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

巴黎:

Ben Graham 晚年說,真正有效和回報高的好的投資,可能並不需要如他以往的建議的方法,可能只需以幾個重要的指標作買賣的方向,就已經很成功了。

如果Blog友現在尚未看完Security Analysis這本書,又或已經看了一次,但很多地方不是很明白,又得知很有多大師,包括巴老也看了3次,而想開始看多一篇的話,聽到Graham的這個說法,或者你會馬上想放棄,甚至想,不如以後都只找幾個指標,開自動波買賣,反正都是Graham說,也可沾上「價值投資法」一詞呢。

但是Blog友必須要知道,Graham是經過數十年不懈的分析,令到他最後只需要數個指數的交替比對,就看出那支股票是否恰如其份,又或只是假野,這需要多年的功力才能產生到的直覺。即是好似細路仔看馬戲電視,總有個旁白話你知,呢班人是受個特殊訓練,千萬不要Step one, Step two ....只看表面而跟住空中飛人做,跌死你也未天光。


巴黎看過夫子的傳記,其中一個較深刻的關於夫子初收大弟子"子路"的故事,子路起初不是求學問,而是武功,夫子不說二話,只叫他站著張弓,引而不發,對住百步外之箭靶。子路如是者站了二三十多天,手軟又腳軟,一天終於頂唔順掉下把弓,大鬧夫子是否在玩野。

夫子說,他是教子路真正的百步穿楊的箭術,如要放棄,請便。
子路看到夫子的木口臉,覺得他可能不是因為自己的粗鄙而看不起他,隨意打發。終於辛苦就辛苦,仍繼續日日做呢個似是傻瓜的姿勢,如是者又過了N日。

一天,子路大叫,然後走到夫子跟前下跪兼十個響頭。

「夫子,我今天看到百步之外的紅心,忽然大得像個大陽,近得像在我鼻頭上!」

引而不發,以心體會,"其近在鼻,其大如日"。

如果投資人唔先引而不發,而是日日望住個價和一些鬼劃圖,在市場上亂射,炒出炒入,又唔做基本功,那麼拾箭都拾到手軟,個心就七零八落,陪錢都陪到窮,又點能以心體會企業真正的標靶------------內在價值,並在茫茫股海中,就像"其近在鼻,其大如日",一矣中的呢?!

-------------------




下一次和大家研究下超大(0682)與中國綠色食物(090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