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星期六

人人都應該是價值投資人

巴黎:

我很不明白,為何投資人以為買入一支質優的股票就能以後無憂,無論從現實考慮,或從過去的經驗,我們都知道可能性很低,當然,掛上"質優"二字,就好像有一個免死今牌,你總是很容易相信"優"、"好"、"高增長"、"高盈利"、"高帳值"....一系列的優美用詞,況且,有時,它們確實是有數據支持。

我不妨舉一個非常實在的例子,早一段時間,我看到一篇為Security Analysis第五版寫的序言,行家一出手,就知有與無,那位仁兄的說股力,和對價值投資的認識,不下於股神,巴黎立刻上網尋找此君的著作。

原來此君正是Margin of Safety一書的作者,這書已經絕版,可能是作者認為,不應教精蠢人吧!但是好書就是好書,在Ebay, Amazon內,此書售價是美元1000。

我沒有寫多個零,是美元1000!

到最後我在另類地方找到電子版Download,我看後的觀感是,這書是一本"優質"的書,我也認為它能夠令讀者產生高的投資回報,但我卻不會以這個高價買它!因為市場有其它類似的書,而價錢是他的二十分之一以下,例如Graham那幾本。

沒有價值投資智慧的人以為,若"Margin of Safey"一書下跌至300美元就很便宜,值得買入,老實說,我不認為,因為價值二字總有點客觀的量度,尤其是在公開的競爭市場,任何產品都有替代品,而替代品就是最好的一把量度間呎!

反之又如何呢?  不妨看看一些付費投資資訊,只是HK$數元,閣下就可以看個飽,那不是便宜、化算,應該大量買進嗎?

付出去的
價格,得到的價值,閱讀此類不通的文章,不要說能否像Graham的Security Analysis跨時代、向一個世紀進發,甚至乎上午看那些可憐文章,下午未過已實明只是一篇笑話,又如何談得上有任何價值呢?閱讀它們,不單沒有價值,反而會亂人心智,應該是作者貼錢給閣下才對!

所以,在Blog友整裝待發,向投資市場進軍前,首先應該尋找一本好的工具書或讀物,同時懂得用實惠的價錢買入,因為這是對你的投資智慧第一步的測試!!

看這個巴黎Blog站,得到最正值無偏的價值投資概念,不用付分毫,不是非常神奇嗎?!




9 則留言:

  1. 早前在書店減價時買了Security Analysis, 是否一個好開始
    [版主回覆06/09/2010 05:32:00]肯定是!

    回覆刪除
  2. 看你的文章
    比看無聊垃圾好
    支持你繼續寫
    [版主回覆06/09/2010 05:25:00]謝謝!

    回覆刪除
  3. 支持你的文章。
    [版主回覆06/09/2010 05:25:00](Empty)

    回覆刪除
  4. 巠力亡口月貝凡投資人2010年6月6日 上午7:06

    Support!

    回覆刪除
  5. 你的文章公正有理,價值投資與我固執性格有緣,我相信這一生的投資路上已找到真理~
    [版主回覆06/09/2010 05:25:00]很多人以為價值投資是過時的產品,事實,它的原則就是要分析當前的社會影響下,那支股票的近十年的真正的價值,即是,那些做收音價和過時的過時企業,已經在價值投資鐵定原則下無所遁型。 而價值投資最利害的一式是,知止,知道自已幾時是無能為力,不作無為的行動!

    回覆刪除
  6. 我作了調查﹐我認為巴黎先生說的那人就是塞思.卡拉曼(Seth A. Klarman)。
    我在香港版本的證券分析看過他的序文(preface)﹐但沒有特別印象。這一次在重看塞思.卡拉曼為<證券分析>寫的序文﹐我才發覺原來他是第6版<證券分析>的 首席編輯 ﹗
    塞思.卡拉曼在序文的 最後部分 ﹐
    Final Thoughts
    In
    a rising market, everyone makes money and a value philosophy is
    unnecessary. But because there is no certain way to predict what the
    market will do, one must follow a value philosophy at all times. By
    controllingrisk and limiting loss through extensive fundamental
    analysis, strict discipline, and endless patience, value investors can
    expect good results with limited downside. You may not get rich quick,
    but you willkeep what you have, and if the future of value investing
    resembles its past, you are likely to get rich slowly. As investment
    strategies go, this is the most that any reasonable investor can hope
    for.
    The real secret to investing is that there is no secret to
    investing. Every important aspect of value investing has been made
    available to the public many times over, beginning in 1934 with the
    first edition of Security Analysis. That so many people fail to follow
    this timeless and almost foolproof approach enables those who adopt it
    to remain successful. The foibles of human nature that result in the
    mass pursuit of instant wealth and effortless gain seem certain to be
    with us forever. So long as people succumb to this aspect of their
    natures, value investing will remain, as it has been for 75 years, a
    sound and low-risk approach to successful long-term investing.
    [版主回覆06/09/2010 05:18:00]正是這仁兄,我看了他的序文,真的不能不配服那一班成功的價值投資人的堅持,任何人看了Seth A. Klarman 的序,都想象到他可能已背了整本Security Analysis。 事實十幾年前,巴菲特已經說自已看了三、四次不同版本。

    回覆刪除
  7. 太厚的書真的不容易看, 不過早幾年係圖書館借來看過, 就算只係睇咗一啲, 都係會有得著.
    [版主回覆06/13/2010 02:40:00]有時要睇緣份,如果是15年前,我又末必有興趣看這書,雖然我知道,越早行動,我就越富有。 聽說日本仔早期經濟起飛的原因,是他們透過徹底的模仿,例如他們學中國人的炒麵,他們會每一細節,全部背下,炒多小下,才左轉、....右轉....反轉,15炒下油多小....幾多條麵。 有人以為這種背默的方法不創新,但事實是如果你重複多偏,或你有心做到最好,你一定會明白那個炒麵師傅為何這樣做,然後你亦明白他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限制。 後來日本人還在原來的基礎上改良,之後,他們領導全球。 我當然沒有這樣的大貪,但我也不會像那些蠢人,以為投資有"聖杯",妄想可以有一勞永逸,簡單的"No-Brain"方程式,看圖表。 只要想想,Graham是用了多少時間、心機寫這書,這個人就是以這個方法累積了那巨富,我就有強烈動機,希望把每一章、每一節、每一般、每一字都能記下。能背透這書,因天資不同,也末必有他的成績,何況不努力學習、半途而廢呢? 不妨想想,任何人,真的是任何人,只要像日本仔早期方法,強記此三書,他就能,發一個很大、很大的達,這就能推動到自已看它們了!

    回覆刪除
  8. http://www.bengrahaminvesting.ca/Resources/Video_Presentations/Guest_Speakers/Klarman.htm Seth A. Klarman , MBA,
    The
    Baupost Group March
    17 , 2009
    – Videoconference
    [版主回覆06/13/2010 02:04:00]謝謝資料

    回覆刪除
  9. >>看這個巴黎Blog站,得到最正值無偏的價值投資概念,不用付分毫,不是非常神奇嗎?! ^_____^~~!!!

    回覆刪除