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首次直播教學

巴黎:

星期五晚非常感恩,除了因為一班本地同學在大市低迷仍然支持來上課之外,還有是筆者第一次以直播教學回應海外朋友的支持。
筆者己經有十多次直播分享,但接近三小時的直播教學還是首次,心情總有點緊張,幸好還算順利。
這晚同學問了我很多問題,久病成醫,這些問題其實都是過去學習價值投資前遇到,於是我便把投資界認為最叻的投資之父Ben Graham如何克服這些問題的方法,和現場及海外的同學門分享。
科技進步;一日千萬,幾年前有誰會想到一個普通人可以透過直播,延伸個人的接觸面至全世界。
數年前筆者甚至不知什麼是Twitter和facebook,為了要和一對仔女有話題,頂硬上去了解這個當時自己認為是無聊的東西,而我更無聊去玩Twitter的直播。
這個無聊的東西今天卻幫到我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

上幾次上堂準備筆者都會番閱Ben Graham的Intelligent Investor, 今次就嘗試番閱第六版的Security Analysis, 過去自己一直覺得讀第一版(1934年)會原汁原味, 但原來第六版的眾多一流好手在每章的序言都非常值得參考.


 筆者特別喜愛第六版 Seth Klarman的序:
While some might mistakenly consider value investing a mechanical tool for identifying bargains, it is actually a comprehensive investment philosophy that emphasizes the need to perform in-depth:
1. fundamental analysis,
2.pursue long-term investment results,
3.limit risk, and
4.resist crowd psychology.

止凡兄那天問我如何應對負面的囘應, 其實那時我的心馬上想起是Seth Klarman的:"resist crowd psychology."

遠離群衆應該是學習價值投資最需要的準備, 既然自己選擇這條路, 應該預了有很多人不認同, 雖然個人真的不知道爲何別人不明白如此合普通常識的價值法。

80多年前Ben Graham已經說股價短期是受人多的投票影響,長期是受内在價值的磅重影響,等到多數人認同價值投資的時候, 它就不能再有效, 因此我們應該是感謝別人找多些人不認同,為自己製造機會,而不需要憂慮。

例如多得有朋友看淡川河, 它從那天開始上升16%至0.42, 筆者組合又多一支本年正囘報跑勝大市的股票(還未計派息)。 還是味皇兄老練,  在0.4元和川河分了手也無惡言,  只是表述個人有其他東西買,以味皇兄在價值法的修為, 我也相信他買的東西會是非常不錯。

價值投資者就是這樣, 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 個人只需關注自己如何賺錢的事情就足夠. 這可能也是巴菲特在書的另一序所說的聰明地生活:

 I had read every book in the Omaha Public Library having to do with the stock market,I found many of them fascinating and all interesting. But none were really useful. My intellectual odyssey ended, however, when I met Ben and Dave, first through Securitiy Analysis and then in person. They laid out a roadmap for investing that I have now been following for 57 years. There's been no reason to look for another.

......We were being taught not only how to invest wisely;  also being taught how to live wisely.















6 則留言:

  1. https://forum.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172&t=115392 晴天霹靂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 bro,I feel deeply sorry and hope it is not real 。

      刪除
  2. We were being taught not only how to invest wisely; also being taught how to live wisely.
    這兩個“wisely”,大陸的譯本翻譯成為“明智地”,基本上已經認識到跟cleverly(聰明地)有所不同。Graham用字非常精準,對巴菲特也產生深遠的影響。我建議中文應該使用“賢明地”較恰當,因為“wisely”巴菲特指的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再加上時時刻刻的自我反省。Howard Marks在他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一書裡所謂的Second Level庶幾近之,但並不單只是Thinking而已,勇於承認錯誤、謙遜、包容、樂於助人、不厭其煩地傳播正面見解等等品質就是Graham所說的more than a trace of wisdom與巴菲特所說的intellect,這跟cleverness以及stratospheric IQ具有本質性的區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想必要找全世界最好的形容詞去形容書内的智慧.
      Klarman說,有些人在很短時間就能產生共鳴, 但有些人就無動于衷,
      Warren Buffett更說有些人對臺面幾十年來的實際証据會視若無睹.

      因此無論用那些說話,對不相信的人都是對牛彈琴.

      刪除
  3. 最後這句真的很好,我們不只追求好的投資態度,更是生活態度。

    We were being taught not only how to invest wisely; also being taught how to live wise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書除了投資以外,也改變了自己很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