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星期日

一根釘子與一場戰爭

巴黎:

"一根釘子,因為打在其中一隻馬蹄鐵時不夠牢,那馬蹄鐵就掉下來,而那馬蹄鐵掉下,馬就跑不動了,因為那馬跑不動,信就交不到手,信交不到手,整場戰爭就輸掉。" ------------電影東京飄移中黑幫大佬嘖難其手下得過且過時說。

有良好的計劃,仍是要有一絲不苟的執行能力。

我希望以自已失敗的經驗和Blog友分亨,因為沒有一件新的事情,你做一次便能做得很好。而在失敗時,如果找不到出路是很容易令人放棄,這包括價值投資法。

我第一本看Graham書是Intelligent Investor,驚為天人,以3元買到十元的東西,誰人不想?可惜正如Graham在書中說,世間大部份事情的成功都離不開激情,但偏偏在股票市場,激情只會引來嚴重災難。我無腦無頭買下很多資產淨值拆讓很多的股票,那些拆讓很快就收窄了,只因為它們的資產淨值已因大量虧損而下降。

後來我再看Security Analysis,我才驚覺自已的天真無邪,為甚麼公司有好的前景,並不代表賺大錢,又賺大錢的公司,不代表股東可以攤分盈利,即使股東得到應有的攤分,也不代表會反映在股價上,同時更不代表安全。

唉,原來自已連一根釘子也沒有!

Intelligent Investor屬一本計劃書,Security Analysis屬一本工具使用書,有計劃,但沒有或不懂用工具,馬兒只會亂跑或跑不動,但即使你有千里馬,沒有一個好計劃,方向錯了,馬愈快,距離目標只會愈遠。

兩本書看先看後視乎每個人的習慣。但我認為必須一定要看畢兩本書。

Graham另一本書"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我很少提及,是一本關於上市分司財務會計學報告方法的書。如果投資人連這個也不懂,還是請先由這方面入手。













1 則留言:

  1. 巴黎先生﹕ “Graham有三本書 其中兩本Intelligent Investor 及 Security
    Analysis有中文釋本,我買的Intelligent Investor的台釋本非常差,我在網上download的大陸釋本Security
    Analysis好到不得了,而另一本 download 的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是一本很容易看的教你如何看上市公司報告,亦應該是任何投資人的第一本。” 小牛英文不好﹐可不可以分享download的大陸釋本的網址﹖
    [版主回覆08/03/2009 07:47:00]可在http://www.scribd.com網尋找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