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The Science of getting rich

巴黎:

不知朋友有沒有看過這本叫「The Science of getting rich」的書,以科學的方法求發達。

這書其中一個要讀者先相信的預設是,發達非關學歷丶地方、知識丶經驗丶樣貌丶性別丶制度⋯⋯。不過,單呢句說話就非一般人能接受。

它持的理據是有很多富裕和良好制度地方也有很多窮人, 而有很多知識、高學歷經驗丶樣貌標青的人也貧窮。又另一方面,差勁制度和不毛之地也有有錢人,很多無知識丶學歷經驗,丑人也發達。 因此認為只要發現有一個人能發達,便代表你也能,因為那個發達的人做對了某些事,你要發達也要做一些對的事情。

只要有人做到,你也能做到的理由真強詞奪理,但又難於反䡈。

筆者記得魔術師David Blair在Tedtalk 說過,當他知道有一個小童跌入冰湖戶停止了呼吸,幾小時才被發現和救活後,David向他的醫生說,他也要做一個跳進水裏幾小時不呼吸的魔術,理由也是因為有人做到,他也應該可以,但醫生認為他痴線。

雖然最後訓練的結果並非幾個小時而是17分鐘,但也足夠讓他破了世界記錄。

在投資領域上,筆者也發現了相像的"The Science of stock investing and getting rich", 大前題也是只要相信若有人能長期賺錢,你也能。

所不同是這次你不單看到只是一個人致富,而是己有一大群價值投資人有證據長期跑勝大市,因此只要他們做什麼,你照著做,你也一定能買股致富,且他們的方法也非常容易。

這群人用的價值投資法,就是說以3蚊便可以買入價值十蚊的東西,朋友一定有疑問,第一,為何這麼簡單;第二,為何這麼簡單,人們都不有樣學樣。

早幾天建行公佈業績,筆者看到很多分析員擧出很多數字的理由推薦買入建行,有些說建行值8元,有些說建行值7.5元.....。但神奇的是,這些分析家一同補充說,應在如5.65買入,上望8元,但要在5.40止蝕。

朋友,假如你用3元買入了一件值10元的東西,然後看到後來減至2.5元,你會再買一件?還是寧願蝕0.5以2.5退回不再要這件仍價值10元的東西?

如果你認為這種止蝕的人腦袋有問題,恭喜你,你已發現市場上投資人的分析和他們下注的行為充满矛盾,他們可能會用3元買值10元的東西,但更愛以2元5角賣出值10元的東西,為你我制造大量發達的機會,而我們並不用去分析這人為何頭腦有問題,不用分析為何其它人不用價值投資法而用儍瓜方法,因為這不是要関注的地方,只要記著用3蚊買十蚊野就成。

筆者在8月頭認爲自己美股組合股票是价值10元,市場賣7元。而A股有股票是价值10元只賣4元。固把部分資金轉到中港組合,3个月后市場只同意美股而不同意A股,固倆个組合成績如下(藍色為筆者組合,BRK-A是那個19嵗便開始信這方法的股神的組合)。

投資股票發達的科學只有一條:

用3元買入一件值10元的東西“

筆者會繼續轉。
































16 則留言:

  1. 這樣的概念十分簡單直接了,但能明白實行的人卻不多,奇怪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像明白,但做卻相反,的確奇怪。

      刪除
  2. 人們是不懂或不想花時間在計算價值的方面吧,只想搵快錢心態。
    如果是價值投資人把買入公司代入成自己是控制人,這樣問題也容易解決。

    回覆刪除
  3. 其實概念係好容易明白,但要計算出價值才是難處,要下很多苦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也不太難,賣開十幾倍PE,盈利没有減,但現在賣4、5倍。再分散就很難錯

      刪除

      刪除
  4. 巴黎兄,可抽空看看及研究中資電力股(如2380.hk)是否在大平賣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平賣通常用用紙皮箱出售,大大字說本年DiscountXXX%(下跌),
      但2380 本年上升30%,小行新到貨品(本期熱門)
      ;)

      刪除
  5. 其實也不用覺得奇怪,因為他們骨子裡明白關鍵的「那東西值10元」只是一個評估,不同的人用不同方法所得出的「價值」不同,而最重是他們對自己所用的方法「信心」也不同,換句話說他們其實心底裡相信「那東西有 60% 可能性值10元或以上」,假如在這個前題下也入市,定一個止蝕價防範 40% 錯誤的可能性,也是可理解的。像巴黎兄這種價值投資人,算出的價值可能是 99% 準確而非 60%,當然可以義無反顧愈跌愈買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不是99%和60%的準確分別。

      如果在決定買的那刻和後來賣的時候是不同時間,當中發生了事情影響了根本變化,還可以說,
      但在買的一那刻已說3元值得買入而兩元5毛要賣出,那不時在1)同意股票越平越不買,但又2)平要買的自相矛盾。

      刪除
    2. 你這樣說是因為你評估價值的方法獨立於價格,但他們有些人評估價值的方法是動態的,也即是價格改變是會反饋從而影響價值的評估。按照某些非價值投資人的方法,買那一刻確實「值 3 元」,但假如價格「曾經觸及」2.5元的神奇關鍵價位,重估後的價值便會變得只值 2元,這樣解釋就沒有矛盾了~

      刪除
    3. LIRR説的正是大學教的動態期望價值(expected value),當天學的時候覺得很科學,實際上卻是有遣普通常識。家庭主婦叫個仔去超市買一丁面,5元以上追入,越高越買,因為煮出來的越好吃,越便宜例如減價2元的就要蝕也要掉,煮出來的價值會下降。

      每次看電視人說及有人信這種皇帝新衣,就很安慰和有信心,機會仍處處在。

      刪除
    4. 人們要如何投資我就不管了,我只是覺得「能理解」他們的想法所以不覺得奇怪。正如你所說,假如個個想法都跟我們一樣,那價值投資就沒有多大機會了。

      刪除
    5. 對得很,正如内文說,不用管為何其它人這樣做。

      刪除
  6. 我又唔係太反對 stop loss, 無人會買一樣自己認為唔值既物件, 所以10個有9個都覺得自己計岩數的

    問題係估值是藝術不是科學, 所以睇錯認輸只係作為保護本金的一種手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公司赚錢能力有變,那就真要止蝕,但變異這理由是要調查,又並不是一開始就說定股價下降就=賺錢力下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