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中國動向

巴黎:

終於有機會談中國動向。

一般來說,上市太短的企業,並不是巴黎杯茶,不是我高品味,而是我沒有能力令自已在股價下跌時,穩定自已說:"這支股票已經有十多年長期賺錢的紀錄,沒有必要懷疑"。

最近動向下跌,引起我的興趣看它的年報,先聲明,我只是按年報數字去分析,有一些天材朋友,以另類的觀察後生仔身著、或在時裝討論組找尋股票投資,又是一類賺大錢的可能!我祝他們成功!

過去幾年,動向的銷貨快速成長,引來一些投資/機人希望,並認為這種成長可以維持非常長期,思捷己經說明一切,而過度的希望,給予高的P/E於任何的企業,歷史往往證明,蝕錢的機會較多。

今年的動向的盈利,年報說只有0.3%的增長,如果我們尋找原因,會發現,並非銷貨下降、並非毛利率大跌,而是有一些費用的增加。

其中包括研發、廣告、和稅項的增加,而這幾項的費用的不成比例的增加,剛好令本年的純利率下跌了約2.5%,由往年的36.8%至今年的34.3%。

稅務上的寬減、是可以透過資產的不到年度的增減而會突然令當年上升和下跌,即我們應以數年的平均看,才較公平比較到真正的業績。

Fisher曾教,觀察企業的研發費用,可以預測,企業的未來銷售能否維持和增加,一些高科技企業,某一年的銷售大幅上升,明顯不是當年做對了什麼,而是之前的幾年做對了一些研發。服裝公司明顯不像高科技般依賴研發的程度,但企業肯投資在這些長遠的發展,總應是在制造有利的環境。

番看2007至2008年度,動向的銷貨以30+%的上升速度,而2010就只有7%的增長。7%增長,十年就是一倍,即使按Graham的保守標准,也是很不錯,而不知為何,過去從來沒有人把動向算作是年度性轉變股票,即在運動年的2008奧運,因為行業鋪天蓋地的縱合廣告效應,一起加進去計數。

動向2010年大增廣告費的支出,根據2008年之前一年2007的經驗看,2012奧運的影響可能會漸漸在2011年出現。退一步看,這種廣告費用的支出,也不應被列作大走下波的證據,只是過去投機人頭腦過度發熱!升得高,自然跌得重。

因此,餘下來的問題並不是簡單的問:"動向走下波,應否沽貨?",而是:

"股票的業績,假如能夠每年賺17億元(港元),以6-7%的成長速或打過折到4-5%增長,到底以什麼價錢整間公司拿下,才算吸引?

執筆之時,動向已經升了2%至145億的總市值,你認為吸引嗎?!





7 則留言:

  1. 巴黎兄:
    小弟为一业余港股研究者,在价值投资方面也非常倾心,对GRAHAM (中译为格雷厄姆吧)的《证券投资》也有拜读,但是总是在实战中缺乏经验。譬如:我2010年就研究了超大(0682),在去年其发行新可转债后就投入了30%的仓位,认为此股的未来将伴随农产品价格升势而发展,结果却一路落去。
    此外,该公司所获得的所谓品牌价值评估为96亿人民币,此评估公司经过调查,竟然是一个收钱就比高评的皮包公司,实在令人唏嘘。
    此公司上市10年,年年扩展事业,但该营业模式是否可以持续,其审计师的审计数据中的生物资产的核定是否可信,核定原则均不得知晓,在该公司长期低分红的条件下,简直不可容忍呀。
    的请问老兄的持仓策略
    [版主回覆03/24/2011 23:46:00]你先睡一覺,明天我出一篇文談談,價值投資最利害的一式。 呢一式,唔打得都好似心經一樣,能安心定神,看透別人的胡說,須千萬人吾獨往。

    回覆刪除
  2. 現代價值投資者2011年3月24日 下午11:24

    中國動向盈利開始走下坡, 現價並不吸引! ^v^!
    [版主回覆03/24/2011 23:54:00]點解你認為7%的銷貨增長都是走下坡?

    回覆刪除
  3. 巴 黎先生,不怕得罪你說
    那 個 smart_investors 比其他yahoo專欄股人強。
    他半年前便預言中國動向上升空間有限,不過ckm這臭老九冥頑不靈話下跌空間有限,果然,動向不久大跌。
    他推薦的股票真的升很多,你可問他取一股來看 
    [版主回覆03/25/2011 00:15:00]你又弄錯地方,這裡只講分析技巧,自已動手釣魚。無人會做飯你吃,你可過住吧!

    回覆刪除
  4. 跟打工說再見2011年3月25日 上午6:37

    謝謝分析, 穫益良多. 
    [版主回覆03/25/2011 00:15:00](Empty)

    回覆刪除
  5. 巴黎先生:
    我也剛寫了一篇關於動向業績的分析文章,望指教。
    天知
    [版主回覆03/25/2011 00:22:00]一定會看!

    回覆刪除
  6. 巴黎先生可有想過動向的核心競爭力可能正在轉弱 (Kappa brand在國內的受歡迎程度似乎只屬一般), 令未來盈利出現持績倒退的風險?
    [版主回覆03/26/2011 05:52:00]山不轉水轉,一間公司的經理每天都因為市場轉變而出盡方法應對。 你會相信一條分析員的某一點什麼市場不歡喜Kappa牌子,它們的生意不夠某某....的話嗎?! 他能比較公司高層更懂他們自已的生意經營嗎?!

    回覆刪除
  7. 在其他行業, 局外人的確較難比業內人士更了解行業變化及個別公司的業務, 但對零售行業而言又令作別論, 因為一般人不難從不同產品及不同公司的門店銷售中觀察到個別公司的策略。 我擔心中國動向面對的問題不是一次性, 而是內在值出現長期惡化的開始, 這個情況跟最近中國燃氣(384), 去年的新奧能源(2688)以及兩年前的蒙牛(2319)面對的問題有所不同 (他們的核心價值並未受損)。 
    [版主回覆03/29/2011 01:09:00]你不用擔心,也不用開心,因為它從上市至今只是幾個年頭,你是無從了解它的將來命運!! 任何現在看好看淡,也屬 "言之尚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