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星期二

平凡人也可以有高超的投資洞悉力或運氣

巴黎:

上星期日請到鈡記和80後投資手記Blog主兩位到來直播, 感激!
 兩位嘉賓大談兩間電動氣車公司比亞迪和Telsa的投資價值和比較,令直播内容更加豐富。
 

...........................................
股票方面,筆者會繼續加碼互太, 同時也會加注必瘦站。無他,都是因爲其高息。

有同學問我應該如何運用公司營運指標。

囘答:
一般來説,在下注前,筆者都喜愛先看年報,覺得好的就會再透過比較同業的指標才決定買入, 遇到發現另一支同業指標較好,就會轉移看它的年報,如是者直到選至最好指標那支。例如筆者之前本來想買平保,後來因爲以google Finance比較,看到中國財險在各方面的指標都較優勝,價格也較平,於是便買入財險:

 (上圖顯示,比較資產硬淨ROA,債貸增加ROE的比例,Yield等,財險也好過平保,同時PE也較平)

 投資了幾年財險,它也不負所望,一如上篇文介紹的中海油跑勝中石油,回報大幅度超過平保。簡單的決定,相差就是幾十個%的分別。如果投資50万,就是袋裏多了23万的相差。
這方法很簡單,人人也可以做到。

外人看來,或會以爲筆者很有洞悉力,或會以爲我好運,其實兩者也不是,只是筆者願意花多一點時間做苦力而己。



36 則留言:

  1. 巴黎兄,我最近也有買回互太,等互太公佈業績及收到建行股息後再決定是否再增持 :D

    以前有留意過必瘦站,不過其營銷手法常為人垢病及引起糾紛,我擔心最後會得罪全世界而沒再留意 :D

    回覆刪除
  2. 只渣打本季轉蝕變型, 通常ADR都會抯高(剛見ADR升7%)咁巴黎兄一定係平凡人, 因為你有高超的投資洞悉力和運氣(運氣要睇明天渣打會否也開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上網看過,我只関心Profit or Loss。
      第一季稅前盈利是USD589M, 發行股數是3277(M),每股盈利是HKD1.393, 一年盈利=5.57,未扣稅,但今年可能有稅項囘撥,因此今年的預期PE可能是10倍(果真如報告說已經穩定)
      點敢接這高帽,給罵小句已經很好:P

      刪除
    2. 越多人鬧,連啲好叻嘅人都出黎鬧,就越係時机。:D

      刪除
    3. 好叻嘅人就不會出黎鬧啦,
      我都沒見過鬧人會再發達D,自己的細胞就會死多D就知^ ^。


      刪除
  3. 1382 係就係高息,不過,佢 NAV 只 $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亞,我也不太喜歡,但因爲股息高,PB是很難跌。

      刪除
  4. 多謝TONY 兄的邀請. 直播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 希望有機會再參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到來,但給你講到想換車,敗家:[

      刪除
    2. 竟然?! welcome to tesla motors

      刪除
  5. 主持人一直再进步,杂音少了很多。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你們的好建議,否則我也不懂利用一些工具。

      刪除
  6. 多謝巴黎兄的直播。

    Tesla的車真的好靚! 長遠我覺得Tesla和BYD 都會有好的增長, BYD的車, 除了一般自用車外, 她有一隻車款e6, 中國政府訂了一批作的士, 同電動巴士, 長遠中國污染嚴重, BYD,Tesla都是有環保概念的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保守,這類股份嘉賓比我了解得多。

      刪除
  7. 感謝巴黎兄再次邀請,讓我有機會推銷我的新書,哈哈!

    回覆刪除
  8. 精彩,有心主持及嘉賓,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
  9. 精彩內容,多謝分享,學到野👍😄

    回覆刪除
  10. 我還以為平保才是王者,見這年增長極為迅速。
    原來財險才是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數字的確是這樣,如果真的要在幾支中選,也不到我不買它。

      刪除
  11. 巴黎SIR點解我係GOOGLE做唔到你上面第一張圖個操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vin,
      右上角有一個新增或移除,按它就可以自己定顯示什麽。

      刪除
  12. 感謝3位無私分享, 本人有睇開投資相關youtube直播/重溫, 建議參考以下網台節目將video剪成不同討論topics(每個video約15分鐘, 有幾個小topic)及每個短video有標題, 方便日後重溫對應內容。當然要巴黎兄有時間先得^^, Thx~

    Reference: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Y0_ooDN1dshoO2rlxT-6tleB5Hqvr6u
    ps. 純粹個人建議, 不是幫這link賣廣告, 如不適合請刪除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CW的建議,我只是投資專業,
      直播的編輯很水皮。

      刪除
  13. 巴黎兄你好,網友推薦在台灣購得巴黎兄出的書,尋找到這部落格,想請問第一張圖是用什麼網站比較的呢? 是否方便貼個連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google finance 輸入股票編號,他下面會自動顯示。

      刪除
  14. 巴黎兄謝謝回覆,我有嚐試用google輸入股號,但是自選股只能顯示出聯結的這張圖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tw/2014/12/2.html?m=1
    想請教上面第一張圖的roe.roa要去哪邊叫出來,因為顯示的圖跟上面的圖不同,右側也無新增移除列可壓,上方列只有 總覽,基本資料,業績,成交 可壓

    回覆刪除
  15. 巴黎兄謝謝回覆,我有嚐試用google輸入股號,但是自選股只能顯示出聯結的這張圖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tw/2014/12/2.html?m=1
    想請教上面第一張圖的roe.roa要去哪邊叫出來,因為顯示的圖跟上面的圖不同,右側也無新增移除列可壓,上方列只有 總覽,基本資料,業績,成交 可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兄,你login google account,在google finance 輸入任何股票編號,下面會出現相關公司,在這個範圍的右上角,有“新增或移除列”的藍字,按進去,便可以增或減原來的相關公司的財務的KPI顯示,記得結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