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咁樣投資你實掂- 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

巴黎:

價值投資班第七班有兩個同學在班上提出了一些問題:
第一個問題:互太的主要客戶為UNIQLO,最近它的盈利大跌,同時另外幾個對手侵佔了互太現有客人的份額,請問計算他未來盈利和現金流應該如何考慮和調整,這種單看財報的弱點如何克服。
第二個問題:很多國策會時常出台,不好地影響某一類企業,而又很正面給另一類,在計算未來盈利和現金流時,現在的財報會變得不盡不實,如何克服。

筆者回答:價值投資一向給人誤解是只用倒後鏡看數字,上述兩點正是外人常常的依據。

其實價值人買企業要強調是企業的穩定性,資料的年期越長越好,這可以觀察它們在不同時期的經濟週期的應變能力。

但是期望一間企業盈利倍升之後而又能千秋萬年卻是政治上錯誤和忘記競爭市場的運作。

因此價值投資法最後仍是特別強調:
-----安全邊際------

安全邊際實際的用處是:分析員可以計錯數,公司可能盈利報大了又或過度落觀,競爭對手可能超乎預計的頑強,政治壓力、政策,日轉星移,經濟變化都可能對現在營運良好的企業不利。 因此如果現在計算出來大概值10元的東西,應該要留下充足水位應對當上面的事情發生了,資產、盈利、派息、...等等和現在計算有出入,  内在價值下降至低於原來的10元。

就是説一開始就以打折例如4,5折才買,  即使事情發生,最終的內在價值就能仍然和你的買入價位有一段安全的距離。

筆者本文補充:

衡量平貴有很多指標,有人以PE、又或每股現金流、或PB、或yield.....其實即使只用其中一個,只要數量夠分散已經足夠,因為通常某一指標出現都伴隨著其它同樣屬低價的其餘指標。用同一筆資本投資,股價較低,自然所有指標都顯示便宜。

這道理有如到超級市場買襪子(sock)一樣,如果平宜貨的棉花含量是60%,但價格是另一支100%的兩成,即使你買到的襪子並不完好,但你每一元能獲得的含棉量卻是另一支貴貨的3倍。
在呢本叫 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的書内 (筆者譯為咁樣投資你實掂),有40多個全球數拾年來多個著明機構做的研究分析,證明買sock 和買stock 的道理其實都是相同,只要便宜,組合持貨夠分散,基本上你一定能像筆者輕鬆地跑勝大市。

其中以下四個表, 把不同國家的縂股票,分成數組不同高低的Yield, 每年, 或數年轉一次, 如是者,表述二十年不同組別的平均年囘報。





















Credit Suisse, 做的是在一組高Yield股中,再選低PE,即是把派息高過賺錢的公司排除,高息同時low payout ratio股結果是最理想, 我突然想起Allan兄的現金流+5綫譜, 真希望這文是兩個星期前出,能夠和他分享。  :(

熊市又如何?雖然以下幾個平價指標,例如低PB,PE,高每股現金流也是長期跑勝大市, 好市時可能囘報更高,但High Yield stock 在熊市縂是跌得最小的,如果你是膽小的人,High Yield stock 應該是合你口味。



10 則留言:

  1. 巴黎兄說得對。無論經營者有多優秀,也沒一間公司可以長年一凡風順,保持輝煌的業績。Uniqlo無可避免會影響互太,但這不是互太本身營運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
      是的,以PB來説互太並不平,而Yield, ROE就算平,安全水位是有,但不是最高,我買它因爲熟。

      刪除
  2. 當如果我地對內在價值有了自己的判斷,多少percentage的安全邊際才合理呢?
    我知道各個行業應有唔同,但例如盈富要點計呢?
    先謝謝巴黎兄的分享

    Ja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

      安全邊際是相對的,比如把市場所有股票排列,只選頭100支Yield最高,或PE最低,或PB最低,又或100支Yield最高中的30支PE最低的,或100支PB最低中最低的30支借貸比。
      而盈富都可以排列在所有股票内。
      你可以參考内文介紹那書

      刪除
  3. 巴黎兄,想打聽5月份價值投資班什麼時候接受報名?對價值投資一向嚮往,但一直在執行方向上不太清晰,所以想透過價值班學習慢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Sam,謝謝你的支持,你可以Whatsapp我先登記,一有消息就會通知你的。

      刪除
  4. 巴黎兄,已whatsapp至65655883,請查閱。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你好,一直也有留意互太 1382.
    想請教一下,我在其網頁或年報都未能找到Uniqlo 為它的客戶,什至佔幾大的比重。請問你是如何找到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爲那報告是中銀出的, 你可以在google, 或百度, 輸入中銀+互太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