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經濟學讀書清單------與女兒對話

巴黎:


「爸爸,我想轉科。」:女兒跟我說。
自從女兒透過自然療法治好了困擾她很久的濕疹後,就好像對成為一個醫生的熱情冷卻,她一直最愛文學寫作和哲學,過去只是覺得這兩門興趣的職業出路好像較差而選醫科,現在自身的經驗令她對西藥信心動搖,於是就開始問我一些經濟的問題。


「你是讀經濟金融嗎?亅:她說。

我想起中學時的懶惰,經濟學科肥佬,於是我便把部份原因推到老師的教學方法令我對經濟學提不到任何興趣。

「籍口,那麼後來為什麼又學,有什麼引起你的興趣?亅

我突然想起佛利民的那一句頗令人有衝動爭辯說話,於是我說:
「你知否那些提倡保護工人的最低工時的好心人,正是做成失業的源頭.....那些因為政治原因的社會福利,正是害得那些被幫助的人更貧窮,我覺得需要了解真相,於是便有興趣」。

「不可能,謬論亅,女兒說。

「妳不是說過,沒做調查的人要閉嘴,不能隨口說嗎?」:我說。

記得上次女兒決定停藥,我想給意見時,女兒要求我先看幾百多頁資料後才說話,於是我就只好閉咀。這九個月來女兒的堅持讓我既引以為傲又慚愧,我也學懂不要隨便對某一學問給所謂意見。

「是啊,我真的不知道而只是憑直覺,教授前幾天也說我寫的文章很有說服力,但就是謬誤。我氣死了,所以我希望自己對於社會上某些事情的見解不是膚淺的,你是讀什麼科的?」:女兒投訴說。

「其實我沒有上過大學的經濟科,只是因為興趣讀了一些了不起的人的書。亅:我說。

「是那些書?」

「唔,有一本由Adam Smith寫的『The wealth of Nations』,另一本是Milton Friedman的『Capitalism and Freedom』,人類近代二百年能累積超過過去2千年的財富,此二人功不可抹,他們不只是偉大的經濟學家,對我來說還是偉大的思想學家和哲學家。

另一位是Friedman的學生張五常教授也是一位了不起的經濟學家,他以前寫的所有的書我都看過,他啓蒙了我思考的方法。

















(在這本書内, Adam Smith把自己對不同地方財富累積的考察,  很有説服力地表達出兩個人自願的交易,為何令社會進化富裕的無形之手)



















(Capitalism and Freedom這本書非常影響美國價值觀和自由經濟,   筆者最愛Friedman 的Quote是“不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麽,要問這個國家為我們做了什麽”.   Friedman說國家的由來是因爲要保護一群人,而不是保護政府或讓他為人民選擇。至於價值觀方面,  他也說:“即使百份之99.999%的人同意也不能奪去一個人應有的選擇自由”, 這是多麽令人嚮往的個人自由主義 )
 





















(沒有張五常,筆者就不知道經濟學是如此有趣,感謝!)


 (筆者認識John Nash是因爲電影The beautiful mind,之後就嘗試了解他的Game Theory, 博奕論中有些策略玩法是, 你必需要吃眼前虧, 才能獲最後勝利, 筆者不知道如果沒有學Game theory, 能否這麼容易接受價值投資, 感謝!)
 

另一個是行為經濟學家John Nash 的Game theory,我從一間大學下載了課程教義,然後自修,雖然他的理論是關於人性的陰暗面。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也不可無,作為一種此間的學問,Game Theory也是很有趣。

最後是我的拯救者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本七十年前的書今天仍然用得著,你會奇怪即使把事實放在台上, 指明了人性的愚昧在那裡和如何改正, 很多人仍然是不會改,堅持個人信念, 在同一個洞跌十次、一百次。
如果你能真正了解上面的書,應該不用上經濟課堂也能pass。爸爸也不是真正理解他們每一個理論,所以常常會番看, 只是年紀越大,忘記的速度已快過番看的次數。

 最後不要為工作去選科,只要真的喜愛某科,才會日思夜想而不覺倦,最終能解決別人解決不到的問題,並會獲得合理和有體面的回報。」

「即是經濟科?」

「唔.......妳忘記了是妳自己付大學學費嗎,我沒有做調查,選一科你自己深愛的吧。亅

「謝謝你,爸爸」

天底下沒有免費午餐,雖然不是佛利民第一個說,卻是他把這道理普及化。


世間容易得來的東西不會讓人珍惜,讓她增加自己一點點承擔,  女兒將來會明白的。


..............................................................................................................
股票方面:

渣打銀行終於又一次跑勝大市, 並不是因爲它較大市平均的公司管理要好,  也不是因爲筆者計算它的内在價值特別精準, 只是因爲筆者的買入價58元夠低, 有足夠的Margin of Safety.

價值投資不可能很清楚計算某股票的真正内在價值, 但是卻可以有把握說某一個價位是低於它應有的内在價值很多。

附圖可不是說未來匯丰不會超前渣打, 而是說在58元水平, 筆者選渣打而不是匯丰, 所以現在大幅領先, 雖然當時說買匯控受的評擊可能較小,但筆者從Friedman處學到的是, 即使有999人的不認同也不能改變事實.

筆者過去幾年, 見證過很多類次選股都是這樣神奇, 升自己的而不是另一支,雖然個人的選股可能永遠都不能囘歸到它應有的内在價值,  自己也會計算錯,但只要買入價的Margin of Safety夠大, 即使錯,只要不太離譜,或囘歸一點點, 囘報仍會非常理想.

筆者另一支中國海洋石油也是大幅跑勝中石油和恆指 ,Blog友還記得筆者上年底在直播中說石油公司虧損會令供應減小,從而會令油价上升,當下低油價只是因爲滯後的問題嗎?










18 則留言:

  1. 說來慚愧,很多經典的經濟學書還沒看,多謝巴黎兄的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兄,工作忙無時間也正常。

      刪除
  2. 有幸遇到巴黎sir 將咁多本書既精粹傳授
    有機會一定要逐本讀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其實佢地唔系咁難明,至小容易過技術分析。

      刪除
  3. 匯控渣打好難估,兩間都好似有說不出的秘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其實兩隻都好殘,只是揸打新殘有期望,匯控好似攪極都係咁。

      刪除
  4. 証明飛鳥只是經濟學的老粗、這些經典的經濟學書、如果不是巴黎兄介紹、小弟根本不認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雖然佢地係經典,但係其實讀起上來都好平易近人。

      刪除
  5. 建議修習一些邏輯學與哲學課程。
    挪威小說家Jostein Gaarder曾撰寫一本小說Sophie's World(《蘇菲的世界》)是一本深入淺出的好書,幾乎把所有西方著名的哲學家與其思想都通過小說的形式介紹給哲學外行人。很容易懂的,因為是寫給14歲的小女孩讀的。
    我的分析能力得力於邏輯學與康德哲學,後者是非常專門的系統哲學。懂康德哲學去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可說駕輕就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書有看過起首幾章,太小孩子氣就沒看下去,也好,證明自己不是哲學BB班。

      刪除
  6. 康德的核心三大著作被合稱為“三大批判”,此即《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和《判斷力批判》。分別處理知識上“真”,道德上的“善”與美學上的“美”。康德的批判哲學從經驗現實世界出發,Graham的價值投資哲學也是建基於經驗。所以,內在價值、安全邊際、分散化原則等絕不是一些抽象的空理論。

    回覆刪除
  7. 謝謝Ch Liu兄的好書介紹。

    我起初看書只求實用,幸好這些巨人也是思想學家,所以也有機會受他們感染。例如很多人未必留意到Adam Smith 的叧一本"道德情操論"

    回覆刪除
  8. 不是巴黎兄提及, 忘記了還有渣打(供股價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d buy,狗股小子並未有受羊群影響,贊!

      刪除
    2. 股價每天又升又跌, 跟得幾多?

      刪除
    3. 有耐性必定等到好價格^^

      刪除
  9. 小弟也不信任西方製藥業,或許這些話不合你意,我覺得你女兒很有智慧,這麼年輕就不隨波逐流,懂質疑西醫和西藥,還夠膽識用自己身體做測試。我覺得她不管讀甚麼,將來也是過有用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自己小病係唔睇醫生吃藥(中西也不看),只係喝多D水,生果,然後到大自然走走,呢個算係對自己較小副作用丶又快復原的方法。
      女兒太個性,怕嫁唔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