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眼界決定境界

巴黎:


昨天看到基金經理黃國英(Alex Wong)一篇文,筆者認為非常靚,特意給一條link朋友去看。

呢篇文好多人未必有感受,但對於寫了七年交易Blog 的筆者來說,就真係寫盡自己心裏感受。在這七年投資過程筆者發現,投資人是非常孤獨,因為他必須具備膽色,固時常會有種自己是天下無敵的想法,但一旦落場出錯,就有心無力,覺個人渺小卑微的情況出現。如果無文字紀錄,就好易胡思亂想,思覺失調。

投資最緊要唔係唔錯,而是承認錯要快。無文字「忠誠」紀錄給自己番看、給別人批評,並去醒覺個人思考盲點,咁就好難唔一錯再錯。

其實要去判斷一個人堅定流亦好易分,好似黃生前年成績很好,但上年因驕而販,今年其facebook寫文,非常務實,我特別喜愛。他一至三月成績已經很亮麗,其個人雖一直不太看好中國大陸市場,但4月份佢就因為AH大升而打倒自己,轉駄之快,出手之狠,使其打理的基金大賺一筆。

老實說,筆者很多觀點都異於黃生,尤其佢是長短倉對衝基金,做很多衍生工具揸沽,個人則只是長倉操作。

但我不同意的,並不就表示自己是對。

例如筆者捉到A股會狂跌,並且5月尾己出文談過自己將有部署: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om/2015/05/a.html

但我就是因為個人的使用工具的習慣限制,令我不能一直持有早在6月頭大跌前開的以14.5元沽空鄭煤機601717的倉,賺唔到它一直滑到5元半大跌6成半的錢。

(筆者在6月頭突然發現市場的可借貨A股大增,意識到暴風雨將會來臨,大幅增加沽空數量,亦是因為沽得太大,壓力大增。回頭看若數量只有1/3,我便能一直持有)


我常常諗,如果我是Alex,6月份的大跌市我會倒贏很多錢,我非常了解衍生工具的操作,但個人就是不喜歡付期權金揸put,一個我偶像Michael Burry在金融海嘯勁賺錢所使用的工具。(Michael Burry是付保險金賭次按債大跌,原理一樣)。

其實揸A50put甚至較沽空鄭煤機花的時間、精神、按金和成本更小。筆者的錯誤是過度針對個股鄭煤機可能的下跌,某一角度看,能看透一支股票有6成半跌幅大大優於整體A股的三成是一種選股能力的肯定,但另一角度是只要調節賺小一點跌幅,運用期權槓桿A50空倉,掌握力量會更大和牢固,才算得上算無遺策,有綜觀全局的眼界。

我操作上犯的錯真可謂不細!!

我喜歡Alex寫文時下注自己所説的忠實操作紀錄,相比有另一個財演連他自己說過的話或無說過的事都唔記得,更覺黃生可愛。

記得Alex在2014年的Talk Show開過此君玩笑,但後來Alex在當年成績就大跌,所以筆者就沒有膽子開名說這個近期說自己早在4月時,己預測股市會大跌和進入熊市、但你卻不會在Google 查到半篇他幾時說過的某位中國問題專家。

相反我搜到的文章是這仁兄在4月說所有價值投資法在當其己失效、所有傳統數浪法也是無效並「唔知點估」⋯⋯差不多是乜法也無用。咁我諗Alex現在仍有30%+成績唔通係我眼花睇錯?我自已的16%+唔通係思覺失調?還是只有仁兄獨自一個無法寶?

投資領域非常有趣,有一間資本分析公司做過一個過去十二年的歐洲股市調查發現,即使簡單地以6個月相對強弱的"價格"動力指數排列千多支股票,然後買入首二三十支股成一組合,每年變動一次,總十二年成績一樣大幅度跑羸大市。

這結果對於常常不相信投機的價值人很值得深思,當然筆者並不是叫你轉軚,而是要去深思,如何調節自己的投資法去配合上帝給予的"凡事皆可能"。

我的Blog友都是非常聰明,自會明白天下之大,什麼也能,唯一阻礙個人不能就是自己的眼界,眼界越窄的人看到的是困難,相反,個人的視野有多闊,投資機會就有幾大。

最新一期工作坊又開始報名,千萬唔好走寶。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7/blog-post.html


黃國英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82941448453090&id=112243028856273

19 則留言:

  1. 通常這般操作的投資人,我不覺得可打敗市場。
    更不要講複式長線效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不靈巧,我只懂傻頭傻腦忠於長線價值投資。

      刪除
    2. 假如別人賺30%,而自己又賺唔到,然後批評別人就是一個不合適的行為。
      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個人不需要同意別人整體操作,每個人特質不同,啱自己使的方法就攞去,"Take it and go"。

      巴黎

      刪除
    3. 巴黎兄好心态!拜读你的blog一个多月,第一次留言。多谢你的众多好文!

      Tony

      刪除
    4. 有幸多了一個新朋友,希望Tony兄多回應給意見。

      巴黎

      刪除
  2. 巴黎有冇投資人民幣? 是定期,還是有其他投資產品?小弟是看了IMONEY 林本利的訪問, 加上自己有少量人民幣, 想聽一聽你的意見~~

    惟記者發現銀行發售的人民幣債券,入場金額普遍為100萬元人民幣。嫌門檻太高,林Sir也推薦散戶留意一些5年期的人民幣國債ETF。買入人債ETF的好處,是產品在交易所上市,可隨時買賣,入場費亦只是千元起。
    舉例南方5年國債(03199),投資在中國政府及政策性銀行(如國家開發銀行)發行的債券,每季派息,現時息率達3.77厘。這些人債ETF亦設有人民幣櫃台,讓投資者以人民幣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去看看匯賢信託87001,屬人民幣的品種

      刪除
    2. 謝謝Hin Cheung Tsang的分享,我要留意一下。

      巴黎

      刪除
  3. 大多數人是近視加短視的,自己亦不例外,市場永遠存在錯價機會,有時好離譜。問題是你是否有信心和時機對錯吧。必竟,長線我們都會離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機可遇不可求,價值投資最有利是能提供一個"能夠等待"的環境,
      如果等等下出現了另一明顯機會到來還說,我是長線投資人,不要這機會,咁直係無乜野可說。

      巴黎

      刪除
  4. 又有文煲了,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塘人兄,好文當然要分享。

      巴黎

      刪除
  5. 巴黎兄最令人敬佩的是,雖身為價值投資信徒,但不會視別人的資產增值方法為異端。今天見巴黎兄甚至會讚賞賭仔黃國英務實,我也特別喜愛巴黎兄。

    回覆刪除
  6. 跟塘人說的一樣,這篇文要煲煲才行,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陣風兄,我啱看的未必別人也接受,最重要是對閣下有無幫助。

      巴黎

      刪除
  7. 匿名 在您的文章「眼界決定境界」留下新留言:

    " 我常常諗,如果我是Alex,6月份的大跌市我會倒贏很多錢,我非常了解衍生工具的操作,但個人就是不喜歡付期權金揸put,一個我偶像Michael Burry在金融海嘯勁賺錢所使用的工具。(Michael Burry是付保險金賭次按債大跌,原理一樣)"

    我覺得long put 或 long call,能否成功投機,一切取決於時機,時間值的損失對長倉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今天2015年7月27日,四大行的股價都相當低殘,例如:建行收巿價為 6.28 元、工行收巿價為 5.44 元,如果要用洐生工具 long call 來投機,到底要 long 多久?這都很難作決定,正如巴黎兄所說," 我們是不喜歡付期權金揸 put 或 call 的"。
    另外,很喜歡巴黎兄的第一本著作中" 洐生工具篇 ",非常認同,受益良多!修訂版刪除了" 洐生工具篇 ",實在可惜!
    鬱金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喜歡付權金,所以我應該也是不喜歡借高息沽空。Put的權金可應該不會較沽空的借息高很多,但風險小很多。這是我個人認為操作邏輯上犯錯。
      至於是否適當時候就是另一問題。

      很多讀者反映"大學沒有..."一書的期權太深看不明,所以就刪去。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