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加國物業狂奔

巴黎:


加國物業呢一年像吃了藥的狂牛,還記得筆者之前這篇介紹近年優皮士很喜愛的False Creek Village 沿海的物業嗎?
才只不過是一年多,物業升了40%。

近一年加元因為油價下跌関係,一直陪跑,如果以加元高峰的8元算,在油價最黑仔的2015年底,差不多是5元3,即不見了足足3成4。

筆者買樓也奉行價值投資,不單是Buy in distress, 更加Buy in Bankrupcy,當時筆者單位是從清盆人手中買入。
但好景不常,那時加元接近歷史高位,即使單價上升,也不敵加元下跌,以美元計帳面也曾經虧損了。
獨蝕不如眾蝕也好,獨樂眾樂也好,價太殘,筆者於是出文介紹一個千呎望海大露台單位給Blog友,當時才85萬加元,兌換率是6.5左右,都只是區區550萬港元,另一個1600呎的城市屋就700多万, 真係連香港一個市區400呎單位也買不到。
當加元上年底再跌20%至5.3水平,海外買家瘋湧,我們祖國的同胞有時真係幾叻,無論溫哥華定多倫多,他們都狂掃和橫掃,最近上述的單位己上升至158萬,化成港元,就差不多是960萬, 城市屋就更加不得了.
但樓價上升租金追不到,中國買家完全不介意,因為佢地係買來放,但正常人是買來投資。
若果業主套現之後買股票收股息,一千萬的組合, 一年就可以有60-70萬,真係慳慳地已經可以做山大王都不知幾爽。
其實買股和買樓,隨了槓桿都係差唔多,只要你唔等錢洗,件野有租收、有股息收,放係到等運到就得。






2 則留言:

  1. 小弟其實是加拿大的居民,只是住在較為靜一點的地方,Edmonton(Alberta裡面的一個劃區,和溫哥華同一個省份~)。
    我認為加拿大現在對房地產投資非常不友善,因為保護投資協定好像沒對其進行協議。(用公司名義可能可以??
    買入的話稅率還好些,新屋GST6%當前屋價的稅。賣出就……30~40%的資本所得稅。收租等被動收入好像是46%稅><
    所以計起來真心覺得不划算的說,現在還有習總和加拿大稅局的高能力調查隊。
    小弟是第一次留言的啦,請多多指教哦-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n Yin Tang, 是的,加拿大對炒賣房地產一直都不友善, 或者說她一直只是朝著安居這方面想,所以那些政策對投資人來説就缺乏動機。

      歡迎你多來留言和交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