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股神:以合理價格購入了不起企業

巴黎:

什麼才是了不起的企業,筆者認為是一些在行業中表現特出的股票,這些股很易認出,例如在google finance 打入0857,便會有以下顯示,你馬上可以看到那間公司在石油能源業競爭中處於優勢。



上面的資產回報率很易看到在石油行業誰是最高,與及大概的平均水平,中海油的資產回報為9.37%,即使說,中海油每100元的資產,能賺9.37蚊,這代表他的營運是最有效率,過去它收購同業的出價是合理而非搶貴貨。資本家不用分析中海油點解高、中石油點解低、中石化點解低到無影,我們不是要寫論文,只要知那支高的公司是否長期保持高,條數是否真就可以。

下圖是一些世界級的石油龍頭的公司,朋友可作比較和想像為何BP被Shell收購。


最近油價下跌,筆者番揸過去5年紀錄,發現油價上升,也並非代表油公司賣出每一桶油會賺得更多。
經濟學是有一條叫邊際遞減理論(Marginal diminishing return), 即油公司掘開個井,每日出一千桶,突然油價狂升,油公司馬上坐地起價,賺大錢。但固定和變動資源是要有一個合理的比例才最節省成本,一旦市場因油價上升,加入更多公司爭奪資源,僧多粥少,某些資源就會被搶高了,這樣下年成本就會突然大升,甚至上升速度快過油價,出現賺錢創新高,效率創新低,運作和財務風險大大增高的情況。

以下是國際原油價2010年至2013年的圖:

油價實際最高峯出現雙頂,分別是2011及2012年頭,很容易想象2011年是油公司每桶賺錢最多之年,而隨後的2012和2013年的每桶成本應該因資源爭奪而搶高,我們可以看看中海油5年來的每桶石油的銷售/成本/盈利的關係:

實際上原油開採成本不斷上升由2010年的330人民幣升至2012年的469,再到2013年高峯503一桶,短短3年成本上成了52%。另一方面油價在12年見頂726人民幣後向下走至14年的634一桶,而15年見底回升至現價美元65元或人民幣約403一桶。中海油因為之前沒有怎麼搶入資源價格,固每桶成本反而從高峯503元人民幣下調至447。

自從中海油公司從2010年油價觸低上升後,稅前利潤達最高的40%,至2011及12年普遍也有35%以上,有這麼深的Profit Margin,很易令人心紅,因為即使費比例大幅上升,只要市場份額加大,再添些借貸槓桿,就算盈利率下降幾個百份點,總利潤仍然會增大,不過油公司不知道,這個35%的Margin,足夠有空間引誘替代品頁岩氣進入戰場。

我在1月份工作坊上談到分析公司競爭力,可以簡單用Michael Porter的五種力量,其中一種是替代品的力量,這種力量通常令原經營者難以隨心所欲加價,以石油行業比喻,就是封了每桶油的頂價。

另一種更重要力量,就是議價力量,即是生產成本有幾低,個褲袋有幾深,壟斷能力有幾強。現在石油出口國主動減價,以前石油公司當旺時的那非常深的Profit margin of safety 馬上大跌,第一批死既一定是那些成本高的油公司,而一直成本都大幅高於石油開採的頁岩氣戰場就更慘淡了。

前面講過一個油田配置固定和變動資源之間是有一個最好的比例,這些資源在油價高時被搶高,油價低時,就會首當其衝被踩,例如之前練油沙的加拿大卡加利城市,亦因為油價下跌,當地失業率和地產空置率馬上上升,加元又下跌,呢個時候的變動成本,不用問也同樣會下跌。

講左咁多筆者常常說不想講的所謂宏觀大勢,我的重點其實很簡單:

上面的宏觀經濟運作,投資的朋友根本可以不用去理會,因為宏觀大勢就是微觀競爭的結果,任何微觀競爭,最後倒下亦只會是能者。

投資人只需要選擇「價值」高的能者,以合理或低的「價格」買進就可以,價值高的管理層懂得精打細算,不會在市旺時發神經像餓狗搶屎,也不會在市淡時發夢,如果他不慬慎,自大和自滿,做事無效率,管理的公司的資產回報率就不能領先同業。







27 則留言:

  1. 上一篇有看過,因小弟不憧分析。半年前把857及883放左入報價LIST後沒理會。是時候看看有冇機會了。
    4JUNE除淨,又睇下食唔食到呢轉股息~

    回覆刪除
  2. 所以格老一向不調研,只看數字,多年的經營數據就是公司的照妖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油價跌,成本也會跌,好的公司自己總有方法。

      巴黎

      刪除
  3. 感謝巴黎兄詳細分享,,
    3桶油我較喜歡857中石油,,
    不過之前883曾大花費去收購,,回報好像不理想,,
    未來難估計,,但小注也可以,,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單睇過資產回報率就是中海油最高,效率一定好過中石油,
      不過無端端把中海油個董事長調到中石油去救火,總會幫到中石油。

      巴黎

      刪除
  4. 多謝巴黎兄指教。油股比較落後,真的要留意機會。
    但國內油股受國策影響很大,添加了不少uncertain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son Lee, 其實朋友也可多看一會才決定不遲。

      巴黎

      刪除
  5. 最concern反而係現價margin of safety唔夠, 佢市盈率雖然低,但計5年平均派息或free cash flow都唔高, 因為派息比率偏低,而果d資本開支係而家環境降到幾多似乎未能確定

    回覆刪除
  6. 如果低油價令佢盈利下跌,而幅度上大過佢資本開支下跌,就令佢派息減小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唔覺佢過去的Free Cash Flow唔高,資本支出是要平行每年的折舊、保能盈行、增長三者關係,如果亂咁使,買大了,成本就不能減,資產回報率就會跌。呢D要比D時間看管理層是否本事。

      巴黎

      刪除
    2. 主要係見883今年首季資本開支下跌16%,而同期收入跌39%,先有驚減派息呢個憂慮,因佢平均派息比率都係約30%,開支佔比大。當然全年可能做好d, 但佢管理層之前都係目標降資本開支26%至35%,相信d開支唔容易大降

      刪除
  7. 相反,我對中海油呢年業績持著悲觀看法. 2014 中海油 實現油價係96元, 即係話就算油價2014年中跌一半都係賣緊96蚊. 但去到2015年Q1, 實現油價跌至53元. 假若2015年每季產量和實現油價增長分別5%和10% (Production volume 2015Q1 = 118.3), 資本開支和其他開支比2014少大約30%, 稅后盈利將跌至470億左右. Earning per share = 1.08. 以P/E = 8 推算, 股價大約係$10.7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詳盡的計算,下次不妨留個名,多來給予意見。
      至於中海油是龍是鳳,不妨繼續留意。

      巴黎

      刪除
    2. 中海油係好公司,我自己都想買入並長期持有. 只不過係現價未能完全反映低石油價格嘅沖擊。另一樣奇怪嘅係,2015Q1實現天然氣價格係做緊6元。如果照樣跌至市價2.x,對盈利都有一定影響. 假若油價回復至80+水平,#883 $10-11蚊就真係好抵買

      刪除
    3. 如果行業比行業,現在的石油業是毫不吸引,不過以長遠鐘擺原則,在它最低盈利下从10倍8倍買入行業領先者,以息待戰,無妨。

      巴黎

      刪除
  8. 多謝巴黎兄分析, 我有一意見, 不知對不對, 大家可參詳一下.
    中海油應該主力採油和出售原油. 但 857 有大的下游產品和銷售網(油站等), 油價低時, 也可以也有這部分的差價賺, 因為油產品價應跌得比原油小.所以, 低油價對857的利潤沖蝕較細. 沒有任何數據在手, 完全是憑空想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mondcake兄,你說的是有可能的。其實呢篇文的真正重點是怎樣分辨質優股和平凡股。中海油的董事長被抽起空降到中石油,就是最好的證明,如果朋友有留意Exxon(ROA是9.66%)和Conoco(ROA是4.95%)的第一季盈利,前者跌46%,後者跌倒虧損便明白誰人會最後倒下的強者。

      我的4格投資法中,對質優的股票,以合理價買入也是無妨,而市場是有一個合理價標準的。當然最好是10元買到。

      刪除
  9. 883現價margin of safety唔夠,但要10元買到,並不容易呢!
    巴黎兄,從圖一看到,2688的資產回報為9.17%,即2688每100元的資產,能賺9.17蚊,這代表他的營運效率能比美883, 對嗎? 2688的收入相對穩定,增長不錯. 派息低是否未能巴黎兄吸引哩? 又或是其「價值」的高未如理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i Elvin,新奧的ROA一睇就知係好野,不過債貸比太大,如果搏大,因為槓桿大,會係首選,不過我會問,開細又點呢,咁就好自然會選擇行業平均較安全的883。

      巴黎

      刪除
    2. Elvin Lai,多謝支持。

      巴黎

      刪除
    3. 2688和883始终不同行业,一个是资源股的石油,一个是公用行业的天然气管道,而且所处的阶段不同,我就觉得不能这样比较。

      刪除
    4. 階段是不同,不過Elvin是比較ROA,也有道理。

      巴黎

      刪除
  10. FYI, Shell is taking over BG (British Gas) instead of BP (British Petroleu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