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人生無常,一輩子,你賺多少錢才能自由

巴黎:

14/4日聽到臺灣Blog友KK的消息,得知Allan兄離世,後來也在facebook和另一位臺灣朋友確認, 深感哀傷。

認識Allan兄是因爲有一段時間網站和Facebook多了很多臺灣的流量,初時以爲是查理兄的介紹,後來發現流量來自一個我不熟識叫Allan的人,於是便到他的網誌看看。

在Allan兄的網站發現他並不是財務出身,和很多朋友一樣,都信奉技術分析,不過他較爲專一地推崇五綫譜,原本學價值投資我和依賴技術分析的他道不同,很難有火花,但因爲Allan兄無私的分享個人於金融海嘯不明不白損失了很多的錢的故事,和這事之後他的人生的改變,又很多文章都觸動自己,而其中一篇非常有意思的文後來我也轉載了。
 一輩子,你賺多少錢才夠?

和他彼此間就開始有了一點點心靈的連結,之後我也在網站加入了他的網誌連結。
而自己在組合升值了7位數後,並沒有因此特別快樂, 反而越懷念坐在海邊看看狗狗跑,看鴨群游水的無所事事的日子.

我的覺悟 


如果有什麽大道理可以從一個受金融海嘯打擊改變成爲一個既保守又有自覺能力,有限的財務知識中又能妥善理財的聰明人口中學到的,應該就是這個:

          現金流投資法
         
個人過去一直不推崇技術分析,但感覺Allan兄的五綫譜法是較爲長綫的出入市指標,同時又不會和他第一重要的現金派息越高越買的常識條件有所抵觸,我也確信Allan兄找到最合自己的工具。

Allan兄把個人發現認爲有用的東西盡力和更多人分享,就算他不推崇買個股而只在低位買大市,也把筆者的網站介紹給臺灣最出名的財經雜誌“Smart 智富”認識,之後筆者也有幸接受雜誌訪問,並把自己的價值投資法的理念帶給臺灣的朋友.


Allan兄和我非常不同,他為人溫文,主動和熱情。使用的投資工具也和我非常不同,如果要找彼此不能成爲朋友的理由,就好像橙和蘋果的分別的一樣多,但若能細心找共通處,他對現金股息都是非常重視,又是那種很堅定學習自己認爲對的事,而又願意把它分享的人。

香港最近獲得全球最沒有笑容的城市之首,這可能由於港人常常強調和不接受彼此不同之處,而不去珍惜大家共通點。若再想到人生的無常,這種自我制造的對抗式生活太可悲啊。

Allan兄的願望是破產上天堂,顯然Allan兄的現金流理財哲學並未有讓他的破產如願,但其無私真誠的分享一定能讓他心靈平靜地抵達天堂。

Allan兄說, 自由有時是要靠自己覺悟而非物質帶給你, 或者他已經真正自由了。

也在此希望Allan兄的家人能節哀順變。
http://allanlin998.blogspot.hk/2016/04/money-2016-4.html





23 則留言:

  1. 回覆
    1. 他說希望快樂地到天堂,
      已做到了.

      刪除
  2. 我覺得Allan兄的五線譜同時屬於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而價值投資多於技術分析。
    不過無論是那種分析都不重要,只知道現在很懷念他。
    祝Allan兄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難忘是上年中他出了很多貨,之後大跌,
      那時是我第一次想學這種方法.
      正如自由兄說,那一派其實也不重要.
      真誠為自己學習的東西付出過,都值得別人專重

      刪除
  3. 很難接受的消息。

    勝間和代常說的give 的五次方,他是無私的做到了。

    Rest in pe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只不過是一星期的分別.

      Allan兄除了無私外,也是非常有耐性,

      刪除
  4. 很難接受的消息。

    勝間和代常說的give 的五次方,他是無私的做到了。

    Rest in peace

    回覆刪除
  5. allan生前,一直推薦你、止凡、千萬等香港部落客的文章,也促成了巴黎兄先前在smart的文章。他看似用五線譜「技術分析」,其實,他更重視的是現金流的概念,用價值投資的概念來買股、買ETF,他覺得投資要讓生活更好,而不是更痛苦。
    我很想念他,也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smart智富月刊呂郁青祝安

      刪除
    2. Yvonne,感謝貴刊和Allan兄讓我有機會分享一些鄙見給台灣朋友。
      我知道Allan兄使用的分析工具並非投機買賣,而是以股息作為衡量大市的價值和價格的平貴,他說過Buy and Hold,相信他的5線譜只不過是機會送到眼前時的多一份Bonus取捨而己。

      快樂是無價,希望大家能從Allan兄Blog文內學到如何快樂的生活。

      謝謝。

      刪除
  6. Allan...他是一個真誠無私的人
    大家也會很懷念他。。。網絡就是很奇妙的東西,雖然大家未曾見面,但因彼此文章引來共鳴。
    大家也會懷念他。。。allan兄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思故我再,思想的交流有時是很奇妙。
      大家會在不知不覺間互相影響。

      刪除
  7. 憶念我的好友Allan Lin

    認識Allan Lin有很多因緣,那是在FB社團上聊天,我就說投資這回事,一定要真槍實彈大筆金額投入才算數,因為如果沒有真槍實彈,只學一些表面上的方法,只是說得一手好股票,旁觀者或投資顧問對於遇到股市大漲或大跌的心理歷程並未親身經歷,真正自己操盤時就會知道說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一回事。Allan敢在社團回我他是真金白銀投資,而且所有的交易都有交易證明,是真正的實踐者,算是彼此相知相惜的開始。
    Allan一開始對於王澤基教授的調整後PE很推薦,基本上與諾貝爾獎得主席勒的想法相類似,這個部份我與tivo168就寫出一個全球股市GPS的excel系統,用紅燈、綠燈的方式來顯示全球各地股市是過熱或過度悲觀。
    Allan自己用曾氏通道找出高低點作為進出場的依據,然而由於曾氏通道取對數,且期間長達20年,所以我們依照學術研究論文,採用半循環(half cycle)的概念,將通道時間設定在3-3.5年,由於觀察期間較短,我們不採對數修正,並將之命名為樂活五線譜,這個部份我和tivo168也發展出可以輸入變數隨時可以更新的excel檔案。
    一開始的時候樂活五線譜的買進與賣出點超級準的,我們就以為得到聖杯,也開始有了出書幫助年輕人樂活理財達到財務自由的打算,但是後來因為中國股市大多頭及俄羅斯的崩盤,讓我們發現,必須要做一些修正,於是有樂活通道或大趨勢的出現,因為這樣,出書的計畫就暫時打斷。
    為了出書以及之後能夠成立財團法人推廣樂活投資理財,我們成立一個私密社團「希望完成一個志業」,一開始只有3-4個人,後來慢慢加到8個人,在這社團中,Allan談到他的志業,立德、立功、立言,首先當然要出一本五線譜與現金流的書籍,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種簡單的投資方法,不要花很多時間在研究股票上,把時間放在工作上,有關投資方面,就積極追求樂活的方式。
    為了一心想幫助年輕的朋友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連他最不想做的事-上雜誌當封面故事的主角,Allan都答應了。為了推廣五線譜與現金流,將一些概念變成案例與文字,過去兩年中間有幾個月每天都用skype聊天聊到很晚很晚,年過半百,能夠聊天聊得來的好友不多,我們年紀相近,有很多共同的記憶,同時也皈依聖嚴法師,我應該是他的師兄弟了,我和Allan經常捐款,有一次我為了學生的獎學金向Allan勸募的10萬元,他概然答應,立刻匯款,令我十分感動,真的是一個菩薩道的實踐者。
    由於Allan的skype只能在電腦上使用,很不方便。後來我們發現messenger可以在手機上使用,所以他看診時間過後也用手機聊天,晚上吃飽飯或者10點後也用手機聊天,一開始是為了寫文章,尤其是高收益債券基金與REITS我並不是很專業,而Allan是有真金白銀操作的經驗,所以經常聊天,後來一些家庭的事情也都一起聊,像要不要出錢給女兒出國念書之類的瑣事,都是一起討論的。
    然而我從來沒有真正見過Allan本尊一次,兩年前因為我要外調離開高雄一年,就說要不要一起喝杯咖啡,他卻說他要等退休後才能和大家見面,因為他心裡還沒有準備好,網路上的世界對他來說,應該是一種放鬆,但是網路的世界如果與現實結合,對他而言就是一種壓力。
    Allan一直想完成出書的志業然後退出FB,但是出書的事就是一直無法迅速地完成,後來Allan就在暑假的某一天,離開了FB。當然skype和messenger也都無法連絡上。
    為了達成Allan的志願,我和tivo168繼續寫作,並且找到了出版社,終於五線譜預計要在2016年4月28日出版了,但是Allan看不到了……。寫到這裡我已經泣不成聲,難以下筆。
    Allan與香港及新加坡的理財社團也都有連繫,他一直想讓樂活投資五線譜的投資方式可以讓全世界使用,因此除了出書外,他也想要將樂活五線譜推廣出去,後來我和tivo168有將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操作系統放到網站上,我的學生梁惟勝也發心願意在能力的範圍內,負責系統的維護,我想不久的將來應該會有很多台灣、香港及新加坡和全世界的好朋友可以使用這個免費系統。書的完成算是立言,免費系統的建立,是立德還是立功我也搞不清楚,我和tivo168只能將五線譜這本書獻給親愛的Allan Lin,希望完成一個志業。

    薛兆亨 敬上
    2016.4.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薛兄,期待朋友門能一睹你們和Allan兄的志業面世,
      也希望各人能保重身體。

      刪除
  8. 多謝巴黎兄分享了一個好故事,對我都有一些啟發。

    願Allan兄安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Allan兄找來的好故事,財務自由原來己經在眼前。

      刪除
  9. 回覆
    1. 對,大家要注意身體,活在當下。

      刪除
  10. 走時能拿走的雖了無一物,他留下的卻無可限量,因為他在為自己的同時也為他人點亮了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les兄,
      是的, 很多人也受到改變並變得更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