何擲錢幣)。而所謂投資之道,得個講字,因為他們不列數據,所以無人可証明,也不能實際應用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