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對價值投資的誤解

巴黎:

Graham的幾本著作,都沒有教授如何分析銀行股,如果追隨者以證券分析一書內建議條件做基石,他或永不會買入銀行、保險業的股票。

為什麼?因為同一個股本,銀行業和保險業控制的總資產值,往往是至少它的十多二十倍,很明顯,只要管理層做了小小的錯誤,股東的損失已經很巨大。而有時,即使管理層沒有做錯,市場的錯誤力量,亦足以打擊那些資產的價格,而引致股票大跌。
因此,很多價值投資人,都拒絕買入銀行和保險股。

另一方面,Graham也不建議買入細價股,他以經濟週期對細價股票的打擊往往較大股巨大的原因,說明它們的風險承受能力的薄弱。

價值投資者常常投訴,說如果依足Graham的建議,那就很難會買到股票,又我們也看見很多價值法的一族,做了一些偏離Graham的規律的投資而又很成功。其中如Warren Buffett買入可樂,富國銀行等。又或學習了只有一年多,近期投資細價股如有神助的"天知價值投資君"等。

真正價值投資一族奇怪地很小像外人所說的,價值投資法只不過是"P/E,P/B,Net Assets"。但他們卻非常重視一個課題,就是,要把所有Graham的建議都考慮,然後互相比較、選擇,有時他們可能較外人更加不重視眼前的P/E、P/B、Net Assets,因為他們更明白身處位置的可能風險。

巴黎一直遵從Graham的建議,可是最近一年多卻投資一半以上資金於銀行股,銀行股以後或不會是我的最終選項,但我認為如果此刻不買那些被嚴重低估的美國的銀行股,我會後悔一生。

我是不是價值投資人?古龍說過:"手中無劍、心中有劍",這也許是所有價值投資族的心中寫照。



3 則留言:

  1. (Empty)
    [版主回覆07/27/2010 08:13:00]我在8元多一直入另一債保Radian Group,一隻保公司債多個地方政府債的企業,和PMI相反。 不過我覺得非常奇妙,這兩隻股的現價較配股的10元多和6元多更便宜,兩者的在第一季大幅準備和攤薄後分別的帳值是16元和6元多。 不過隻美國銀行更不像話,23元的帳值,現價是14元。

    回覆刪除
  2. 我阿媽唔識Graham
    一樣識用五毫子買一蚊野
     
    [版主回覆07/27/2010 08:05:00]如何衡量那一蚊才是工夫所在, 我下一篇文有說!

    回覆刪除
  3. 巴黎先生:
    先生實在太過抬舉我,我怎能和巴菲特先生相比。“手中無劍,心中有劍,花草木石皆為我用”,先生想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吧!
    [版主回覆07/27/2010 08:04:00]正是呵!其實我們都破了很多Graham的例, 不過我們都沒有破他的天條----"知道自己做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